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2006年度“中国骄傲”候选人罗安友

2006年度“中国骄傲”候选人罗安友

  罗安友,男,1979年生,四川省达州万源市大竹镇莲花社区一名普通修理工。
  2006年9月15日晚上7:10,中央电视台二套《生活》栏目年度策划——《中国骄傲》,报道了达州万源市大竹镇莲花社区青年罗安友舍身忘死、奋勇救人的感人事迹,并用长达15分钟的画面真实再现了救人的悲壮场面。节目播出后,罗安友的举动感动了无数观众,他被列为2006年度“中国骄傲”的候选人。此前,达州电视台、四川电视台、央视《新闻联播》也曾多次深度报道过罗安友的事迹,这个万源小伙在危难之时有勇有谋,显示出了过人的英雄本色。

  男子围困水中
  2006年6月30日,阴云似墨,大雨如注。汉江源头的八百里倒流河--任河,一改往日的清澈温婉,在宽大的河床上奔腾着、咆哮着。
  中午12点20分,万源市大竹镇党委书记张兴堂突然接到消息--有个奇怪的男青年被洪水围困了!
  立即赶赴现场的张兴堂从高高的平台向下望到,被困人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像是一个乞丐。他呆呆地站在河床旁居民住房底部的阶梯上,丝毫不理睬周围人的呼喊。在脚下,七八米深的洪水水位还在不停上涨,而他却好象浑然不觉。
  这人究竟怎么了?匆忙赶到现场的人已经来不及思考这些,眼下必须要做的是赶快把他救上来。但是,救援人员发现,被困人所在地方是凹陷进去的阶梯,距离脚下平台约7米高,就算是在没有洪水的情况下,把人拉上来都不是件容易事。更何况,按照眼下洪水上涨的速度,最多只要半小时,水涨到腰部后人肯定就会被浊浪带走。
  四川省万源市大竹镇党委书记张兴堂告诉记者,“实在讲,当时涨水的速度是相当快,我们当时也想到向消防和110报警,但从万源赶来的话,就是一个半小时,这还是正常情况下,还不排除这个塌方。”
  大竹镇地处偏远山区,以目前的情况看,等待消防专业救援人员的到来显然来不及。张兴堂命令,进行最快的方案,马上找个身材敏捷又水性好的人绑上绳索直接吊下平台去救人。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否则人就救不上来了。

  勇士挺身而出
  人们仿佛和时间赛跑。但是,看着眼前滚滚洪水,听着滔滔浊浪发出的阵阵狂吼,所有人都在暗自掂量,这么急的水谁敢下去呀?在场有两三千围观群众,但没有任何一个人走上前。
  正在这时,党委书记张兴堂突然发现,人群中站出了一个黑黑瘦瘦的小伙子,他其貌不扬却语出惊人--"我去!"
  这个人行吗?看着这个叫做罗安友的小个子年轻人,现场救援指挥者张兴堂不禁犹豫了。
  “我曾经不是救一次人了,在救了两、三次人了,我都有一点经验。”看到人们对自己的恳求犹豫不决,罗安友突然又说出了让人惊讶的话。他说,自己的水性很好,曾经有过好几次救人经验了,而且以前也在水里成功救上来过2个人,他请大家相信自己一次。
  时间已经过去了5分钟,洪水留给救援人员的时间只剩不到半小时。终于,张兴堂决定让这个身材瘦小却非常自信的人去试一下。大家给罗安友系上保险绳,穿上救生衣,一点点从向外延伸了两米多的阳台上把人吊下去。罗安友的生命就系在那条绳索上。
  “什么都没有考虑,我心目中只有一个目的,把人救起来,不要眼睁睁地看着洪水把他冲走。”

  第一次紧急救援
  罗安友慢慢被吊了下去,保险绳把他的腰勒得痛入骨髓,可是人被吊着,只能试图往前去接近被困者。波凶浪急,然而那个人却还站在水里,根本没有任何求生意识。
  四川省万源市大竹镇莲花社区主任付云翔向记者介绍,当时的地形比较特殊,被困的人在凹进去的位置,从平台上把人吊下去,他只能吊到水面上。想了很多的办法,就是不能接近那个人。最后只能把罗安友荡起来。使他顺势一次又一次靠近被困者。
  而此时此刻,只要被困者伸出手,罗安友就可以把他救起来了。但令人困惑不解的是,被困者在罗安友荡起来的时候,他还用手中的木棍,往外面推这个罗安友。:
  被困者的异常行为让救援的人们突然反应过来,这也许是个智力有障碍的人,正是因为不知道自己身处险境,所以他才毫无求生的意识。眼见情势危急,罗安友急忙呼叫上面的人把他吊上去。
  中午12点35分,经历15分钟的努力后,第一次救援宣告失败。

  “他也是一条生命”
  是不是没有办法救了?现场围观的几百名群众这时都感到了绝望,一种异样的情绪在人群中波动开来。
  “那些群众都认为,确实非常危险又不好救,另外人们觉得他好象是个智障男子,救与不救好象根本没有什么”。
  这时,被拉上阳台的罗安友并不甘心,他依旧执着地认为,自己肯定有能力把被困者救上来,他提出,另选个地点再下去试试。
  “我觉得救人为主,不管是什么贫贱高贵的人,他也是一条命。”罗安友始终坚持这个信念。
  但围观的人们同时也在衡量,如果因为救智障人,而造成其它伤害的话,是否是一种得不偿失呢?
  这时,莲花社区主任付云翔的话更加重了人们的犹豫。“他有那种心态,因为他父亲也是一个残疾人,在某些方面也需要得到大家的救助。”
  付云翔介绍说,罗安友的家庭非常困难,父亲十几年前就因为在井下干活碰坏了大脑落下残疾,母亲因为辛苦操持家务现在也是身体不好。全家每月靠的是罗安友开摩托车修理挣的300元钱勉强维持。如果罗安友要是出现什么问题,对这个家庭来讲那可是毁灭性的打击。
  就在这时,人们惊讶地发现,洪水已经淹到了被困者的膝盖。而刚才还对身边危险无所顾忌的智障男子这时却突然慌张起来,他似乎已经恢复了意识,猛然间感受到了死神所带来的危险。

  阻击死神
  时间已经过去了20分钟。中午12点40分,张兴堂终于下定决心再让罗安友去试一次。大家迅速打开了河水上游一户居民的阳台玻璃,在罗安友拴保险绳处缠上毛巾,从距水面约8米高的阳台把他放了下去。现场所有人心里都明白,罗安友能否救人成功,只有这一次机会了。
  由于这一次是走斜线,罗安友终于成功站到了梯子上,靠近被困智障男子。但令人奇怪的是,这次智障男子依然不配合。
  四川省万源市大竹镇莲花社区主任付云翔告诉记者,因为他情绪发生了波动,他看到人下去过后,他不知道这个人对他做什么?心里一急,他就向河里走去。万幸的是,敏捷的罗安友一把就抓住了慌张的智障男子,马上给他套上绳子
  罗安友迅速给他套上绳子,但眨眼功夫,他就把那个绳子解掉。后来又放下一条绳子,才牢牢给智障男子捆好。人们都希望先把罗安友拉上来,但他却在水面大声喊着,“我不要紧,先把他拉上去吧。”
  “不能看着他眼睁睁地被洪水冲走。不能看着魔鬼眼睁睁地把他抓走。我当时就有这种幻象,那个洪水就在狂笑,看我究竟有没有能力和本事把他救起来。”
  中午12点44分,在经历24分钟的艰苦救援后,被困男人终于脱离了险境。而仅仅几分钟后,当罗安友被拉上来的时候,洪水彻底淹没了他们刚才所站的位置。
  两天后,凶猛的洪水退去了,这条河终于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对于生活在岸边的人们来说,2006年6月30日这天,却成了难以忘怀的日子。在那一天,人们看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也重新认识了身边其貌不扬的摩托车修理工罗安友。──“不能看着他眼睁睁地被洪水冲走,假如我自己处于那个状况的话,也有可能被别人救起来。”
  洪水退去后,万源市党委和政府表彰了罗安友见义勇为的行为,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在采访中, 我们的记者听到罗安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管是什么贫贱高贵的人,终究也是条生命。”就让我们感谢所有像罗安友一样守卫生命的英雄。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566
日期:2006/9/2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攀枝花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罗友泉
下一篇:内江市名中医罗和平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