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我的家乡实在美(一)----铜梁巴川镇新景

铜梁县城巴川镇

今日南桥-明月街  巴川镇位于县城中央,北依龙山和凤山,东眺绵绵东山,南望巍巍巴岳。
  城内,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十字大街纵横有序,街道两旁绿树成荫。由北向南幽幽穿过城区的古巴川河,同由西向东穿过巴川镇的国道319公路线,以及那现存于城中央的钟楼,共同诉说着巴川镇古老而年轻的历史。
实验小学教学大楼  《铜梁县志》记载:“铜梁县城-巴川镇,唐大历十二至十四年(公元777-779年)间,开始为巴川县城。至元十七年(1280)废巴川并入铜梁县,铜梁县城就由东流溪坝迁建于此……民国29年(1940)始改名为巴川镇。”这巴川镇名称的来历,据说是因为城中小河弯弯曲曲,形似“巴”字,因此小河取名巴川河,县城则取名巴川镇。
铜梁廉政办公大厅  巴川镇作为县城,距今已有1200多年了,但历史上的巴川镇发展进程极其缓慢。至建国前夕,巴川镇占地1平方公里,街道主要由3个十字口延展而成。除三个十字口和正南二街为商业区外,其余多为冷街背巷。那时的巴川镇,街房多为穿木结构,参差不齐,房檐低矮;街道狭窄,最宽的只有五六米,而且高低不平,道路泥泞,污水横流,人行于路上,松动的石板泥浆四溅;稀稀落落的电灯一闪一闪,时明时灭。居民中流传一句戏言:“‘机器’石板路,电灯鬼眨眼”。
绿荫草地-铜梁运动场  建国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巴川镇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昔日的旧城区已在巴川这块土地上灭迹,经过城镇规划后重新建设起来的巴川新城,犹如一座新兴的城市,城区现占地约8平方公里,是建国初期的8倍,新建主要街道有龙都大道、龙门街、中兴路、白龙大道、迎宾路等,龙都大道南北贯穿主城区内,成为主要的商业区域地段,途经城中心的明月广场,同时也是市民最好的休闲胜地;龙门街笔直宽畅,是东面白龙大道进入城区的主干线。西面与龙都大道在明月广场处接壤,这里各种车辆穿梭不息,主要分布有广电大楼、农业局、县信用联社、电信大楼、邮政大厦、县中医院、县图书馆、地税局、热电站、青少年活动中心、体育运动中心等重要部门、单位和场地;中兴路是贯穿于龙门街的南北城区交通枢纽,这里分布有巴川镇政府,审计局、国土局、烟草公司、交通局等单位部门;迎宾路座落着二星级宾馆-铜梁大酒店(铜梁宾馆),北漫步巴川城区,装饰豪华的各种特色商店,门庭高大雄伟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门庭若市的大型超市,更兼风味小吃街,娱乐街,购物中心广场等,把整个巴川城装点得繁花似锦,繁荣昌盛。
今日大什字广场 明月广场全景 烈士纪念碑-邱少云
西街大十字广场 新兴的明月广场 邱少云烈士纪念碑
标致建筑-太阳宾馆 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大楼 铜梁搭救点大酒店
太阳宾馆 人民医院 铜梁大酒店

  (罗良富补记:这是我们真正的故乡,老屋离城仅3.5公里。我1957-1963年,老伴1960-1963年一直在这里读书,城里和城周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但现在已经全部改造,旧址难寻了。)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984
日期:2004/9/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十一---- 杏林怪才周福田
下一篇:我的家乡实在美(五)----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