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铜梁历史名人之八---- 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

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

  邱少云,铜梁人民的优秀儿子,壮烈捐躯的信体主义英雄,他的精神一直活在人民心中。

  一、满怀仇恨练本领
  1926年,邱少云出生于铜梁县关溅乡(今少云镇)一个贫苦贫农家庭。他的童年是苦难的,还在几岁的时候,靠帮人推船为生的父新就被船老板砍死在船上。不久母亲因贫病交加死在床头。邱少云只得跟几个兄弟,靠帮地主推磨,甚至讨饭度日,受尽了欺凌和白眼。他幼小的心灵,深深埋下仇恨的种子。解放前夕,刚长成人的邱少云,便被伪乡长抓壮丁,卖进国民党军队,饱受了挨打骂的辛酸。
  1949年12月,在成都战役中,邱少云终于获得了犷。随后,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被编在某部九连二排六班。
  参加革命后,邱少云没有忘记过去的苦难,他把对旧社会的仇恨化作了刻苦学习文化、苦练杀敌本领的动力。
  当时,军队内有文化的人稀少,为了迅速普及文化知识,文化教员,要求每个战士每天学习10个字,十天巩固30个字。可邱少云定的计划要多3倍,白天完不成,晚上加班学;没有纸张写,就在地上划练。一个月下来,他就学会了写简单的书信和决心书。
  邱少云学习文化进步快,苦练军事技术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志愿军入朝前,部队训练射击、刺杀、投弹、爆破和土工作业五项军事技术。邱少云知道,要同美军较量,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他个子不大,在刺杀和投弹上力度不够。但为了练臂力,一举石礅就是几个小时;为了练腿力,一跑步就是十几公里;为了练腰腹力,一上单双杠就顾不得吃饭。臂膀红肿了,冷敷几下又接着练;腰腹痛了,揉搓几下又继续干。特别是练投弹,他简直练红了眼。一次值夜岗后,他操起两颗练习弹,到一个僻静的开阔地来回投起来。越投越带劲,不知不觉天已拂晓。功夫不负有心人,分的五项技术进入全连第一流。

  二、披肝沥胆为人民
  在人民军队里,邱少云亲身感觉到这个大熔炉的温暖与和谐,亲身感觉到军队百姓的鱼水深情。因此,他总是用自己的一片爱心对待同志,帮助他人:帮助战友洗衣,补衣;帮助炊事班挑水,洗菜;他还常常到驻地周围的百姓家里,帮助群众。朝鲜的冬天特别寒冷,他用平时搜集的破布烂棉,给全班每个战友缝了一双棉袜,使战友们从脚底暖到心头;他利用敌人丢弃的汽油桶,改制成简易烧水炉,烧上热水,让战友们洗得痛快淋漓。他把朝鲜人民视若亲人。一次山洪暴发,冲垮了一位朝鲜老大爷的房屋,他奋不顾身跳进湍急的洪流中,抢回了老大爷的耕牛和农具。一次,美国飞机扫射,投弱,使民房成了一片火海,他早着熊熊大火和茅房坍塌的危险,冲进火海救一个哭叫的小女孩,眉毛烧掉了,脸上、手上起了水泡,他没有哼一声。
  邱少云是多么想立即上战场去消灭敌人啊。中是连长把他作为战斗骨干,调到团集训队进行更高的技术训练。在集训队,他带着对敌人的满腔仇恨进行训练,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任务,回连后,到一排三班任战斗组长。

  三、血书请战上前线
  1952年7月,美伪军占据了平康与金化之间的“三九一”高地,威胁着我军前方的交通运输线,我军决定进行反击战,邱少云所在部队参加“三九一”高地的攻坚战,拉响了上甘岭战役的前奏曲。
  “三九一”高地是平地中的孤立山头,整个山势狭长,南北两峰相对,山头陡壁多,死角大;山肢较平缓,四周开阔,数百米内野草丛生,间有少许灌木,东南侧有一灌渠。
  高地上有李承晚部队一个加强连170多人防守,设有地堡和掩体90余处。山顶有两层核心地堡,结构坚固,并配有轻重机枪组成交叉火力网。
  我军进攻出发地与三九一高地之间有3000多米的无掩体开阔地。为了缩短冲击时间和距离,减少部队伤亡,增强战斗的突击性,上级决定在攻击战的前一天晚上派部队潜伏到敌人的阵地前沿。
  为了战斗的成功,师长决定进行一次战前演习,对担任尖刀任务的九连进行重点检查,先演习潜伏区。师团首长假设了几种意外情况,大家都作了恰当处理,首长们非常满意,接着师长把手一挥,命令:“马上开辟通道,炸敌人火力点!”三班为突排开路,邱少云带领爆破组迅速跃进,只用了5分钟就越过前面开阔路地,接近“敌人”地堡。谁知投放炸药后,邱少云动作稍慢了一步,连长大发雷霆,宣布取消邱少云的参战资格。邱少云十分内疚地低下了头。卫生员知道其中缘由,马上向连长报告说:“他大腿上长有一个大恶疮,正红肿得厉害呢。”连长前捞起邱少云的裤管一看,什么都明白了。但连长仍不准邱少云参战,要他去治疮。
  邱少云急坏了。找连长指导员软磨硬缠,得到的回答是“不行”;又写了参战申请书,回答仍是“不行”;再写参战书,还是“不行”。他几乎绝望了,不能上战场,算什么军人?不能杀敌立功,怎么向家乡父老交待?不能消灭敌人,怎么对得起祖人民和朝鲜人民?他决定豁出去了,写下一封血书,在全连大会上递交,连长指导员终于被他的精神感动了,当场答应了他的请战要求。邱少云又从衣袋里取出入党申请书,庄重地呈给指导员,激动地说:“请组织考验我!如果在战斗中牺牲了,只希望党承认我是一个共产党员!”

  四、烈火炼真金
  1952年10月11日晚10时,部队从坑道运动到“三九一”高地附近。12日零点,部队潜伏就结晶,邱少云所在一排潜伏在高地东南麓一条寻草丛生的土坎旁。三班是尖刀班,担任爆破任务,潜伏在最前面,第一爆破手邱少云,与敌人相距约60米。
  12上午10时许,两个敌人钻出地堡下山取水,在阵地前沿发现我潜伏部队,慌心鸣枪后退,我军炮兵一发炮弹就结果了这两个敌人的性命。敌人对出现的这一新情况产生了怀疑,半小时后,飞来侦察机在高地上空盘旋,即刻又飞来四架战斗机低空扫射,并向草丛中投掷燃燒弹。一颗燃燒弹在邱少云身旁爆炸。干枯的荒草一见火星就燃,风助火势,火借风威,顷刻,熊熊大火包围了邱少云。离邱少云数步就是一条水沟,此刻只要他一滚动,就可以化险为夷。但他如果一动,就要暴露目标,不但数百名战友的生命有危险,严重的是,我军的整个战斗部署将前功尽弃。为此,他以极大的毅力一动不动地坚持着。风呼呼地叫着,慢慢插进了泥土。一刻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一小时过去了……风终于停了,火终于住了,夜格外的静寂,空气仿佛凝固了,邱少云最后的生命,融进了“三九一”高地,融入了朝鲜人民的地地中,他以年轻的生命,创造了人生的奇迹。
  17时30分,我军吹响了冲锋号。“为邱少云报仇,冲啊!”怒火满腔的战友们呼喊着一跃而起,如离弦之箭,向敌人冲去。顿时,喊杀声、喊杀声、枪炮声汇成巨大的洪流。仅23分钟,凶残的敌军就被全部歼灭,鲜艳的红旗高高飘扬在“三九一”高地上空。

  五、英雄浩气驻人间
  邱少云严守纪律、勇于献身的崇高精神和英雄事迹,很快传遍全军,传到国内。新华社为此发了通稿,全国各大报刊争相报道了邱少云的英雄事迹。很快,全国范围内立即欣起了学习英友邱少云的热潮。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党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志军总部给他追记了特等功,追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各一枚。1953年8月,部队将邱少云遗骨从平康运回祖国沈阳烈士陵园安葬;同时,在“三九一”主地的崖壁上,刻下“为整体,为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25个大字,使这个英雄牺牲人个、顾全整体的崇高精神,同高地一起,永存千秋,光照万代。邱少云出生所在的镇、村,分别命名为少云镇,少云村,全国各地以邱少云命名的学校、连队、车间达数二个。为缅怀邱少云的业绩,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郭沫若深情写下《咏邱少云烈士》的诗篇:
      援朝抗美弟兄多,烈士少云事可歌。
      高地名传三九一,寇军徒念阿弥陀。
      戮穿纸虎功长在,缚住苍龙志不磨。
      邻国金星留纪念,英雄肝胆照河山。

  (罗良富补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地址是老铜中的校园,撤校建馆时,我们正在铜中校读书,以实际行动学英雄,参加了不少义务劳动哦。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662
日期:2004/9/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七---- 应用科学家杨烈宇
下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九---- 《流亡三部曲》作者刘雪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