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家族世系源流概述编写格式

支系源流编写格式

  支系源流概况,是简版的族谱,是族谱上网的重要环节。用有限的文字,把自己的家族历史表述清楚,是很多人都在考究的问题。从诸多的世系资料中可以看出,虽然写法各不相同,但大多都由共同的组成元素。分述如下:
  一、标题
  标明国家(大陆各省可简略)、省份、县、乡(镇)、村;始祖及始迁祖名讳如:韩国罗州富公系;广东连南寨岗昭远——达先公系;广东新会贵——清之公系;湖南衡东崱——思聪公系;福建沙县周文——从彦公系;台湾宜兰伯六——神宗公系等。

  二、“概况”中的内容
  1、本支系主要聚居的地名及行政归属(含古代地名、隶属、沿革)。
  2、本支系始祖、始迁祖名讳、字、号,生卒年间、事迹简介等渊源概述。始迁祖上源情况若有不同说法应“多说”详备。
  3、本支系总人口大约数及分房情况。
  4、本支系外迁人员情况:何时迁出、迁往何地。本项十分重要,因外迁人员可能是其他支系的开基祖。详列该项有助于海内外各支系寻根。若外迁人数多,可用列表形式。
  5、本支系人才概况。统计各类人才数字。如古代进士、举人、贡生、庠生(秀才)等人数;近现代大专以上人数;科、处、厅、部级等人数。
  6、班辈字派。单独成项。
  7、文物古迹。含古墓、祠堂楹联等,单独成项。
  以上内容项目,若有或缺,可增减。

  三、世系图
  由于世系图是各支系族谱中份量最重部分,均编至当代人士,由当代尽可能上溯。由于年代久远,“上源”不清者,一般上溯至开基祖即可。关键是要使代次、行次、和上源下继关系一目了然。
  格式为从左自右横排,每排十一代。
  1,文字格式:

  2,串图格式:


  四、名位表
  将本支系中有成就的人士列表展示。

(□□省□□县□□乡□□村)□□公世系名位表

名、字、号 性别 生卒年间 学历、职务、职称
       
       

  注:
  1、古代省志中,刊有贡生名录。“贡生”古代视为学历“出身”即有资格出仕(当官)者。因此“名位表”中古代学历入选标准定为贡生以上,含拨贡、选贡、优贡、纳贡、捐贡等。庠生名录在概况中以文字体现。古代职务从九品以上。
  2、学历、职务、职称:现、当代大专学历、科局级、工程师以上者,具有备选资格。如果本支系人数太多,选业绩优秀、典型、有代表性者。高级职称、县处级以上者可附简历、简介。
  3、工商界定为地、县级知名人士(地、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4、重视学历、职务、职称,但不唯学历、职务、职称,在当地热心公益事业、德高望重者亦可入选“名位表”。
  老谱中“乡进士”即“举人”;“岁进士”即“贡生”;“监生、国学生”即“国子监学生”简称,具有出仕资格;“生员、庠生”即秀才:“处士”即有读书,但未获取功名者;“居士”信佛但不出家者。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123
日期:2006/7/2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贵州省遵义师范学院副教授罗荣泉
下一篇:重庆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罗章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