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名士笔下的古桑罗氏家族往事

株洲古桑洲罗瑶墓旌表碑
名士笔下的罗氏家族往事

作者:郭亮http://www.luos.org

  从株洲万峰湖湿地公园出发,往湘江边方向,蜿蜒前行不过数百米,那便是在株洲极富盛名的古桑洲了。
  古桑洲是湘江中有名的洲岛。岛上居民至今仍保留打鱼、养蚕之类传统农耕生活习惯;岛上有一座被列为株洲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明代古墓,墓主是罗瑶,古桑洲罗氏五世祖。罗氏后代名人辈出,如清代进士罗典、罗修源,近现代革命家罗亦农、罗学赞、罗哲等,串起近代湖湘政治文化群英谱,显赫湖湘近五百年。
  罗氏家族的发迹,始于五世祖罗瑶。他资助的茶陵贫苦少年张治后来位极人臣,成为明朝的首辅大学士,故事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在罗瑶墓地之侧,厝置有一块清乾隆二十一年(公元1756年)的石碑,系时任翰林院学士、提督山西学政的湘潭名士蔡扬宗所撰,内容为旌表罗瑶义举并罗氏一族的源远流长,材料则来自于罗瑶后人提供的罗氏家谱,见证了罗氏一族的家族往事。

  缘起
  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农历四月,时任詹事府少詹事兼翰林院伴读、学士、提督山西学政蔡扬宗因病回到湘潭老家休养。这日午后,门房忽报有客到访。来客是蔡扬宗在国子监念书时的同学,时为湖南石门县教谕的罗聚上。罗聚上因六年考核期满,须入京述职,便回湘潭老家省亲。此次登门造访老同学,叙旧之外,并有要事相托。
  罗聚上系古桑洲罗氏族裔,此次返乡省亲,恰遇族人商议重修五世祖罗瑶之墓,墓志旌表之任,便落在了族中有功名在身而又恰好于此时回乡省亲的罗聚上身上。可罗聚上却有说不出的苦衷,入京述职之期近在目前,三五日之后便得北上进京,五世祖罗瑶是族中先祖,地位尊崇,墓志旌表自非寻常应酬文字那样可以随意为之,完全没时间苦心经营文字,只得向老同学蔡扬宗求援。
  除了多年同学之谊,蔡扬宗和罗聚上还是儿女亲家,且掌一省文教之事,文名在外,自不便推托,只得接下了这桩替古桑洲罗氏五世祖罗瑶撰写墓志旌表的活儿。
  临别之际,罗聚上留下一套古桑洲罗氏族谱,以为蔡扬宗撰写墓志旌表做参考资料。蔡扬宗便以这套族谱为本,佐以地方志之记载,饱含感情地撰述了这篇流传至今的墓志旌表文。

  望族
  明初洪武年间,20岁的江西青年罗政斋从江西吉水迁至湖南株洲古桑洲,他是古桑洲罗氏始迁祖。罗政斋五传至罗瑶,古桑洲罗氏也自此登上历史舞台。
  罗氏族谱载,罗瑶“读书务经世之学,论天下事奇中”,故“年未壮即见重当事,凡邑大政必广之议而后行,或竟以委之”。时值明朝中叶,承平日久,积弊日深,盗贼四起,兼以水旱之灾频频,又多苛捐杂税,湖南一地,“疲困亟矣”。
  罗瑶以一邑父老之福祉为己任,在地方公益事业上出力颇多,修桥补路,建庙立碑,扶危济困。如某岁大饥,罗瑶“出谷千余石以实之,赖以活者万计”,至于乡里族戚,更是备亟周恤,“待以举火者,不可沙算。”尤值一提的是,罗瑶对族中及周边乡里的寒门学子特别上心,资助学费及备考盘缠亦爽快得紧,“赖以拔擢者三十余人”,其中就包括后来官至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的茶陵贫苦少年张治。张治在其《龙湖集》中亦提到少时得罗瑶资助之事。罗瑶父亲去世,“送葬者数千人,七郡贤豪皆至”。
  罗瑶在世时,子孙辈入仕籍者六人,并有十余人取得秀才功名,在各地官学或国子监就读,阖族上下数百口,从无仗势欺人之事,“皆循循规矩”。地方官员将罗瑶及罗氏一门的良好品行据表上奏朝廷,朝廷钦赐建崇义坊一座以为旌表——估计在朝中的张治也没少出力——此即现古桑洲罗瑶墓园之前、有张治题的“皇明敕赐建坊旌表义行 貤赠承德郎罗公宗玉先生”字样的旌义坊。

  身后
  罗瑶以八十一岁的高龄辞世,时为南京吏部尚书的张治特意在古桑洲上买了一块官地,用以安葬这位自己少年时代的恩公。此地即现在古桑洲上的罗瑶墓园,按墓志旌表的说法,此地是“中扼湘流,上延岳秀”,端的是块风水宝地。
  明末兵燹,社会动荡剧烈,古桑洲罗氏后裔也身遭时艰,“或以忠烈显,或以孝义著,或以文章显德”。至清初天下厘定,“原邑之缙绅闾阎,大半凋零”,独古桑洲罗氏一门岿然无恙,甚至到了蔡扬宗写墓志旌表的清乾隆时期,百余年过去了,古桑洲罗氏一门依然能人辈出,“人文之盛,邑之巨族亦未有能过之者”,撰写旌表的蔡扬宗也忍不住发出“天之报施善人果何如哉”的感慨。
  其实,蔡扬宗的感慨还是发早了点,古桑洲罗氏在墓志旌表撰写之后的人才涌现依然绵延不绝,包括曾担任岳麓书院山长培养了大批经世之才的大儒罗典、参与编辑《四库全书》的狷介士人罗修源、主讲渌江书院并以数十年时间辑成《湖南文征》200卷的经学大家罗汝怀,还有大革命时期的著名烈士罗学瓒、罗哲、罗亦农等等。古桑洲罗氏后裔、广州大学退休教授罗宏曾著《湖湘世家·鼓磉洲罗氏》(鼓磉洲为旧称,今称古桑洲)一书,从族谱和相关史志中梳理古桑洲罗氏一族显赫辉耀500年的秘密,其中就提到了诸多古桑洲罗氏后裔中的名人。
  现在的罗瑶墓是株洲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株洲天元区文旅广电局工作动态,罗瑶墓已于今年9月启动修缮工作,修复断裂的石碑、清洗碑文来还原文物的原貌之外,还将在墓旁布置文化景观展示,向后人弘扬罗瑶乐于助学、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
  这些年,随着有关部门对本土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古桑洲上的罗瑶墓园以及罗瑶资助张治之事被更多的市民所知晓。然而,在流传过程中,也出现不少谬误,如有媒体报道称罗瑶系岳麓书院山长罗典之父,罗瑶生于明中叶,罗典出任岳麓书院山长是在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二者相去两百多年,如何能父子相称?再如罗瑶生卒年,罗瑶墓前有文保单位所立简介石碑,碑上记罗瑶生卒年为1506—1566年,同样的生卒年也出现在前述文旅广电局的工作动态中,显然与史实不符:张治中进士是在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时年33岁,若罗瑶生于1506年的话,其年15岁,还是个半大孩子,又如何能在张治中进士前的若干年里对其进行资助?张治卒于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任上,又如何能在辞世十多年后给卒于1566年的恩公罗瑶买墓地?查鼓磉洲罗氏十修族谱,罗瑶生年记为1461年农历五月二十六,按蔡扬宗墓志旌表享寿八十一岁的说法,其卒年则为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亦与张治其年在南京吏部尚书任上之履历相吻合。
  诚然,修缮罗瑶墓是好事儿,但如能借修缮之机,重新梳理事关罗瑶的诸多史料,澄清并修正流传中的错漏之处,更是善莫大焉。
  (《株洲新闻网》2021年12月21日)

相关链接: 鼓磉罗氏应隆公五世总编 附《湖湘世家》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41
日期:2023/10/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大春撰罗氏宗谱被发现
下一篇:泰和罗氏家传诗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