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全国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罗泽志

“全国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罗泽志

  罗泽志,男,1955年3月生,四川省南部县西河乡园柏村人,中共党员,现任南部县工商局大坪工商所所长、支部书记。
  罗泽志1974年入伍,1976年入党。在部队14年里,有10年呆在戈壁滩上,参加过原子彈实战演练。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山里人的坚韧,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的考验,从战士逐步成长为连指导员。1988年8月,罗泽志带着两个“三等功”和7次“嘉奖”,转业到南部大坪工商所任管理员,1990年起,任大坪镇工商所所长至今。
  大坪区离县城有100多公里,全区9个乡镇几乎为崇山峻岭所占据,分到这样的环境工作,罗泽志没半点怨言。为了尽快熟悉情况,罗泽志就用双脚“丈量”大山。一个月他就跑完了9个乡镇,来回达500多公里。所里同事和个体户、消费者都尊称他为“钢铁脚板”。
  1990年,罗泽志当上了所长。走访中,罗泽志了解到,许多乡亲对假货认不清、买到假货投诉困难。2001年,罗泽志在全省率先提出把“12315”维权网络延伸到村的想法。2002年3月,这一想法变成了现实———全省第一批“插队落户”的投诉点在大坪乡村建立起来。
  对罗泽志来说,只要能打击不法商贩,只要能保护消费者,就是流血牺牲也在所不惜。2001年的一天深夜,罗泽志带领执法者到丘垭乡挡获了3车无证收购的蚕茧。不法商贩不甘心到手银子化成水,拿出手机“呼朋引伴”。一会儿,4辆摩托车风驰电掣般开来,车上下来8条彪形大汉,他们抽出砍刀,把工商执法者团团围住。此时,3辆违法车打燃火,准备强行逃走。
  眼看违法车起动了,罗泽志猛地冲到违法车前面,并伸开双手大声喝道:“要开就从我身上碾过去!”违法车主被罗泽志的气势震慑住,只好踩住刹车。他对罗泽志说:“这次我遇上了你,我只好自认倒霉了。”
  大坪有一条碧波荡漾的西河,当地有一种叫“西河山羊”的肉羊肉质细嫩可口,但是市场却一直打不开。罗泽志从2002年10月便开始调查“好吃的肉为何卖不脱”这一问题。他发现:西河山羊市场没打开的原因主要是受冒牌货冲击、品牌知名度不高、销售渠道不畅等。于是,罗泽志协助成立了“西河山羊养殖协会”。罗泽志还出了一个点子:为西河山羊“戴耳环”,提高品牌知名度。
  此后,罗泽志多方奔走,帮助注册了“西河山羊”商标。这商标像一个耳环,每只西河山羊在上市前,经检验检疫合格后戴上“耳环商标牌”。业内人士称,给活体动物商品“贴”商标,这在全国还是首例呢!
  西河山羊“戴耳环”后,果然身价倍增,销路也变得通畅。2002年12月,罗泽志和市、县工商局的领导护送第一批出口的600只“戴耳环”的西河山羊到重庆机场登机出国。从此,戴耳环的西河山羊进入了国外市民的餐桌。现在,西河山羊交易量增加了60倍,价格也涨了三倍以上。
  罗泽志的家庭有过不幸。他的大儿子生下来半岁就因病落个双下肢瘫痪,日常生活全要人护理。罗泽志和妻子每晚都要用药水给儿子擦洗,很少在12点前睡过觉。
  罗泽志刚到大坪工商所里上班第一天,也是儿子小学启蒙的第一天。从那天起,罗泽志几乎每天都要背儿子上学、放学。家离学校有两公里远,中间还要经过一条跳墩河。天晴还好走,下雨可就难啦。好几次,罗泽志父子俩一齐掉进了河里。十几年来,罗泽志背儿子走过的路,比绕地球一圈还要长,但罗泽志却从来没有为此影响过工作。
  有一年冬天,罗泽志到20多公里外的光中乡整顿市场,累到天黑上床休息时,猛然间记起妻子去了绵阳出差。上幼儿园的女儿咋样?儿子在校还无人接,罗泽志十分焦急,翻身起床,马上借了只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匆匆在深夜11点才赶回了家。这时,兄妹俩还在门口,浑身冻得直打抖。小女儿一下子扑过来哭喊到:“爸爸、爸爸,我好饿啊!”罗泽志一把抱起女儿,再腾出一只手摸了摸儿子那冰冷的脸。刚上初中的儿子强挤出笑容说:“爸爸,我还没有饿。”可是,孩子连午饭都还没有吃,怎么会不饿呢?!罗泽志的喉咙发哽,鼻子发酸,止不住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
  罗泽志实在是没有办法,所里事情多、任务重,作为一班之长,他认为必须带好头哇!第二天一早,罗泽志安顿好两个孩子,又匆匆赶回工作岗位。
  这些年来,孩子要上学,妻子又下岗了,一家人只靠罗泽志每月几百元钱的工资生活,日子过得相当艰难。家里十天半月也难吃一顿肉,即使买上一次,也是让孩子们打个“牙祭”。但是,罗泽志不因贫困而坠其志,不因艰难而变其色。10多年来,他从没有揩过老百姓一点油,也没有捞过任何好处。
  罗泽志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艰难的家庭条件,长期扎根山区,忠于职守,创建“12315”乡村两级联合打假维权网络,热心为群众服务,保持了革命军人和共产党员的本色。1995年2月被中共南部县委、南部县人民政府授予“十佳执法者”;1993年、1994年、1999年3年被中共南部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被南充市工商局评为优秀公务员;2002年被省工商局、市工商局授予“人民满意红盾卫士”;2004年11月被国家人事部、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全国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05年3月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被中共四川省委作为四大典型人物之一,被南充市工商局授予特等奖。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100
日期:2006/5/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优秀校园诗人”罗潮岗
下一篇:开县盛山书院山长罗珍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