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著名电影摄影师罗丹

著名电影摄影师罗丹

  罗丹,原名罗德安,又叫罗抗生,1939年生,四川成都人,著名电影艺术家罗静予黎莉莉夫妇的儿子,原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电影摄影师,其妹罗小玲是中国儿童制片厂的电影导演。
  195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62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1974年开始担任独立摄影,作品有《决裂》、《萨里玛珂》等。
  1980年担任影片《原野》的摄影。这是根据曹禺话剧名著改编的影片,反映的是北国山乡一段有关爱情和仇杀的故事。在该片中罗丹熟练地运用各种摄影艺术手段,出色地渲染了影片凝重、热烈的艺术氛围,同时对影片山野特色的意境营造也恰到好处,特别是结尾的快速移动摄影有力地表现出男女主人公雨夜出逃时紧张急迫的心情,也暗含着影片的大悲剧式结局,成为摄影艺术的经典篇章。《原野》的摄影具有很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只是因为各种原因而迟迟未能与观众见面,直到七年后该片才获准发行放映,令观众大饱眼福,专家对该片的摄影也嘉赞有 。在第十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评选中该片获最佳故事片奖,并获得很高国际声誉。《原野》虽然历经坎坷,但其艺术成就却是不可磨灭的。
  1982年罗丹担任中日合拍影片《一盘没有下完的棋》的摄影。该片通过个人的悲剧表现历史的悲剧,控诉了战争的罪恶和对人性的摧残。罗丹在拍摄中注意对历史的沧桑感和岁月感的表达,镜头变化自然舒畅,对人物的塑造也充分贴切,具有悍人心魄的艺术感召力。由于该片真实地反映了中日两国历史上的一段坎坷经历,为表彰中日两国电影艺术家的出色创造和亲密合作,及其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所作出的贡献,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审委员会特授予该片特别奖。
  1983年罗丹担任根据巴金名著改变的同名影片《寒夜》的摄影。这是一部表现抗战时大后方重庆市民生活的影片。在该片的摄影创作中罗丹勇于追求,巧妙地掌握技术,发挥了摄影造型的表现力,在塑造人物,突出影片的时代气氛和生活气息上起了重要作用,影片受到专家和观众的肯定和欢迎。
  罗丹的作品还有《三宝闹深圳》等,艺术上都有较高追求。除故事片摄影外,他还担任纪录片《正是星光初现时》、《秋光明媚话体坛》等的摄影,技术精湛,屡受赞誉。八十年代末罗丹移居香港,弃艺从商,至此告别中国影坛。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2145
日期:2006/6/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儿童电影优秀导演罗小玲
下一篇:著名世界经济学家罗元铮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