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获华表、金鸡双料提名的“棒棒”罗德元

获华表奖、金鸡奖提名的“棒棒”罗德元

  罗德元,男,1955年生,重庆人。重庆话剧团演员。
  罗德元其貌不扬,瘦高,眼睛小,不帅,时光倒流20年,仍然是被偶像阵营坚决开除的那一种,这一点他自己也承认。在山城的梯坎和巷子里,罗德元的名字被“棒棒”代替和淹没了,但他在《山城棒棒军》、《下课了,要雄起》、《重庆球迷》、《山嫂子》、《朝天门》、《爬坡上坎》等方言剧中塑造的诸多平民角色,却是重庆乃至全国观众所熟悉的。人们从他那张写着寻常人家琐碎的乐与愁的脸上,感受到了底层人群生存的理想与权利、尊严与追求,感受到了“人文关怀”和生活的快乐。
  1970年,罗德元到重庆话剧团随团学习了3年样板戏,当了几年学徒,继而踏上话剧的表演舞台。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时候,话剧舞台不景气,一次偶然的机会,重庆电视台的一位导演想拍摄一部关于游击队员的电视剧,找到了他。在那部电视剧里,罗德元演一位农民游击队员,后来叛变了,再后来又疯了,角色的内心起伏很大。罗德元说当时找他拍电视剧的时候,有些人认为他是搞话剧的,表演方式比较夸大,不适合演电视,导演还是拍板把他定了下来。“其实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刚刚开始“触电”,拍的时候,电视台的人都要先研究半天机器。”罗德元说着也乐了起来。就这样他又从话剧界溜到了影视圈中。60余部话剧,40余部电视剧,罗德元在人们眼前早已经是“熟脸嘴”了。
  2004年12月8日,由湖北恩施州委州政府、北京红色世纪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联合拍摄以“为民模范”周国知的事迹为题材的电影《沉默的远山》(初名《白云飘过远山》)在宣恩县开拍。导演郑克洪意欲拍成记实性片子,在选演员时,一位重庆朋友向他推荐了曾拍摄过《生活秀》、《山城棒棒军》的罗德元。郑克洪通过电子邮件看了罗德元的照片,发现对方从形象到气质,都酷似周国知。当时离开机的日子只有三天,郑导立刻邀请他赶到宣恩试戏。12月8日,罗德元出现在大家面前,消瘦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沉稳的气质,让剧组上下眼前一亮:周国知就是他了!
  有着30多年表演经理的罗德元果不负众望,按照郑导“原生态表演”的要求,以他本色自然、亲切感人的表演得到了剧组和观众的认可。看过《沉默的远山》的观众都会被罗德元扮演的周国知深深打动,很多周国知生前的好友同事都觉得罗德元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周国知,他一举手一投足,甚至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那么自然淳朴,仿佛已经不是表演,而是真正的生活。(右图为郑导<左>在向罗德元<右>说戏)
  由三个重庆人(重庆万州的导演郑克洪,重庆云阳的编剧程青松,主演罗德元)打造的《沉默的远山》,用充满诗意的电影语言,描述了一名乡村民政干部生命中最后的时光所走过的心路历程,获得巨大成功,一举获得三项大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十一届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优秀导演、优秀男演员)提名,得到众多专家和普通观众的好评,被被喻为2005年最令人感动的影片,成为弘扬主旋律影片发行放映的又一亮点。罗德元也因此获得了电影“华表奖”、“金鸡奖”的双料提名,成为重庆籍演员中第一个获得金鸡奖提名的演员。尽管在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影华表奖上不敌《张思德》中的吴军和《一轮明月》中的濮存昕,和吴军、濮存昕、成龙、藏族演员多布杰四人角逐金鸡影帝桂冠最终也没有封帝成功,可在重庆家乡父老的眼里他已经成了一个影帝。
  2005年12月28日,由罗德元领衔的120集方言剧《农家乐》又在重庆璧山举行了盛大的首映仪式,罗德元做为一名曾在电视剧、话剧、小品等多种艺术形式中饰演过角色的话剧演员正日益受到电影界的关注。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103
日期:2006/5/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著名病理学家实验肿瘤学家罗德元
下一篇:魂留万县的韩国宗亲罗昌宪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