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东晋青神名僧罗尧运

东晋青神名僧罗尧运

  诺讵那,西域僧人。朱谏《雁山志》记载,诺讵那,姓罗,名尧运,四川眉州(今眉州青神,说法道场在青神中岩)人。据蒋希召《雁山一览》云:“阿罗汉诺讵那于晋永和时,率其弟子东来,以三百居雁荡山,诺讵那于大龙湫观瀑坐化,故称诺讵那为雁荡山开山祖师。”《温州府志》曰:“温之雁荡,名重天下自尊者始。”旧传《讵那尊者偈》云:“眉州山水发长源,瓣香曾结雁宕缘。多年长忆中岩路,万里相寻东海边。柱石浑如天柱立,龙湫何异母龙泉。眼前境界皆相似,一笑渠侬正脉传。”

  诺讵罗传说之一:五百阿罗汉
  很多大寺庙都有“五百罗汉堂”。五百罗汉的来历,考诸佛经,传说不一。有说是古印度一位知识广博的婆罗门僧侣,他精心教授五百贵族子弟读书,这批子弟学成后皈依佛教,成为五百罗汉。又有说是过去有五百商人出海采宝,被一千强盗劫持并剜去眼睛,住在灵鹫山的释迦牟尼佛解救了他们,从此,他们修持佛法,都到了罗汉果位。也有说五百罗汉是五百蝙蝠变成的:南海之滨有一株枯树,树洞里住着五百只蝙蝠,有位商人边烤火边诵经,不久火焰引燃了枯树,蝙蝠危在旦夕,却因听经人迷,不忍离去,终被烧死。蝙蝠转世为人,出家学佛,修为罗汉。
  还有一种普遍的说法:释迦牟尼逝世后,为了弘扬佛法,以摩诃迦叶为首的弟子五百人在王舍城外的七叶窟举行集会,这就是佛教史所说的第一次结集。会上,弟子们将佛一生所说的言教汇集起来,以传后世,这五百弟子即是五百罗汉。
  在四川新都宝光寺,关于罗汉堂五百罗汉的来历又是另一种说法。相传,唐代眉州青神县出了一位高僧罗讵那,俗名罗尧运,他说法的道场在青神中岩。后来他带了五百弟子从四川到浙江天台山。据说,这五百弟子就是五百罗汉显化人间的。因此,宝光寺罗汉堂的对联说:“即此是天台,像显阿罗五百。”

  诺讵罗传说之二:牛头洞
  在青神县中岩景区,沿着唤鱼池畔蜿蜒的石阶而上,进入千佛长廊。走不多远,有一高4.6米,宽7.2米的石洞便跃入眼帘。此洞洞形酷似牛角,微微弯曲。往里走,越走越小,到深50多米处便不能前行。岩上有“牛头一窍”四字,故称牛头洞。
  传说此洞为中岩寺开山祖师诺讵罗尊者来往古梓州潼川府(今四川三台县)的遗迹。 传说诺讵罗为创建中岩寺去云游四方,募化功果。途中,不幸感染一身疥疮,潼川府牛头山寺中主持牛头僧为他治好了疥疮。临别,诺讵罗将一把木钥匙赠送给牛头僧说:日后你庙中若有麻烦,就到青神中岩一巨石前找我。 时隔不久,牛头寺内佛像额间的一颗明珠忽然不翼而飞,官府限期找回。眼看限期将到,牛头僧忽然想起诺讵罗的话,便赶往中岩寺求教。当他来到中岩寺,只见巨石峭拔却不见诺讵罗踪影。情急之下将木钥匙向巨石扔去,巨石顿时裂开成三柱像竹笋一样的山峰,成品状排列(即中岩上寺石笋三峰)。诺讵罗和尚打坐洞中,手拿佛珠。原来,佛珠被河北钱塘江海神偷了,海神偷佛珠路过中岩寺岷江河畔时,被诺讵罗捉住。牛头僧拿着佛珠又喜又急,虽然佛珠终于找回,但明天期限已到,如何赶得回?诺讵罗见状,把牛头僧带到牛头洞前,拨开洞前杂草,用木钥匙打开洞口的木门。牛头僧跨入洞内,转眼工夫,便听有人叫他。他睁眼一看,已到牛头寺里。
  从此,诺讵罗与牛头寺主持往来与这一条捷径,共同创建中岩佛教道场。最后他“圆寂”在中岩山上,尸骸便埋葬在上岩“宝瓶峰”后的诺讵罗尊者石龛中(上图)。
  图片说明:诺讵罗尊者石龛,龛以岩镂空凿成,额刊“法象塔”,人称“开山祖师墓”,乃为诺巨那尊与牛头禅师合葬墓穴。此龛为唐代石室造形,内中大塔为二僧圆寂坐化之处,左右小塔下各有洞穴,其深邃未测,是二僧藏身地。龛经明代重修,是研究古建筑的珍贵文物史料。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327
日期:2006/4/1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孝感与历史上的湖广填四川
下一篇:孝感谱牒中关于乡人迁川的记载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