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画“家”的老铁匠罗东林

画“家”的老铁匠罗东林

  罗东林,男,1945年生,重庆丰都人。退休前是丰都玻璃厂的铁匠。他用拿过几十公斤铁锤的手拿起了画笔,用两年多的时间把有著一千九百多年的丰都古城全貌一笔一笔地描绘下来,留给后代。
  二○○三年六月一日起,长江三峡大坝以西四百公里以内、海拔一百三十五米以下的数千古镇将消失在浩淼的水下,百万移民为此迁离他们祖居的故土。这是人类创造文明以来,对大自然的一次最大规模的、绝无仅有的改变。这一天,淹没的不仅是三峡移民与长江生生世世的故土,那目睹了长江三峡风风雨雨的丰都,将同秭归、巴东、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忠县等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城镇,那地面上和地面下的无数珍贵的历史文物……都将淹没在无情的水下。
  丰都是位于长江边上的一个小县城,虽说人口不多、面积不大,却有1900多年的历史,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鬼文化,因此被称为鬼城。旧城城内外,各有鬼庙48个,人们骑马也要七天才能上得去。但这是个即将消失的县城,三峡二期蓄水后,旧城名山玉皇大帝脚跟以下的其余都将沉入寂静无声的水底──看着山下这片自己住了五十多年的老城马上就要被长江淹没,罗东林万分留恋,突然意识到,以后再也看不到“老家”了,这将会留下多大的遗憾呀。他决定自己来把“家”画下来,留给丰都人一个永远也不会淹没的家──在这之前,全世界都没有人曾经把全城画下来。
  经过一番准备之后,老罗描绘丰都老县城的“工程”开始了。他首先从名山风景区画起,每天早上8时出门,一条街接着一条街画。午饭后稍微休息一下,他又上路了,天黑尽了才回家。妻子说:为了等他,饭菜一天要热好几次。
  刮风下雨,老罗照样外出写生。躲在别人的屋檐下,闪身观察一番,然后又缩回身子,凭记忆画下来。虽然他的作品看上去幼稚而简单,但并不妨碍他的创作激情。
  不断有人问他:为啥子要画?老罗在画卷上写道:“三峡大移民,绘画旧鬼城;你若要问我,留下遗世城。”
  如果你看了罗东林的画后,你可能会有些失望,它不像一件艺术品,倒更像一张描出来的图纸。罗东林退休前从来没学过绘画,只画过一些简单的机械图。因此他画画时使的最多的工具就是尺子,而且大部分是自制的。光尺子一项就分成了画楼层的,画阳台的,和画窗户的。除了尺子以外,其它的绘画用品也是东拼西凑来的。他自己发明的戴在腕上的笔套,目的是更方便地更换铅笔。还有罗东林花一块钱从旧货市场买的画夹。别看这些工具不值钱,有了它们现在老罗一天就能画完半条街。
  罗师傅也不是不想用好的画具,只是家里生活有些困难。老伴没有工作,两个儿子一个在外地打工,另一个在家里靠做零活维持生活,最稳定的收入就是他那三百元的退休工资。前些年他还一直在外地打工来增加收入,可自从开始画家乡后,他不但打工的收入没有了,每个月不还要为买纸和笔花不少钱,为了节约罗东林甚至连肉也不舍得吃一次。他不但是画具有些简陋,而且手头连张丰都的地图都没有,不过这也没有倒罗东林,为了计算街道的长度和建筑物的尺寸,他硬是用脚把全城量了一遍。他一跨步是七十厘米,量足了全城是48公里。为了省钱,他的很多素描、速写草图都是在香烟包装盒、挂历上完成的。
  罗东林只有小学文化,直到两年前,他满是老茧的大手也还只拿过铁锤和扳手,从没拿过画笔。罗东林的画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透视关系的错误,错别字也是常有的事,但从一些细节上我们不难看出,他付出的心血和对这项工作的认真态度。
  而且,令老罗高兴的是,在丰都越来越多的人对他的态度由蔑视和嘲笑变成了支持与鼓励。小朋友们经常赞助他一些铅笔、橡皮之类的文具。老人会给他介绍一些鲜为人知的风土人情和文物古迹。以前他常因影响别人的生意而被从门口赶走,现在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常会有人拉上他进屋躲躲雨并给他端上杯热茶。在以前,人家觉得是影响生意,可现在觉得他的精神可嘉,被他感动了。
  以画鬼脸而出名的老艺人雷雨风听说了这个罗铁匠后,专门上街找了他多次,非把他请到家里坐坐,不但教了他一些技巧,还当场资助了他100块钱。并赞扬他说:这说明他对家乡的爱太深了,正因为他是个铁匠,他才要画,而且画的才是真实的。
  2002年底,江对面的丰都新城已经基本建成,老罗也将旧县城纳入画中。虽说这画算不上精美,但绝对称得上一份宝贵的历史资料,绝对称得上是“移民文化”精品,因为它完成了成千上万移民的一个心愿。老罗说:江的那边,就是新家。画完旧县城,他还要画新县城。他在笔记本上用歪歪扭扭的字写下:“移民要搬迁,国富民安强。描画新丰都,四化要实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295
日期:2006/5/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舍身救人的打工仔罗光海
下一篇:“重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罗远周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