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抗日远征军老战士罗泽宣

抗日远征军老战士罗泽宣

  罗泽宣,男,1920年生,四川三台县曙光乡人,现居四川省绵阳市,二战时期曾在中国远征军学兵总队独立步兵第一团担任通讯班上士班长。
  1943年,刚刚23岁的罗泽宣尚在成都一家中药铺帮人干活。那年年底临近春节时,请假回三台县曙光乡老家过年的罗泽宣走到成都将军碑时被驻守二台子碉堡的保安队拦住,说是军政部正在征兵。就这样,罗泽宣还没来得及回家告诉父母一声,便进了部队。那一年(1944年)的春节,罗泽宣和一道入伍的战友们是在成都洞子口一个叫傅大爷院子的地方过的。春节过后,部队便一路步行到泸州,驻在南田坝白鹤塔。2月份,部队坐汽车经贵阳到达昆明,驻扎在张家村,接受了一些军事训练。端午节一过,罗泽宣和战友们经过了几次体检后乘坐美军飞虎队的飞机往印度开拔,经唯一的国际通道——驼峰航线,在一个叫汀江的地方下机。下飞机后先是洗澡,再打预防针,他们脱下的衣裤全被泼上汽油烧掉。其实这些衣服都是在昆明才换上的新衣服。洗完澡以后发衣服,全是美国人的东西,从军服到帽子、钢盔、羊毛衫、袜子、绑腿、皮鞋、毛毯、饭盒,一应俱全。手电筒是可以折叠的,射出的光不是白光,不会刺眼。
  部队随后开到印度东北的兰姆伽训练基地。罗泽宣和战友们被编入新一军。新一军的军长是孙立人。中国最高指挥官是郑洞国,美国最高指挥官是索尔登。学兵总队的总队长叫李忍涛,在过喜马拉雅山时,乘坐的飞机被日本人的炮火击中牺牲了。继任的总队长叫汪鸿黎。团长名叫林冠雄,是福建人。连长徐克贤,山东人。副连长张法祖,是浙江人,和罗泽宣的私人关系很好。因小时候在私塾里读过几年古书,算是有一点文化,罗泽宣便被编入学兵总队独立步兵第一团,在第二营机枪连第一排当战士。部队随后安排他去学通讯。先是学无线通讯,从英文字母学起。因耳朵听力不好,后又改学有线通讯。老人至今还保存有一个当时部队发的用来记英文字母的练习本。学兵队里都是有一点文化的年轻人,还有不少大学生。当时的战友,老人现在仍清晰记得几个人的名字:蓬溪县的何德松、射洪县的文显廷、富顺县的明银武、泸州的鲁学仪和屈成章。“但不知道这些昔日的战友现在还在不在人世?以前,留在大陆的远征军老兵都被看作是蒋介石的帮凶,帮蒋介石打日本人。因为各种各样的运动,远征军老兵互相都不理睬,也不联系。”培训期间部队的生活很好,罐头食品很多,只是新鲜蔬菜比较缺少。
  在兰姆伽训练基地,训练进行了将近2个月。大概在农历七月初,部队开始到前方作战。到缅甸以后,罗泽宣被升为通讯班的上士班长,配有冲锋枪和望远镜,参加了缅甸反攻战斗。老人说:“我记得在八莫、腊戌,还有一个叫南山的地方作过战。我们连是重机枪连,共有4个排,每个排有40多个人,一般的连只有3个排。我主要负责连里的通讯,在战场上架线,摆布板,为美军空投作战物资和给养指引目标。
  “八莫战斗打得很激烈,在晚上的时候,天都打红了。在八莫,我们连抓了几个俘虏。几个日本兵躲在山洞里,被我们一阵机枪扫射,丢下槍支就跑,其中3个日本兵被抓住了,但我们没有杀他们,把他们交到团部去了。我方有很大的牺牲。专门打日军坦克的战车防御炮连的连长,姓陶,是营长军衔,被日军炮火击中牺牲了。一路上,看见不少被炮弹炸死的人,颜色像熏过的腊肉一样,手在一个地方,脚在一个地方。好些弹坑有一人深,往往是日军炸了,美国人又炸,战争的惨烈由此可见一斑。
  “到1945年4月以后,战斗就很少了,主要是休整和训练。我们这支部队随后被改为中国驻缅军,后来又说要到日本去,连队文书写信的信笺头子改为‘中国驻日占领军’。缅甸人对我们中国军队很友好,中国军队经过时,他们跪在地上,双手举起碗向中国士兵献茶。”
  1945年的春节罗泽宣和他的战友们是在缅甸度过的。当年8月1日晚上,罗泽宣所在部队从腊戌乘飞机回国。他们团基本上是最后一批回国的部队。飞机先到云南陆良着陆,休息了几个小时,又到广西合浦县的北海镇。因为当时日本还没有投降,为躲避日军攻击,运送军队的飞机专门选在晚上飞行。
  “8月16日,我们正在值勤,守卫美军运送我们回国的10多架飞机。连长忽然召集我们连集会,说美军在日本的长崎投下原子彈,日本已经在8月15日宣布投降。当时我们驻在海边,没有报纸,没有广播,连长告知的消息我们开始都不敢相信,然后大家就举行狂欢庆祝活动。”部队给罗泽宣颁发了一枚纪念章,上有“正气远征纪念”、“1945”字样,中间是军服的臂章图样,并排着一颗十二角星和一颗五角星;背面是“NO:255”。老人珍藏至今。这种纪念章当时颁发的范围有限,现在存世的可能很少了。
  1946年春节过后,部队又开往广东,先后在番禺、东莞驻防,还到过九龙,后来又乘登陆艇到上海吴淞口,驻邱家花园。8月份部队调往江苏省东台县。内战开始时,罗泽宣在队伍经过无锡时跳车离开了,到南京军官训练大队干了几个月,于1947年初回乡,后一直在家务农。
  在缅甸作战已经过去整整60年了。罗泽宣老人说:“我从当年一个20多岁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到现在已经是85岁的老人了,一生经历很多,但参加抗日战争的那段光荣历史一直是我这一生中最为珍贵的也最引以为荣耀的。生在那个战乱的年代,我和我的战友们能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也为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年华乃至生命,我至死不悔。”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325
日期:2006/5/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高级政工师罗晓慧
下一篇:战地结良缘的抗战女兵罗玉文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