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玘:理气本无先后

罗玘:理气本无先后

  论曰:在天成象,在地成质,在人成形,气也。而所以成象、成质、成形者,理也。所可见者气也,所不可见者理也。日也者,月也者,象也。山也者,川也者,质也。耳也者,目也者,形也。如使人之徒指日也者、月也者、山也者、川也者、耳也者、目也者而问焉,曰:“理与气孰先?”必将应之曰:“气先。”何也?其见于所可见者胜也,遗乎理者也,不可与语也。如使人之究日之烛乎昼也以阳焉,月之烛乎夜也以阴焉,山之峙也以静焉,川之流也以动焉,耳之听也以聪焉,目之视也以明焉,曰:“理与气孰先?”必将应之曰:“理先。”何也?其究于所不可见者胜也,泥于理者也,虽可语而亦未可深与语者也。
  其必曰:阴阳判而昼夜分矣,然必昼夜其阴阳以宣焉。动静别而流峙定矣,然必流峙其动静以彰焉。聪明赋而视听得矣,然必视听其聪明以发焉。知乎此,其语日之象也,必阳也、昼也;语月之象也,必阴也、夜也兼焉。以至星宿风雷之类,莫不皆然也。语山之质也,必静也、峙也;语川之质也,必动也、流也兼焉。以至昆虫草木之属,莫不皆然也。语耳之形也,必聪也、听也;语目之形也,必明也、视也兼焉。以至四体百骸之微,莫不皆然也。而后庶乎可与语天地人之理与气矣,可与语朱子理气本无先后可言之旨矣。
  谨论。


  罗玘(1417~1519),字景鸣,号圭峰。明南城(今睦安乡)磁圭人。博学,好古文,是著名学者、文学家。
  年青时,一直困于诸生境地,后入国学。祭酒邱浚试其文章,甚为叹服。成化二十二年(1486),乡试第一,时称“解元”。第二年考中进士,被选为庶吉士,授编修。从此益发钻研古文,常手不释卷,诵读不辍,为文精妙绝奇。
  他为人正直,敢于进言。弘治九年(1496),武冈知州刘逊为岷王膺钰所陷下狱,给事中庞泮、御史刘绅等救谏,亦被下狱。罗玘进言:应以宽容的态度来处理国家事务。十一年,宦官李广得罪于太皇太后,自杀身亡,遗下一书,记有大臣与其交往之事,孝宗十分震怒,令言官劾其党羽。罗玘上疏说,不能光凭一遗书来对大臣治罪,否则祸及无辜。只要密加查访,确有其事者令引疾以退,或以他事斥之,以免人人自危,有失朝尊。弘治十八年,户部郎中李梦阳应诏上书,遭寿宁侯张鹤龄所诬下狱,罗玘为其申诉得以保全。罗玘升为侍读。
  正德元年(1506),升为南京太常寺少卿。宦官刘瑾乱政,大学士李东阳依附权势,逢迎刘瑾,朝政多有微言。罗玘虽系李东阳所荐,但不以私交而弃大义。他写信给李,责备他助纣为虐,并与他断绝交往。不久,升为太常正卿。两年后,又升为南京吏部右侍郎。他为人严谨,勤政务实,且不随流俗,遇事敢直言,为同事、部属所敬畏。他对宦官刘瑾引诱武宗游乐、矫旨行事,以致国库空虚,朝臣遭诬等进行上疏劝谏,言辞激切。但武宗听不进去,罗玘常扼腕长叹,恨无能为力。正德七年调入京都,托病辞官,回乡为民。
  正德九年(1514),宁王宸濠欲谋叛逆,他仰慕罗玘名声,派人送来厚礼,欲与罗玘结为至友,罗玘坚辞不受,并避居金溪深山。十四年,宸濠叛乱,罗玘虽在病中,仍疾书声讨,并与朝廷守臣相约讨贼。未待举事即卒。葬于金溪张公岭项山寺左侧。
  嘉靖初(1522),追赠罗玘为礼部尚书,谥“文肃”。学者称其圭峰先生。著有《圭峰文集》18卷,《续集》14卷,《类说》2卷及《圭峰奏议》等。其文学成就主要在散文方面。《四库全书》称“其文规抚韩愈,戛戛独造,多抑掩其意,使人思之于言外。”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573
日期:2006/6/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
下一篇:罗汝芳:孝经宗旨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