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优秀民营企业家罗必才

优秀民营企业家罗必才

  罗必才,男,1965年生,四川兴文县人。1985年参加工作,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文化。先后担任过仙峰乡电站站长、仙峰区公所文书、兴晏乡副乡长、周家镇党委副书记,周家硫酸厂副厂长、厂长,兴文县兴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现任四川省锦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集团党总支书记。因其对社会突出的贡献,先后荣获“宜宾市企业管理先进个人”、“宜宾市首届十佳杰出青年企业家”、兴文县“优秀共产党员”、宜宾市“优秀共产党员”;“宜宾市优秀青年”、“宜宾市人才开发工作先进个人”、“宜宾市优秀企业家”等光荣称号。2006年,他当选为“四川省中小企业风采人物”、“宜宾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宜宾市政协委员。同时,还被评选为“兴文县第二批拔尖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当选为“兴文县政协常委”、“兴文县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兴文县总商会会长”、“宜宾市青年联合会理事长”、“四川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共和国创业者”。
  1995年,他刚学完四川联大工商企业经营管理专业的全部课程,就受组织的重托,带着人民的期望,毅然从兴文县周家镇党委副书记的职位上退了下来,出任周家硫酸厂厂长。他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就实现了组建企业集团的理想,一举成为宜宾化工企业中资质好、实力雄厚、业务量大、发展后劲足、注册资本4300万元的综合开发性企业。公司成功地上了台阶,为企业的发展开创了美好的前景。1998年,他组建兴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时,只有注册资本56万元。他以此为根据地,艰苦创业、呕心沥血、精心筹划,经过八年的奋斗,先后创建了5个子公司:四川省锦巍集团兴鑫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省锦巍集团奇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四川省锦巍集团泓杰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省锦巍集团垣亚实业有限公司、四川锦巍集团川南矿业有限公司,还拥有年产9万吨的煤矿一个。
  罗必才无论是从事地方工作,还是下海经商办企业,无论职位怎样变化,他始终都有高度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特别是2003年组建锦巍集团公司后,他始终和上级党委、政府保持一致,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主动争取县委、政府重视,积极争取上级职能部门支持,带领干部职工围绕经济抓改革,不断创新管理,开拓创新开创新局面,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他领导下的锦巍集团,以骄人的业绩和雄厚的实力,奠定了行业的新锐的地位,迅速跻身省市骨干企业之列。锦巍集团的崛起,倾注了他多年来艰苦创业的心血。他带领集团决策层一班人与时俱进、积重薄发,在川南大地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有人曾经这样说过一句话:“在改革开放20年后的今天,中国有一群超级活跃在经济大潮中的民营企业家,为无数家庭带来希望,也为社会创造着巨大财富”。当然,罗必才也不例外。
  凡接触过他的人,都有这样共同的感触:他不仅是一名优秀共产党人,还是一位优秀企业家。他勤奋工作、无私奉献,把理想和信念体现为实际行动,一点一滴地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展示着他的抱负和才华,带领着全体干部职工只争朝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共同富裕、实现共赢。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他的一贯作风;肯学习、讲团结、工作主动、注重协调,是他的突出特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他的本色。正因如此,他早在1990年就开始了从政生涯,并很快受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走上兴文县周家镇党委副书记的领导岗位。1995年,他受组织的重托,带着人民的期望,受命于危难之际,到兴文县周家硫酸厂主持工作。他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党建,赢得民心,聚合人心,当年实现扭亏为盈。现在回想起来,他曾经这样说过一句话:“当初选择下海,是时代的挑战。虽然我经历了许多曲折,饱尝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但艰难磨练了我的人生,并让我走上一条不同于常人的致富之路。”
  10年过去了,时代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财富的裂变。与10年前相比,他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成为了宜宾市纳税大户,在最大化地为社会创造着财富。也许在当年,他作机关干部时不算最优秀的;但在今天,他白手起家,凭着肯吃苦、敢冒险的精神,从小厂起家实现组建企业集团的琦梦,成为宜宾市民营经济的代表人物,同时也成为宜宾市共产党人中的佼佼者。
  他领导的锦巍集团,是一个超常规发展的企业。在大本营兴文县周家镇,锦巍集团的6个子公司(兴鑫化工有限公司、泓杰化工有限公司、垣亚化工有限公司、天锦树脂有限公司、兴文县川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兴文县宏峰货运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工业重镇”的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生产设备日夜不停地运转着。集团下属成员企业1个鑫隆煤矿,年产煤10万吨。同时,在兴文县城作为集团对外形象展示的窗口---银峰宾馆,目前已完成“三星级”软、硬件改造。锦巍集团的发展,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省、市、县领导时刻关注着锦巍,经常深入锦巍检查指导,全方位支持锦巍的发展。2004年3月,省委政策研究室确定为工作联系点。同年7月,集团党总支和工会相继成立,为集团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锦巍人在罗必才的带领下以一种全新的理念,求真务实的作风,与时俱进的精神,演绎了令人惊羡的神话。集团的组建,为企业的可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开创了美好的前景。
  在锦巍集团辉煌的背后,却凝聚了他无数创业的艰辛。改革大潮,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无限商机。商海扬帆,智者、勇者胜。他就是这样的智者、勇者。在他的运筹帷幄下,他带出一支团结、协作的团队,并一路劈波斩浪、勇立潮头。他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把学习型企业理念深入到每个干部职工心中。他领导下的锦巍集团所属企业,先后荣获农业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四川省先进乡镇企业》、《四川省质量效益型企业》、《宜宾市利税大户》、《宜宾市工前十强企业》、《宜宾市文明单位》、《宜宾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企业》、《宜宾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宜宾市环保治理先进企业》、《中国农业银行信用等级AA企业》等50多项荣誉称号。同时,因他对社会的杰出贡献,省市县先后授予《四川省乡镇企业家》、《四川省优秀青年企业管理人才》、《四川省人才开发先进个人》、《宜宾市首届杰出青年企业家》、《兴文县好厂长经理》、《兴文县优秀共产党员》、《宜宾优秀共产党员》等10多项荣誉称号,并被当选为四川省民营企业家理事会理事、兴文县政协常委、兴文县工商联合会副会长。2004年,他被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特聘为“特约政策研究员”,同时当选为“兴文县第三届拔尖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的先进事迹,2004年入选《中国当代企业家》。他面对诸多荣誉,从来都不张扬,也从来都不自满过。
  沐浴着十六大的东风,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热潮,锦巍集团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骄人的业绩面前,罗必才再次以学者的深沉、商人的精明、儒将的手笔,运筹着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以罗必才为首的决策层,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兴县发展战略思路,确立了集团发展的奋斗目标——“3888”和“511”工程(即:力争2005年底实现固定资产总额8000万元,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年利税800万元,2007年底投资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超过1个亿,年利税1000万元)。
  2004年未,集团现有固定资产7910万元,现有职工1000余人,年销售收入7310万元,年缴税金630万元。目前,锦巍集团已进入一个全新的转型和发展时期。锦巍集团在罗必才为首的决策层带领下,将不断导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实现资本的重组、人才的优化、资源的整合,走强强联合互补双赢之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构筑强强联合的框架,努力寻找企业走向国内外市场的平台。将不断强壮主导产业,不断做大配套产业,步介入风险行业,打造兴文工业航空母舰,铸造宜宾优秀民营企业,建设国内一流企业集团,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有人曾经这样说过:“罗必才作为锦巍巍集团的创始人,他是一位善描蓝图的高手;罗必才作为锦巍集团的领头人,他更是一位实现宏图的高手”。如果您来兴文考察、调研,您就会发现所言不虚:锦巍集团近年来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锦巍集团对兴文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这些事实,都充分体现了罗必才在创业历程中的一切成就,也展示了作为一个企业家的博大情怀。他领导下的锦巍集团,成功地经历了权利再分配的阵痛,完成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构建,构建起了扁平、高效组织框架,顺利地完成企业第一次转型和过渡,法人治理结构得到卓有成效推进。2004年6月,成功组建集团党总支,构建所属党支部4个(不含银峰宾馆党支部),现有在册支部党员47人,建党积极分子10人,并按每个党员月工20元划拔党建经费,做到了党建工作“四有”、“四落实”。锦巍集团党建工作成绩,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和关注。在县委组织部、县工商联的大力支持下,2004年7月1日,兴文县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研讨会在锦巍集团所在地召开,为兴文党建工作再添新亮点。2004年7月,依法组建锦巍集团工会,构建分工会5个,发展会员720余人。工会自组建以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卓有成效。2004年底,锦巍集团工会被上级工会组织授予“工会工作二等奖”。目前,锦巍集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党、政、工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为企业腾飞、集团的发展如虎添翼。
  面对如此好的形势,盘点近年来的收获,他谦逊地说:“锦巍集团的成长,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信任,更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团结奋斗忠诚敬业,还有公司一班人强烈的责任心和责任感、大局意识、改革精神、创新观念,带领全体员工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主线,创造了昨天的发展和今天的辉煌。虽然前景看好,但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培育强势,突破传统思维模式,以资本扩张为突破口,多元化发展,多层次渗透,强壮主导产业、做大配套产业、介入风险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力争三年迈大步,五年脱胎换骨并实现企业转型,把企业打造兴文工业航母,建设宜宾优秀民营企业,努力打造锦巍品牌,构建现代法制企业。”
  锦巍集团作为兴文县龙头企业,为兴文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罗必才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不仅是一个实业家,而且是一个开明企业家。2004年,集团正式收购四川省川南硫铁矿,积极开发新岗位,近年来解决下岗职工260人。并时刻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先后开发新岗位,积极安置残疾人12人,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和负担。2004年,在兴文县率先对集团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多达180人;2005年,锦巍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员参加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全面通过市、县劳动部门组织的劳动监察大检查,完善了相关劳动合同鉴证,并对部分参加社会养老人员扩面增加到230人。锦巍集团做强、做大,罗必才时刻不忘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锦巍集团自组建以来,在集团董事长、总裁罗必才为首的决策层带领下,努力打造现代法治企业,积极投身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
  锦巍人用一颗颗赤诚的心,谱写出了一曲曲锦巍爱心之歌,无偿为困难失学少年、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据不完全统计,受助弱势群体达100余人,近年来,共计捐助金额近50万元。
  在锦巍集团所在地附近的人们,不会忘记那感人的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当泓杰公司周朝庆不幸身患重病时,急需医疗费用近万元,罗必才带头捐资500多元,随之锦巍爱心在行动,集团所在地全体公司同仁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资8000余元,缓解周朝庆同志的病情;银峰宾馆王志文同志小孩不幸身患重病,宾馆团支部开展捐赠活动,罗必才带头捐资300元,仅用2天时间就筹款3000余元,挽救了一个可爱的小生命;在集团公司所在地附近龙洞村5组年近7旬蒋家祥老人的家里,不时可看到罗必才嘘寒问暖的身影,时常能看到锦巍人无私捐助的钱、物;宜宾学院特困学生余晓咏,曾一次就收到罗必才的捐款2000元;每年“六一”儿童节,都捐资数千元,购买书、本、书包等学习用具,为边远山区的儿童,送去一片关注教育之情。在罗必才的人格魅力的感召下,集团下属企业兴鑫、泓杰等公司生产轮体班的同志,纷纷利用轮休时间,无偿为周家村等维修人蓄灌溉用水管线;无偿为新塘村修补村道路;为龙洞村输通天堂沟大堰……
  在兴文县级机关工作的同志们更不会忘记,罗必才多次慷慨解囊无偿捐资:2002年,老年体育协会举办活动,经费紧张无着落时,罗必才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捐助数万元;2003年春节联欢晚会,罗必才捐资4万元;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县文体局等举办的几次大型活动,都收到了罗必才无私捐助的资金数万元……
  罗必才,就是这样的人!他不仅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更是一个有社会责任心和富有爱心的企业家,很值得我们大书特书。我们相信:他的人格魅力,将激励着我们每一个锦巍人,更将感召着每一个有爱心的、责任心的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为构筑和谐社会添光增彩。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000
日期:2006/7/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以情酿酒”的企业家罗柏林
下一篇:动物防疫专家罗长荣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