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曾任中国远征军译员的教授罗达仁

自贡市第一位教授罗达仁

  罗达仁,男,1919年10月30日出生,四川省威远县人。中共党员,自贡市教育学院英语教授。与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活动家胡绩伟先生是连襟。(图为罗达仁与蜀光1948级8班同学合影)
  罗达仁自幼聪颖过人,学业优异。1938年毕业于成都成属联中,因病辍学两年。1940年参加全国第二届统考,并报考金陵大学,先后以金陵大学第一名、西南联大第二名被录取,他选择了西南联大就读。1944年毕业于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哲学心理系。旋即被征召入伍,在中国远征军任美军译员,历时一年半,亲历过以艰苦卓绝闻名于世的中印缅抗日战场的种种事件。抗日胜利后,即投身教育,此后从事教育达五十余年(1945——1995)。经历过国家民族的苦难,又受到过民主自由思想的熏陶,青年罗达仁满腔热血,追求光明,奋勇抗争:他积极参与和组织过远征军中的译员罢工,参与和组织过昆明正洁中学和自贡蜀光中学的罢教罢课,1949年曾任蜀光中学的罢课罢教主任委员,反对国民党统治的黑暗和腐败。新中国成立后,他更是满怀希望,全心全意地投身革命工作。他曾被调到自贡市政府任学委会秘书,担任市管局级干部的政治理论教员和市级领导的理论辅导员,并亲历了“三反”“五反”。他积极向上,要求进步,主动申请加入共产党,可是却因出身和参加过远征军等问题被搁置下来。他自知不宜混迹官场,要求调回蜀光中学教书,潜心教学和写作。1957年6月在反右运动中被揪斗,1958年2月被宣布划为右派,连降两级,下放农村劳动改造。1959年第一批“摘帽”,但作为“五类分子”仍长期受到政治上的歧视和压迫,文革中也受到严重冲击。直至1979年1月才得以“改正”。
  罗达仁右派“改正”以后,凭借他在哲学和外语等领域的深厚学养和资望,被北大哲学研究所看中,多次来函要调他去任教。他因而更受到地方上的重视并被挽留,一直在本地任教。1983年,自贡最早评职称时,全市只评了一位副教授,就是罗达仁先生,不久又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最早评正教授时,全市也只评了一位正教授,也是罗达仁先生。
  罗达仁教学之余勤于笔耕,业余从事西方哲学翻译近一百万字,多数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其中有[德]文德尔班《哲学史教程》上下卷近70万字,后由商务印书馆辑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该书为研究西方哲学和西方史者必读之书,涉及德、英、法、意、拉丁、古希腊六种语种。
  罗达仁先生还是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政协第五、六届委员,自贡市政协第七、八届常委。曾获自贡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988年),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994年),自贡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1994年)。
  2005年8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罗达仁先生的文艺性回忆录《亲历中印緬抗日战场》,以庆祝抗日胜利六十周年。2006年元月,罗达仁20多年前以自贡蜀光中学反右斗争为背景,综合了他的所见、所闻,经艺术加工而写成的小说《灵魂劫》出版,实现了他生前的最后愿望。
  2006年3月2日,罗达仁逝世,离开了这个令他自豪也令他悲哀的世界,享年87岁。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227
日期:2006/5/3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著名翻译家罗稷南姓陈非姓罗
下一篇: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河坝文榜公支系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