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铜梁历史名人之七---- 应用科学家杨烈宇

应用科学家杨烈宇

  1919年,杨烈宇出生在铜梁县新民场(今民兴乡)一个小学教员家里。他中学毕业后,考入武汉大学冶金系。
  1943年,杨烈宇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回到故乡,参加了当时还处于地下时期有中国家工民主党,积极从事民主革命。以后,又真诚美攻读博士学位。
  建国以后,他受聘于刚刚成立的大连海运学院,从此踏上了教学与科研的漫长旅程。
  50年代,代所教授的专业用的全部都是国外教材,讲的都是外国人的发明创造。杨烈宇越教越感到憋气。他花了一年多时间,研究了大量文物,近200种文献资料,证实了中国在金属及合金方面的若干技术的创造发明,有的要比国外史料记载的早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他写出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金属及合金应用上的成就》一文,在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学通报》发表,引起国外科技人士广泛兴趣,《苏联冶金文摘》予以摘译,这篇文间最后写道:“在中国已经有了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今天,在科技已经有了无限前途的今天,努力学习现代先进的科技,努力把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传统的成就加以发扬光大,以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是我们的责任了。”
  1958年,杨烈宇被错划为“右派分子”,下放到校办工厂劳动。但是,早已立志献身科学,为国争光的他,并没有因此而沉沦。这期间,他跟工人们一起扩发明创造,把工厂办成科研和学生实习的基地。他听说农村铧犁质量差,就着手这方面的研究,搞出了铁模铸造强耐磨抗折我、铧犁新工艺,在辽宁全省推广。听说大连生产的钢锹,不是卷刃就是断裂,他就和工人们共同试验成功了等温淬炎新工艺,使钢锹质量提高了6倍以上,超过了日本和英国的名牌质,打入了国际市场,工艺在全国推广,技术出口马耳等国家。
  60年代,修复轮船主机铸铁机裂缝,国外采用的是昂贵的不锈钢制成的波浪件。1965年,杨烈宇研究出了以低碳钢为原料的波浪件,为国外用的奥氏体不锈钢波浪件价格的二十分之一,而且质优、易得。
  70年代,杨烈宇被当成“历史反革命”、“特嫌分子”下放到家村劳动,被一个公社机械厂聘为技术顾问。他趁此机会和工人们一道在高炉旁研制出一种新型耐热材料——稀土高铝耐热球墨铸铁,这种新型耐热材料代替了昂贵的镍铬钢,很快在全国推广开来。与此同时,他又创造了铸态高韧性叉车后轿壳和铸态高强度的球铁曲轴生产工艺,他在《铸工》杂志是发表的总结论文,被誉为这方面的经典。
  1997年,在修建鞍钢七号高炉大会战中,他知难而上,出色地创造了急待解决的大量大型冷却壁的大量风口大套的特殊铸造生产工艺,并亲自投入现场10昼夜,保证了七号高炉如期出铁,被誉为奇迹般成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科学春天终于来到,他尽管此时年事已高,却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勇于承担国家重点项目,便各项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解决了生产中的重大实际问题。
  1983年,大连轮船公司的“工农兵2号轮船”出现严重故障,杨烈宇教授知道后,早着巨大风险,亲率几名工人,只用了三天时间,创造性地在原位修复、免除了船厂要求大拆大修换新所需冗长时间和需花的10万元巨额费用,并创造了一种修复过热“汽鼓”材质的新工艺。之后,为解决大连远洋运输公司所属“阳澄湖”、“镜泊湖”、“纳木湖”三艘油轮柴油机缸套先天性剧烈磨损和严理耗油情况。他带领专家组利和离子轰击工艺并综合技术措施,使磨损率降低到国际水平以下,又突出地使用同类型的三艘油轮每一航行日的燃油量节约2.7吨以上。使该类型轮船从此由短航一跃成为长航线无限期的安全油轮。
  这期间,他重点在70年代初研究的基础上,组成多方位的课题组。大范围地研究等离子表面工程高新技术在船舶、机车、飞机发动机以及其它轻重工业机械零件与工模具上的开发应用。先后创造了“灰口铸铁离子氮碳钛三元共渗新工艺在柴油机气缸和活塞环上的应用”、“奥氏体钢加套低温离子氮碳共渗研究及其在柴油机排气阀门上的应用”、“低温镀铁加离子轰击扩渗强化技术”、“铝合金表面应用研究”、“低温铁加离子轰击扩渗强化技术”、“铝合金表面离子沉积N破质膜方法”、“钢铁表面离子镀固体润滑膜方法”、“离子轰击渗扩强化新工艺研究和应用”等高科技成果。
  尤其是他和他的研究组发明的“离子氮碳钛三元共涌及其它多项离子轰击涌扩工艺技术”,可突出地对铸铁、碳钢、合金钢、不锈钢、钛及其合金等创造的船机零件,其它机械零件和工模具等进行表面强化。能大大提高耐磨损、耐磨蚀、耐疲劳和耐氧化的效果;且在用于船舶柴油机钢活塞环槽的磨损雄焊层强化修复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项新技术的发明,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国内多家报刊和新加坡《联合早报》、《海峡时报》均对这项重大科技术成果进行了报道,国外还专为其命名为“I·B技术”。
  1981年至1991年10年间,他的科研成果共获国家和部、省发明及科技进步奖12项,大连市各科技成果奖8项,获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一项,并主持联合研究组成员申报专利6项,他有的发明已转让到新加坡等国,成为我国交通部门建国以一首次对外出口技术。有关部门前作过粗略统计,仅这10年间,他的科研成果在生产中应用,就为国家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
  几十年来,杨烈宇先后编著、主编、主审、编译了《轮船工程材料》、《金属工艺学》、《离子轰击渗扩技术》等专著和教村20余种。发表科学论文120多篇,教授、指导出了大批大学生、硕士、博士和中青年研空家,桃李满开下。他先后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副主席、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工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维修研究会顾问等社会职务。
  杨烈宇还多次获得国家荣誉头衔,曾被授予全国交通战线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0年又被国家教委和科委首次联合选拔授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学技术工作者荣誉。为表彰他的突出贡献,从1990年7月起,由国家发给他政府津贴,并由国务院颁发证书。他的名字连同他的业绩,先后被收入《中国当代发明家辞典》、《中国当3代名人录》以及由美国传记研空所编辑出版的《世界杰出名人录》。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497
日期:2004/9/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六---- 内燃机专家张世纲
下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八---- 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