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贵阳市石板镇花街村罗家祠堂

贵阳市石板镇花街村罗家祠堂

  【编者按】花街村罗家祠堂虽在贵阳,但祠堂的主人是重庆方向去的,特辑此文,以供后人查找做线索。

  贵阳市化溪区石板镇,有一个对现代人充满诱惑的山寨--花街村。但因其毗邻天河潭公园又距天河潭风景区2.5公里,故它的风采是在不经意间才被人发现的,也因为如此,才使她至今仍然幸运地保持住几百年涵养出的世外桃源风貌。
  花街村原名“老化街村”。据有关资料记载,清康熙年前,老化街居住着以苗族为主的40余户人家。为了抵御强盗入侵,全村人修建了石头城墙、石城门,并在该村正北方向专门修建了古堡。“老化街”自古只有一条道路进出,易守难攻,为兵家必争之地。(左图为花街石头村入口)
  明朝正德年间,曾任四川重庆府江津县知县、被敕封为文林郎的罗姓始祖罗圣也、曾任四川协镇的二世祖罗中林奉旨领军南征入黔,破黑羊菁有功,分别被遗封、敕封为定远将军,子孙世袭指挥官。罗姓十世祖罗世壁于康熙年间迁居老化街,在此繁衍生息。
  后来,因为民族纷争,老化街原苗族居民被迫迁出该村,分散到附近的黑土田、蒸笼山、扎章等地。至此以后,该村居住人口均是罗圣也将军的子孙。
  在花街村的历史上,除了老石头城和古堡,曾经辉煌一时的建筑一定要算上罗家祠堂。但如今有兴趣寻访罗家祠堂的游人,只能看到一片残缺的遗址。
  罗家祠堂位于苗族古堡山不远的一处高地上。远远望去,祠堂已被茂密的树林遮挡。一条本来就存在、而今长满青苔的石阶梯,它指向一扇被宽大树叶和枝繁叶茂的藤蔓掩蔽的大门--罗家祠堂正门。尽管雕花的门椽已败朽,门前两棵紫荆与杂草枯藤为伍,但还能使人感觉到昔日的气派与肃穆。
  推开大门,一缕从庭院里面照射过来的阳光正好映在门房里长得齐腰深的草丛上,让人不免心生感慨。穿过门房,来到庭院中,破败的祠堂正厅、厢房以及水井被杂草包围着,本可供放上百个祖宗牌位的祠堂正厅建筑已倾斜,显得岌岌可危。厅内的雕花供台也成为不知名植物肆意生长的地方。惟有还没完全垮掉的翘角屋檐、雕花木栏和正厅前刻着碑文的石碑提示着来访者这里曾有过的辉煌。而且直到进入祠堂后,人们方才发现,罗家祠堂的正门居然开在院落的右侧。
  罗家祠堂建于何时?为何如此衰败?它的正门为何修成了侧门?由于多年无人问津、已经成为杂草和虫类天堂的祠堂到底还有没有维护的价值?这些问题目前尚无确切答案。惟有每一个来访者的连连叹息,显示出祠堂在人们心中的价值。
  (根据《绿色西部》资料整理)
附:补记
  “花街罗氏宗祠”这个官方起的文物名称其实欠妥当,祠堂的位置并不在花街大寨,并且也不是只有花街村的居民姓罗,而是附近的几个村(“羊堰”和“盖冗”)都姓罗,这里其实是附近所有罗姓的宗祠。

  原本的祠堂已经腐朽垮掉了,现在的建筑是2016年新修的,地基和石柱础倒还是原物。大殿前的右侧回廊中放置着一块咸丰九年的“为善最乐”碑记,可能以前就不是露天放置的,所以看起来保存得相当完好,尤其是碑面刻字的地方,清晰得简直像新刻的一样。

  祠堂大殿外边的牌匾是繁体的“罗氏宗祠”,里边挂的牌匾是“如在其上”,牌匾下是历代罗氏祖先的牌位。大殿两边的侧室墙上,是黑色大殿落成记事碑。

  花街罗氏宗祠,2010年3月被定为区级文保单位(古建筑)。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394
日期:2006/3/3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副省级老红军罗润
下一篇:家族谱编谱法及编辑凡例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