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魂留万县的韩国宗亲罗昌宪

魂留重庆万县的韩国罗昌宪

  罗昌宪出生在朝鲜平安北道熙川。1919年,在京城医学专门学校2年级时,他以学生代表参与三·一运动,投身独立运动。1919年5月初,他参加在汉城组成的‘大韩民国青年外交团’后,以特派员派到中国上海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报告国内形势,并转交独立运动资金。
  罗昌宪参加‘朝鲜民族大同团’后,跟高宗皇帝的儿子李堈和金嘉镇一起计划从上海逃脱。1919年10月,他帮助金嘉镇从上海逃脱。接着,下月,李堈试图逃脱,但因日本警察追击他,却遭到挫折。不过,同年10月末到11月初,在汉城、平壤、宜州、宣川、定州、宁边等地,‘朝鲜民族大同团’和临时特派员合作展开第2届独立万岁运动。
  罗昌宪与金嘉镇协商后,将‘朝鲜民族大同团’移到上海,并组织‘铁血团’。1922年10月,他与金九、吕运亨等人一起创办‘韩国劳兵会’,便以理事展开活动。其后,罗昌宪历任临时政府内务部警务局长、警务次长等职,同时也组织警务局后援团体‘正义团’,竭尽全力保护临时政府和韩国同胞。1926年1月,结成‘丙壬义勇队’后,便通过义烈斗争方法展开独立运动,并为了恢复临时政府的权威而竭尽努力。
  自1926年到1927年,‘丙壬义勇队’向上海日本总领事馆投掷三次的炸弹。此外,它们找出亲日密探而惩办之,并且与国内秘密结社联系,在顺宗皇帝因山日破坏日帝统治机关并展开万岁示威运动。因此事,罗昌宪遭到日帝的追击,便转到四川省万县开万县医院,一边从事医疗业,一边展开独立运动。此时,他得到胃癌。1936年6月26日,在万县医院因病去世。享年40岁。1963年政府为表彰故人的功勋,追授建国勋章独立章。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619
日期:2006/5/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获华表、金鸡双料提名的“棒棒”罗德元
下一篇:清代川中著名实业家罗都复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