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凌甫公罗氏族谱序

凌甫公撰罗氏族谱谱序

  【编者按】:此序始出不详,真伪难辨,然则对于罗姓的起源,记叙甚为脉络清楚,亦不失其重要之参考价值。

  罗凌甫是周朝末叶复兴了罗国,头一个以罗为姓,并且重新集结了罗氏宗人,使得罗氏家族自此日益亲爱精诚的关键人物。如果不是他,两千三百多年来罗氏家族的发展,很可能就会与现时完全不同。这位罗氏家族自郐(匡正)公计起的第三十一世先祖,还有另一项不朽的贡献,就是他编纂了头一部罗氏家谱,使得千秋万世的子孙,都能顺顺利利地找到自己的源头,不致由于年代久远而茫无头绪。罗凌甫所编的第一部罗氏族谱,完成于周显王十四(公元前355)年,也就是距今两千三百多年以前。他所撰的族谱序,不但是历来罗氏子孙追本溯源的最基本依据,更是后世研究上古历史的一项重要参考资料,实在是属于千千万万罗氏子孙的一项无价遗产。兹转录于下,以供珍藏。
  太极未判,天地混沌,自混沌初开,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妻,有夫妻然后有君臣上下,而礼义始焉
  缅我鼻祖轩辕黄帝,系出神农同母名女登弟茶之后,世嗣少典国诸侯,后少典国君有妃附窦氏,祈野见电光绕斗,感而有孕;二十四个月,有景星庆云之祥,生帝以轩辕寿丘,因名轩辕,姓公孙。
  帝生而神灵,龙颜日角,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于敦敏,成而聪明,国于有熊,故曰有熊氏;长于姬水,故又以姬为姓;以士德王而有天下,故曰黄帝。登位百年,娶元妃西陵氏女嫘祖,生三子:昌意、玄嚣、龙苗;次妃方累氏女,曰节,生二子:休、清;三妃彤鱼氏女嫫母,貌恶德充,生二子:苍林、禺阳;众妾之子十六人,织四妃之子为二十有五,其得姓者,有十四人,共十二姓:祈、已、膝、箴、任、荀、嬉、姞、儇、依、夷、酋,其余皆姬姓。
  帝长子昌意,娶蜀山氏女曰昌仆,生子乾荒;乾荒娶河女淖子,是为女枢,感瑶光贯月之祥,生颛顼于若水,年十五岁佐少昊,年二十即帝位,以水德王,绍金天氏政,初国高阳,故号高阳氏;娶邹氏女,生骆明、苍舒、隤敳、梼戭、大临、尨降、廷坚、仲容、叔達;又娶胜偾氏女,生称,称生卷章;庶子穷蝉,其不才子曰梼杌。自苍舒至叔達谓之八恺。
  卷章娶蟜氏生二子,长曰黎、次曰回,我祖黎公即祝融氏,颛顼帝时为火正,又为北正,司地;及高辛氏之世,与弟回,代为祝融之官。后世以功列五祀,称祝融氏,都以郐。(按:今河南新郑县东北有祝融墟也。)
  历唐虞夏商周五代,处其地者,改称妘姓;妘姓之后,有迁居陇西者。至周武王三年,我祖郐公子匡正公,因征邔有功,晋封子爵,国以邔,镇守楚北,地在南郡北八十里,因有罗水出焉,故号曰罗国。
  溯自郐公至乘身三十余世,自黄帝至今数千年矣,罗国子孙,流离散徙,罔知所宗;乘幸蒙秦国擢用,授爵封邑,乘辞不受,乞复罗国,并迁都楚南之枝江;因南北争夺,迄无了期,乃追寻源流,辑为家乘,念罗国之后,遂定以国为姓,记录大略,以识前人之功德,以履后裔之孝思,永垂千世云尔。
  大周显王十四年岁次丙寅孟冬吉日,罗国始祖郐公三十一世孙荆州枝江乘谨序
  (摘录自台湾报纸《唐山过台湾故事》)
  【附录】:罗凌甫,字乘,讳凌甫,号益,程政次子。为建国始祖三十一孙。周考王甲辰生。周烈王间,初为狠守。公晚年,显王时佐秦有功,受封益伯侯。乙卯年复兴罗国。都于南郡之枝江,今楚南荆州府枝江县旧有罗国城,即公所迁之处也。传曰:“周末徙枝江。”指公之南迁事。公复国后,追寻源流,取祝融火正徵字之韵,切匡正陇西之音,从郡叶音曰“陇西郡”,以国为氏,自此而起也。周显王庚辰殁,寿九十七。葬枝王城北,坐北向南。事载枝江县志。原配孙氏,次配袁氏,三配姬氏,四配董氏。生子二:图南、圆南。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190
日期:2006/3/2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老表”中隐含的族属密码初探
下一篇:四川大学历史学教授罗世烈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