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氏得姓始祖颛顼

罗氏得姓始祖颛顼

  罗姓的远古先祖,一直要追溯到黄帝,黄帝生昌意,昌意生乾荒,乾荒生颛顼(zhuānxū)。颛顼生老童,老童生二子,黎和吴回,都号称“祝融”,且均居“火正”之官。吴回生陆终,陆终生六子:樊、惠连、箴、求言、安、季连。六子各有封国,别为八姓,史称“祝融八姓”,分别为己、董、彭、秃、妘、曹、斟、芈。季连姓芈,季连的孙子叫熊穴,是以后荆楚国君熊姓的起源。熊穴生鬻(yù)熊,罗姓子孙从此分支而出。《世本》云:“罗氏,本自颛顼,末胤受封于罗,国为楚所灭,子孙以为氏。”故罗人尊颛顼为得姓始祖。
  颛顼是黄帝的曾孙,样子有些怪异,但神通广大。他与玄冥(玄冥又名禹强,为颛顼的叔父)管理北方一万二千里宽的土地,世称北极神(《淮南子.时则训》)。还传说他可以“乘龙而至四海”(《大戴礼.五帝德》)。
  颛顼是秩序礼法的建立者和维护者,他曾经制定了一条法律,如果妇女在街上不给男人让路,就把他拉到十字路口,由巫师们作法,除去她们身上的晦气(《淮南子.齐俗篇》)。他还把一对效法古代传统热恋的兄妹,流放到崆峒山上,让他们饥寒交迫,相抱而死。“神鸟以不死草覆之,七年男女同体而生,二头四手足,是为蒙双氏”(《搜神记》十四)
  他所做的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命令重、黎两位大神“绝地天通”。原来以前天地虽然分开,但却是相通的,天上的神可以随意下降人间,地上的勇敢机智者也可以上天去,所谓“人之初,天下地,人上同,旦上天,夕上天,天与人旦有语,夕有语”(《定庵续集》卷二)。这种天地相通,神人混居,出现了许多麻烦和混乱。于是,他调遣孙子南正“童”和火正“黎”把天地之间的通路隔断。这虽是神话传说,但却反映了颛顼对人与人之间的贵贱尊卑,曾进行过清点和区分。
  颛顼十分爱好音乐,曾命令飞龙制作《承云之歌》,献给荒地欣赏,还任命鱓(猪婆龙,扬子鳄)为“乐倡”,叫它以其尾鼓其腹,发出“咚咚”的悦耳声。
  颛顼作为炎黄联盟的重要首领,他和共工打过一场恶仗,共工见不能取胜,“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淮南子.天文篇》)。这反映了当时部落之间相互侵凌与吞并的情况,也反映了颛顼在民族融合过程中的贡献。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382
日期:2006/3/2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大学历史学教授罗世烈
下一篇:罗氏开宗始祖祝融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