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河南获嘉罗旗营村的传奇故事

河南获嘉罗旗营村的传奇故事

作者:火红的狼http://www.luos.org


罗旗营村西口的大石块

  河南省获嘉县罗旗营村位于获嘉县中部,北距县城7公里,村西是共产主义大河,居民2000口,村里居住着罗姓、何姓、郭姓、王姓等,是一个典型的平原村落。


罗旗营村大门口

  说到罗旗营村名的来历,要从村子北边的一座古冢说起。
  相传3000年前武王伐纣时期,西周大军里面有一位大将,勇猛异常、胆气过人,在牧野大战中,带领自己的一支军队奋勇拼杀,立下了赫赫战功,可惜在战斗的后期,遇到了纣王军队的一支弓箭手队伍,这员大将为了掩护自己身后一百多名士卒,只身冲杀在前,身中七七四十九箭,战死在牧野大战的战场上。
  牧野大战结束后,大获全胜的西周大军在战后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仪式,把战死的将士就地掩埋在战场的后方,姜子牙就把战死的这位大将埋在了罗旗营村北的一个高坡上,后来姜子牙祭冢封神时,就把这员大将封为“义神”,人们自然也把他的冢称为“义冢”。


罗旗营村北的“义冢”

  由于历史过于久远,又无历史记载,这个故事口口相传到现在,只剩下这么多故事情节,连这位义神的真实姓名也模糊不清了,人们只是模模糊糊地说他叫罗天霄。
  附近的乡民感念这位义神的神勇义气,年年都要到“义冢”前祭拜一番,并把他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子孙。
  义冢就这样经历了2000多年,到了明朝永乐年间,发生了历史上有名的移民事件,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走来一支罗姓族人,一共十几口人,他们打着“罗”字旗来到了罗旗营这个地方,听到了这位义神的故事,这支罗姓族人认为这位义神就是他们罗氏祖上的荣光,这里也应该是他们罗家的吉祥宝地,于是他们就把“罗”字旗插在这里,选择落户居住在这里,附近的人们见这些罗姓人居住的地方插着“罗”字旗,就像一个军营,就常常把这个地方叫“罗旗营”,后来村里的族长就把他们的居住地叫罗旗营。
  (按:有资料显示罗旗营罗姓系明朝宁山卫军屯户)。


罗旗营村文化广场

  这就是罗旗营村的来历。
  罗旗营从最初的十几口人逐步变多,后来陆续迁来了何姓、张姓、郭姓、王姓等族人,一直发展到现在的2000口人。
  抗战期间,罗旗营村出了一位抗日英雄。
  1938年,日寇侵占了获嘉县,当地人在日寇侵略期间民不聊生,民间自发组织了很多抗日队伍,反抗日本鬼子的侵略。1942年的农历正月十一这一天,日本鬼子到罗旗营镇压抗日民众、搜查枪支、抢掠财物,烧杀抢掠、无恶不作,遭到村民拼死抵抗,保长王在金被日寇机枪打死,村民罗希荣被推入井中,甲长何天禄被日本人抓住后,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坚决不向鬼子吐露抗日武装人员,至死不向鬼子低头,后被鬼子烧死,时年39岁。
  罗旗营村民将何天禄掩埋后,在何天禄殉难三周年祭日,特为何天禄立碑,旌表烈士精神,勿忘历史,教育后人。


罗旗营村南的何天禄墓碑

  前有西周大将“义神”的英勇义气,后有何天禄抗日忠烈的坚贞不屈,给罗旗营村增添了厚重的勇武忠烈文化色彩。
  罗旗营村的火神大鼓。伴随罗旗营村人成长的,是从明清时期开始的火神大鼓,每到春节大年初一起五更时候,村里的火神会就会组织抬着火神真君的神像和牌匾,一边敲着大鼓,一边在村子周围巡逻,他们希望借着火神真君的神力,给村子里的人们带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健康平安。
  火神大鼓就这样传承到现在,直到今天,村里每逢重大节日或者村里有红白事了,火神大鼓仍然会到场热闹一番。


罗旗营村火神大鼓

  以上就是罗旗营村的传奇故事。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27
日期:2023/1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涼山宁南罗氏运禄公系
下一篇:政治元帅罗荣桓生平事迹与评价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