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西南政法学院教授罗运铨

西南政法学院教授罗运铨

  罗运铨,女,1936年12月出生,四川省资中县人,1958年7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本科),后在贵州省公安厅办公室工作,1964年调西南政法学院工作,1978年学校复办后从事《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党建理论》、《邓小平理论概论》、《毛泽东思想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任学校中国革命史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主任,1996年被评为教授,1999年退休。
  1964年,罗运铨回到母校教书。法学本科毕业的她出乎众人意料,给学生上起了政治课——中国革命史。罗运铨自己解释说:“我觉得政治理论很重要,在我们学习其他课程时,它能起到方向性、指导性的作用。”在此后的40余年里,罗运铨一直从事中国革命史方面的研究,编写了教材《中国革命史》;她的专著《毛泽东思想研究》曾获得1996年重庆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优秀奖;《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一书获司法部“九五”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身为老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关爱学生。”这是罗运铨一直坚守的信念。早年参加工作时,罗运铨和其他老师一样,每天上完课之后,都会去学生寝室和同学们聊天,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一些问题。
  她曾教过五六个藏族学生,他们的汉语沟通能力不强,文化课基础薄弱,于是她每周六给他们辅导功课,不久之后这些学生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有次罗运铨和学生在一起排队买饭票时,偶然得知一个农村学生因生活贫困,一个星期只能吃一次肉,于是她和另一个老师一起在生活上帮助这个学生,现在这名学生在青海西宁铁路公安处工作……
  如今,她常常为自己的学生在工作上取得成就而倍感欣慰,学生们也心存感激,时常向她传递问候和祝福。
  1956年6月,罗运铨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此后的每个星期,她都要参加党组织生活会,接受党的教育,同时向党组织汇报自己一段时期来的思想状况。“那时候的党组织生活会纪律性比较强,每次开会都没有人缺席。” 罗运铨说道。
  至今有50多年党龄的她,一直秉持这样一种信念:一个合格的党员应该尽自己的所能为社会做贡献。正因如此,1999年退休后,罗运铨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做心理咨询工作,她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后来她又参加了教学督导专家委员会和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工作专家组,帮助学校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主要著作
  1、《中国革命史》,司法部统编教材,参编,1993年出版;
  2、《中国革命史》,学校教材,主编,1994年出版;
  3、《中国革命史学习指要》,教辅,主编,1997年出版;
  4、《毛泽东思想研究》,专著,主编,1995年出版,获1996年重庆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优秀奖;
  5、《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专著,主编,1996年出版,获司法部“九五”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及重庆市人民政府1999年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优秀奖。
  6、论文:《毛泽东对执政党建设的理论贡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和政治的关系》。
  (2008年10月20日资料更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337
日期:2006/7/1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美术世家出生的美术教授罗小丹
下一篇:环境工程工学博士罗启仕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