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著名核物理科学家罗亦孝

著名核物理科学家罗亦孝

  罗亦孝,男,1944年5月生,四川简阳人,自贡盐业实业家罗华垓长子罗齐亮之子。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所长,研究员(正地级)。中学时代就读于自贡蜀光中学,1962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核物理系,毕业后分配在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任室主任,后又晋升为党委副书记,兼所长。
  罗亦孝是远离稳定线原子核和高自旋核结构前沿领域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个人及合作发表论文90余篇,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三等奖,担任一系列国际会议顾问委员会和程序委员会委员,应邀8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并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多名,对我国重离子物理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提出并完成了氦喷传输技术较全面、系统的研究,该技术在新核素合成和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英国的合作研究中,首次发现和研究了131Ce和137Nd的高自旋超形变,是当时该前沿领域的重要发现,多次在国际会议上报告,论文被引用近30次。组织并主持“新核素合成和研究”重大项目,首次合成7种新核素,首次建立5种核素的衰变纲图,获中科院一等奖、二等奖和吴有训物理奖,3次被两院院士和有关部门评为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和科技事件,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水平成果,使我国该前沿领域的研究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右图为罗亦孝(左三)与科研人员一起商讨实验方案。
  作为第二建议人,罗亦孝等提出并组织了放射性束装置RIBLL和冷却工程CSR计划,发挥了重要作用。
  罗亦孝热爱祖国,钟爱科学事业,有很强的进取心和创新精神,科研作风严谨,受到科技人员好评和赞扬。
  罗亦孝已于2001年11月1日起退休,现旅美。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609
日期:2006/7/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罗志才
下一篇:《中华罗氏通谱简报》第十一期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