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著名病理学家实验肿瘤学家罗德元

著名病理学家实验肿瘤学家罗德元

  罗德元,男,1921年出生,四川省三台县人。教授,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中心肿瘤研究所知名肿瘤病理学家、实验肿瘤学家。
  罗德元教授1951年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1956年至1972年在四川医学院基础部病理解剖学教研室及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从事教学和医疗服务工作,1972年至1990年在华西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从事科研、医疗和教学工作,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家政府津贴。
  罗德元教授是我国开展实验肿瘤学研究的先驱者之一。由他主持研制的数个实验肿瘤模型达国内先进水平,获四川省卫生厅科技成果二等奖,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好评,并在相同领域中被广泛引用。
  罗德元教授在肺癌实验研究中,先后用甲基戊基亚硝胺、甲基硝基亚硝基胍诱发小鼠肺腺癌,二乙基亚硝胺诱发小鼠肺鳞癌,建立了肺癌实验动物模型,并对其组织发生学、细胞来源、超微结构、酶组织化学等进行了研究;利用该模型,用绿茶、磨芋精粉等对肺癌预防阻断,进行病因学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罗教授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学术界有较高的地位和影响。他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卫生厅科学技术评审委员会常委,兼肿瘤专题组组长,中华肿瘤杂志编委、常务编委,防癌报编委,国外医学生理、病理科学分册特约编辑等学术要职。
  罗教授的一生是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一生。他在医疗、科研、教学工作中治学严谨,为人师表,硕果累累。先后获四川省卫生厅科技成果二等奖、成都市科技成果三等奖各1项,发表署名研究论文80多篇,培养硕士研究生9名。
  罗德元教授因病于2000年11月17日逝世,享年79岁。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529
日期:2006/5/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小罗司令”罗占云
下一篇:获华表、金鸡双料提名的“棒棒”罗德元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