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中国苴却砚和“罗氏三杰”

中国苴却砚和“罗氏三杰”

http://www.luos.org罗良富

  人们说起中国的名砚,就会提到苴(苴:地名发音ZUO,标准发音JU)却砚,而一说苴却砚,就会谈到使这艺术珍品失而复生的石雕艺术家罗敬如及其传人罗氏三兄弟。
  人民熟知的中国四大名砚为端砚、歙砚、沉泥砚和洮砚。而苴却砚有端砚的眼,石眼珠宝般缀在石间,耀眼夺目。石质如歙砚般致密、细腻,具有洮砚的艳丽色采,沉泥砚般发墨。可以说是有过之而不及。故被称为“中国彩砚”、“中国第五砚”。
  苴却砚集中国古“四大名砚”之优点于一身,被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政治家方毅、启功、溥杰、范曾、黄胄、杨超、干家驹、董寿平、白雪石、王遐举、刘炳森、郑珉中等名人赞誉为“砚中珍品”,“砚中魂宝”,“书画良友”,“文房奇品”。一九九五年乔石委员长出访日本、韩国,选调九方苴却砚作为国礼;赠送日、韩两国首脑官员。
  苴却砚,因砚石产于苴却(苴却,原云南省永仁县古地名,1964年划归四川攀枝花市管辖)而得名。
  苴却砚宋代就已出名,宋后此砚几经失传。清同治五年,艺人寸秉信开始在苴却采石琢砚,他雕琢的石砚古朴典雅,宣统元年,苴却巡检宋光枢取砚三方赴巴拿马赛会展出,获得金奖,荣享盛誉。民国二年(1913年),云南省府准备开发苴却砚,命制砚师寸秉信赴昆明传授技艺,然寸未成行即病故,苴却砚再度失传。
  苴却砚得以重放异彩,功归罗敬如父子。
  罗敬如,四川三台人,四川会理中学教师,石雕艺术家。1952年,先生从民间摊档上搜集到失传的苴却砚。此后,罗先生查阅了大量文史资料,走访有关部门和专家,终于在1985年找到了苴却石的矿点。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先后精雕细琢,制作了一批苴却新品种,其中一方百鸟争春砚被一位外商以1.5万美元购走。1989年,苴却砚送到北京中国美术馆展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主席方毅亲自为展览会剪彩,我国著名书画家启功、黄胄、干家驹、傅杰等为苴却砚赋诗题词。1990年,苴却砚在亚运会购物中心倍受青睐;1991年,苴却砚又在香港展览会上出尽风头。从而,苴却砚这一中华魂宝从新被人们所认识,鹤噪再起。
  罗敬如先生去世后,苴却砚制砚传统工艺为其三子继承。长子罗春明、次子罗润先、三子罗伟先,皆受其影响钟情石艺,自幼从父学习雕刻,技艺精湛,他们制作的苴却砚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展出,好评如潮,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三兄弟子袭父艺,均为苴却砚名家,被称为“罗氏三杰”。其雕刻艺术被称为罗氏艺术。
  大哥罗春明,四川省攀枝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系系副主任、副教授。石雕艺术家,画家、艺术评论家;攀枝花市科协二届委员,市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攀枝花市苴却砚厂,大龙潭直却砚厂特邀艺术顾问,攀枝花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幼承家学,从父习绘画,雕刻、诗文。1978年选送部分作品到中国广州商品交易会 ,引起较大反响,此后从事大量石雕创作。1991年主持的“苴却砚开发”项目获北京“全国‘七五’星火科技博览会”金奖,苴却砚所获诸多大奖中多有作品参加。1992年出版的《中国苴却砚》一 书(与二弟合著,第一作者),第一次对苴却砚的石质,石品,雕刻技术进行了全面论述。其论 文,绘画,诗文散见于报刊。 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二弟罗润先,攀枝花市委党校哲学副教授,自幼随父学艺,在绘画、书法、篆刻等方面获良好基础,尤其在石雕艺术和砚学研究方面有较高造诣。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在苴却砚获诸大奖中起了重要作用。与大哥同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1984年起开始在国内各级报刊发表文章,迄今已有160余篇。1992年被《中国文房四宝》杂志聘为“特邀作者”。与兄长合著的《中国苴却砚》一书,为中国苴却砚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老三罗伟先,高级工艺美术师。亦艺承家传,精于制砚技法,1993年被四川省工艺协会授予“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罗氏三杰治砚各有所长,大哥专事设计,二弟擅长书法篆刻,三弟刀法精工,干起活来总是分工协作。既有刀工刻艺,又有美图妙境,最终效果犹如“天作之合”。欣赏罗氏石艺,只见一方山水砚上,石膘石眼巧妙入画,山、水、树、舟及水中月影都有精心安排,再加上中国画的题款、钤印,整件作品融诗、书、画、篆刻于一炉,文气雅然。
  古人论砚有“七珍八宝”之说,即一方砚台上有7个石眼就是珍品,8个石眼的为瑰宝。而一方苴却砚上,常有石眼十多个,最多者达近百个,石眼最大者可达7厘米以上,或蓝如碧玉,或红似金瞳,或白如月牙,石眼中心大都有紫色或金黄色的睛瞳,十分珍贵,历来为砚师所爱。罗氏三杰治砚,却并不过于看重石眼,更注重石品的花纹色泽,有一整套“因材施艺,巧形俏色”的手法。比如这方砚石上有一缕褐黄,经过巧妙构思精心雕琢,化成一缕衰败的垂柳,肃杀的秋意跃然砚端,撩人情思。罗氏三杰的山水砚,风格大多宁静古朴,意境悠远,备受识者的追捧。他们还制作了一些表现民间风情的砚,无不活灵活现境界高妙,有婀娜多姿的傣家少女及凤尾竹下的情歌风韵,有黄伞下的阿咪子及大凉山麓的彝家风情……
  砚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时代的进步使砚这一文房之宝的实用性打了折扣,退到了观赏和收藏领域。于是,罗氏三兄弟又开始研究苴却石摆件和挂件的创作。在丽江古城剑南春文苑的内廊墙壁上,悬挂着苴却石浮雕组画“香格里拉故事”。32件作品取材于英国小说《消失的地平线》。罗氏三杰利用苴却石的绿斑蓝眼和自然色泽,与故事中的雪山、草甸、流云、荷塘以及蓝月山谷、日月城巧妙地融为一体,将书中情节体现得维妙维肖。背景配以仿古书简叙述故事精华,古朴雅趣。一手书法,一方石刻,一则故事,一部完整的香格里拉故事经典,令观赏者惊羡赞叹。
  如今在攀枝花,苴却砚已形成为一个产业,一个文化品牌,而作为苴却砚巨匠的罗氏三兄弟,也随苴却砚飘洋过海,声名远播。

  (说明:图示作品作者未详)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683
日期:2006/3/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凉山知名作家罗定金
下一篇:“老表”中隐含的族属密码初探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