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舍身救人的打工仔罗光海

舍身救人的打工仔罗光海

  罗光海,男,1976年生,四川蓬溪县金龙乡人。1995年来,他和妻子一直在新疆唯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一蔬菜基地打工。2000年8月的一个晚上,邻居吴晓林拾掇水井,与父亲双双掉进缺氧的水井中。为救这父子俩,英勇的罗光海义无反顾的下到井中,不幸遇难,牺牲时年仅29岁。
  2000年,将刚出生不久的女儿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后,罗光海与妻子陈双梅怀着美丽的梦想前往千里之外的新疆吐鲁番市亚尔乡塔格托维村蔬菜基地打工。从此,夫妻俩早出晚归,希望靠自己的勤劳为父母和女儿多挣些钱。今年,罗光海又借钱承包了三个大棚,准备大干一场,眼看幸福生活指日可待,然而谁也没想到,8月26日发生在邻居王凤梅家的一场事故,让陈双梅所有的憧憬瞬间破灭。
  当天晚9点左右,塔格托维村4组居民吴晓林到自家用塑料布和水泥板封存了2个多月的水井里去收拾脏东西,但他顺着井壁上的脚蹬向下没走几步,守在井边的妻子王凤梅就看见丈夫大张着嘴吸了几口气后“咕咚”一声掉进了水里。“晓林!晓林啊!”王凤梅的尖叫声惊动了公公吴洪湘,见儿子沉到了水里,吴洪湘慌忙下井,与儿子的动作一样,他也没出一声就掉进了水里。
  “快来人啊!救命啊——”王凤梅急促的呼救声在夜空中骤然响起。此时,在地里劳动了一天,刚扒了一口饭的罗光海也听到了,他立即穿上鞋子跑到王凤梅家,得知吴家父子都掉进了水井后,没有半点迟疑,立马站出来说:“我熟悉水性,会游泳,我下去救人!”随后,他也沿着脚蹬下了井。下了2米多,就在快接近落水者时,罗光海突然头一歪,也重重的跌入水中。这句话,成了他这一辈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9点半,接到报警的亚尔乡派出所、吐鲁番市120急救人员以及消防人员赶到了现场。经勘察,井口封闭导致了有毒气体在井内的积存,三人沉入井中均是由于缺氧所致。向井内强注了高压氧气后,消防官兵身背呼吸器下井将吴晓林、吴洪湘以及罗光海三人拉了上来。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虽经医护人员多方全力抢救,三人还是停止了呼吸和心跳。(右图为罗光海和爱妻幼女)
  事故的发生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8月31日,新疆晨报报道了罗光海的英雄事迹。同日,吐鲁番市人民政府追认罗光海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奖励见义勇为基金5000元。9月1日,当地政府为罗光海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当地居民纷纷自发前往参加追悼会,在罗光海的遗像前,大家默默的抹着眼泪,跟着灵车送了一程又一程。“他虽然是外地人,但经常帮我们做事,还教我们种菜的先进经验,是我们的好朋友。”一位老大爷流着泪说。
  对罗光海的英年早逝,最难受的要算王凤梅。虽然罗光海的父亲和妻子始终没有提到王凤梅家应该赔多少钱,“但是人家为了救我家人,把命都搭上了,怎么说我也该给人家一些经济赔偿,实在不行,我就把房子卖了凑钱!”悲伤的王凤梅表示。
  罗光海走了,家里的顶梁柱垮了!妻子陈双梅经受不了这沉重的打击,终日忧郁,患上了间歇性精神分裂症。面对儿子走了、媳妇疯了的悲惨境地,当了一辈子老实农民的罗父罗母几乎崩溃。原本还巴望着儿子给自己养老送终,现如今一切都成空了!看着一贫如洗的家,终日泪眼婆娑的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将小孙女抚养成人。现在,70多岁的罗父依然整日蹲在地头的泥房下幻想着唯一的儿子能突然出现。只有5岁的孙女罗晨曦还不知道疼她爱她的爸爸已经远去的消息,依然每天天真的问奶奶“爸爸哪儿去了,好久回来”。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329
日期:2006/5/1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战地结良缘的抗战女兵罗玉文
下一篇:画“家”的老铁匠罗东林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