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铜梁历史名人之四----忠勇战士杨德进

忠勇战士杨德进

  杨德进,1916年出生于巴川镇东门狮子坎,兄弟中排行第三,大哥杨德培、弟弟杨德存(虞裳)均为共产党员。6岁就读于广益小学,12岁进铜梁中学。他学习用功,成绩优秀,课余喜读《水浒》和进步书刊,尤喜拉胡琴,技艺出色,为川剧爱好者所称道。

  一、丹心朝阳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铜梁的学生运动波澜壮阔,影响到整个川东地区。杨德进在革命中得到锻炼。中共地下党员濮永昶、刘国刚的讲演更令他激奋不已,他立下了推翻旧社会,建设新中国的宏愿。
  1931年,杨德进因家境衰败失业闲居在家,经常去乡村,目击了农村啼饥号寒的悲惨生活,他脑海中升起了一连串疑问:贫富为什么悬殊?中国为什么这样落后?怎样才能推翻旧世界,建设新中国呢?
  1934年春,18岁的杨德进告别家乡父老,考进了北碚峡防局少年义勇队学习班,一年后,被派去重庆民生公司船务处港务股工作。3年后,芦沟桥事变爆发了全面抗战,杨德进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11月,杨德进考取山西民族革命大学,与40余人一道集体北上,准备经过山西民族革命大学转赴延安。途中,他们机智地躲过国民党特务的盘查,辗转越险到了延安。
  1944年,杨德进参加了王震领导的南下支队,在艰苦卓绝的南征中,被提升为营教导员。
  1946年,蒋介石发动了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人民解放军中原军区主力部队分为左右两路向西突围,实行战略转移。杨德进参加左路突围,越过平汉铁路,进入长江以北、大巴山以东、汉水以南,以武当山为中心创建根据地。
  当部队至大巴山一带时,已面临绝境:只有用草根据树皮充饥。杨德进不幸患了严重的伤寒,被安排在巴山区一农家治病。在大巴山两年,他在直努力寻找党组织,但没有结果。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返回铜梁,利用家人有党的关系,再度投入党的怀抱。
  他冒着大巴山的漫天风雪,涉冰河,翻山岭,沿途当挑夫、帮工,走了60多天,跋山涉水,回到铜梁。当他满怀欣喜赶回家时,衣服又烂又脏,戴一顶烂斗笠,穿一又烂草鞋,连嫂子也认不出他了。
  回家后,他找到党组织,被安排作地下党交通员。游子回乡,丹心朝阳,杨德进勤奋地为党工作着。

  二、履险不惊
  1948年,上级党组织指示铜梁县工委搞槍支支援川南武装装斗争。地下党组织委员余英搞到三支手槍。杨德进得到密报,迅速赶去蒲吕取枪。
  那是7月的一天,骄阳似火,杨德进到蒲吕场“啸涛”茶馆中取得手槍,匆匆擦去身上的汗珠,脱下衬衫,小心翼翼包好枪,夹在左腋下,肩上搭个鞑裢,右手摇把蒲扇,从容镇定走出茶馆。正当走到“群益公”茶馆前时,杨德进的老相识商人范少先一眼看见了,急忙跑出来,一把抓住他往茶馆拖,并眉飞色舞地向座中茶客介绍:“这是做银元生意的杨五哥,在县城坐,二胡拉得好得很,我们都请他拉一曲。”说完,殷勤地叫丘二上茶,还接过扇子,帮他打扇。
  杨德进先是暗自叫苦,想离开又怕拖拉露了马脚,只好硬着着皮走进茶馆。
  他扫视了一眼茶馆,在靠墙角处选了一张桌子坐下,不慌不忙地把包着手槍的衣服放在板凳上,取下二胡,边转轴调弦边谦逊地说:“承蒙范兄夸奖,小弟献丑了……。”
  一曲悠然荡起,如莺啼鹃鸣,令听者入迷……
  余英交枪后,放心不下,远远跟在后面观察,见杨德进被拉进茶馆。心中一紧:那茶馆中暗探、特务、三青团、三教九流都有,万一有个闪失,后果不堪设想。用什么办法叫老杨尽快离开呢?余英鞑裢,便计上心来,装着气喘吁吁的样子跑进“群益公”茶馆。
  茶馆一片喝彩,掌声不绝,老杨神态自若,一曲《家城记》悠悠杨杨,绝妙演奏技巧让听众如痴如醉,连余英走进茶馆也未发觉。
  余英故和惊喜:“老杨啊,听说你来了蒲吕场,我到处找你,原来,你在这逍遥自在。快走,快走,有笔银元生意等你去做。”
  杨德进心中一喜,连声说:“失敬,失敬,杨某改日再来献艺。”边说,边拿起包着枪的衬衣,往腋下一夹,跟余英往外走。两颗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三、鞠躬尽瘁
  杨德进回铜梁后,已年满一2岁了,仍未处理个人问题。他年轻时,曾与表妹订婚,表妹才貌双全,是铜梁有名的美人。订婚后,两人书信不断,感情深厚。但后来,杨德进发现表妹追求的是个人享受,就主动与她解除了婚约。组织了解到这些情况,关心他,为他介绍一女教师,他不同意,去与纱厂一个目不识丁的女工结婚。他的妹妹,地下党员杨德佑感到奇怪,杨德进说:“我搞地下工作,如果找个有文化的妻子,党的文件、书籍在家就难保密了。”
  杨德进把全身心投入了党的事业,而丝毫没想到自己。
  他回铜梁后,任交通员,经常奔走于铜梁、大足和璧山开展活动。过度劳累,患了肺病,面黄饥瘦,咳嗽不停。母亲心痛地说:“德进啊,你要多休息,少走足。”地下党中心县委委员游文俊也劝他能坐车就坐车,没车时就坐滑竿,一切经费,由组织上支付。杨德进对这些话总是不放在心上。
  背着银元走路,老杨也不止一次。那时,他每周定期往返于周梁璧山,步行从事组织联系工作。他身体很着,跋山涉水,非常困难。有一天,他背着党费赶到西泉党的交通站就昏倒在地上。救醒问他,才知道是饥饿劳累所致。原来他随身带的红苕、苞谷粑吃完了,途中,喝泉水充饥,身体实在支持不住了。交通站同志心痛地说:“你背着银元,咋不买东西吃?”他说:“党费是组织的,我不能动用一分一厘。”
  1949年9月7日,杨德进逝世于小鱼溅家中,年仅33岁。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848
日期:2004/9/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三----青年将军胡陈杰
下一篇:铜梁历史名人之五----追求光明的郭汝瑰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