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四川自贡三台寺罗氏家族传承千年祖训

不修高楼办义学
四川自贡三台寺罗氏家族传承千年祖训

来源:《廉洁四川》http://www.luos.org

  四川自贡素有“千年盐都”美誉,千百年的盐业生产孕育了一代代盐商。翻开自贡盐业史可以看到:尽管在盐业生产的鼎盛时期,聚积了巨额财富的盐商们大多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利用财富的力量广行善事、济弱扶倾,为子孙后代留下善缘。自贡市自流井区(老城区)三台寺罗氏家族始祖罗华垓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1913年罗华垓只身赴自流井创业起至今,三台寺罗氏家族已发展成为一支100多人,各类人才近百人的大家族。然而,尽管被称为“三台寺罗氏家族”,当年人丁兴旺的家族却一直居住在借他人的地基修建的十来间低矮的小瓦房内。随着罗氏后人相继散居他处,“三台寺罗氏家族”只剩下一个名称,在此并无片瓦祖产。1942年,著名盐业实业家罗华垓把当时足以为家族修建高楼广厦的财富,在简阳兴办了一所义学——简阳纪云中学。并在1949年后无偿捐献给当地政府,后来改建为简阳县人民医院。与没有给后代留下片瓦祖产相对应的是,代代相传的豫章罗氏家族千年祖训,一直成为三台寺罗氏后人的做人原则和行为准则。后代人才辈出,为国家作出了贡献,也为家族争得了荣誉


罗氏家族史被国家图书馆等收藏


罗氏后人


  源流清晰,《罗氏家族史》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8月4日,通过自贡市纪委联系,罗氏家族“竟”字辈孙,自贡一中英语教师罗竟羽在自贡城区一家书店接受了封面新闻采访,他随身带来了两本厚厚的《豫章–泰和–简阳罗氏家族史》(2021版上下册)。罗竟羽介绍,这是罗氏后辈宗亲遵循华垓公遗训,前后历经30多年的严谨考证、深入调研,在历代罗氏、特别是19世纪末62世祖章素公所修族谱的基础之上,先后完成和出版的1998年、2009年和2021年三个版本《豫章–泰和–简阳罗氏家族史》中的最新版本,三个版本均先后被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江西省图书馆等13家著名图书馆收藏,明晰了豫章罗氏直至自贡三台寺罗氏绵延数千年的源流、繁衍和迁徙,记述了各代先祖的行实、业绩和殊勋,总结了豫章罗氏的传统家风和优秀传承,从而实现了家族的认祖归宗。


自贡一中英语教师“竟”字辈孙罗竟羽

  这部厚达1020页,总字数达130多万字的家族史记载了从豫章罗氏始祖珠公(1世祖)起至今的家族繁衍发展历史。
  豫章罗氏始祖珠公(1世祖),是汉代著名政治家,原籍湖南长沙浏阳县东乡沔江,初仕汉高祖,为治粟内史。至汉惠帝三年 (公元前192年),珠公竟其筑南昌城之功。二千二百多年来,罗珠公后裔子孙繁衍逾千万人,播迁环宇,其中各朝各代的名将重臣,及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名人志士和教育、科技、实业英才不胜枚举。他们中的佼佼者在有上千年历史的南昌豫章罗氏大宗祠位列“封赠主位”,直至六十年代大宗祠被拆除。现在又供奉在由江西、南昌地方政府出资、罗氏宗亲捐助的南昌柏林村豫章罗氏忠孝祠。自贡市三台寺罗氏始迁祖,著名盐业实业家,豫章罗氏63世祖华垓公(罗华垓)就供奉在南昌柏林村豫章罗氏忠孝祠。

  艰苦创业,自贡始迁祖成实业家
  公元9世纪中期起,罗氏世祖陆续迁移各处,公元18世纪中叶,西迁黔川始迁祖、58世祖京祥公西迁贵州毕节,简阳罗氏始迁祖59世祖言铭公始迁四川简阳。
  1913年,生于光绪丙申年(1896)的罗华垓年仅17岁,只身从简阳奔赴自流井盐场当学徒,成为自贡三台寺罗氏始迁祖。


自贡著名盐业实业家罗华垓

  罗华垓以其罕见的勤奋、学识、人品和干练受到东家——自流井著名盐业实业家、儒商王和甫先生首肯,并委以重任。从盐号学徒开始,经10年艰苦创业,进入盐业实业。再经20余年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成为上世纪三十年代自贡著名的四大盐业实业家之一,是著名的“新派盐商”。在抗日战争爆发,沿海盐业沦陷,民族危亡的时刻,罗华垓响应冯玉祥将军号召为抗日慷慨捐款,是捐款最多的盐业实业家之一。同时和其他大盐商通力合作,保证了抗战期间的食盐供应,为满足军需民用,稳定经济,抗战建国,立下卓著功绩。
  抗战胜利之后,罗华垓预见到海盐竞争之下井盐将面临的危机,及时提出了“瓦斯发电,真空制盐,采用新式机械吸卤凿井,用原卤制纯碱,发展盐化学工业”的发展思路,积极倡导成立了自贡盐业研究会并出任研究会主任。并于1946年率团赴美考察盐业新技术,洽购新设备……1949年后,罗华垓关于发展盐化工、机械打井吸卤,真空制盐的愿望一一得以实现,充分证明了他高瞻远瞩的独到眼光!
  1949年后,罗华垓深明大义顺应历史潮流,主动捐献简阳纪云中学,放弃定息,自降薪金……曾任自贡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自流井盐厂副厂长,一九五六年参加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于1974年9月去世,享年78岁。


罗华垓和夫人


  不建高楼,兴办义学无偿捐给政府
  在三台寺罗氏家族传颂百年的有两句家训名言:“人之于钱,不贵积之多,而贵于用之当耳”,“须有仁民爱物圣贤之用心,毋徒作守财奴也”。
  至1941年,罗华垓的事业已具相当规模。他的合伙人和合作者早已各自修建了高楼广厦。罗华垓铭记父亲章素公“延明师,设义学”的临终遗嘱,决定于1942年独资创办义学简阳纪云中学。
  当时三台寺罗氏已是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庭。拥挤地居住在早年借王家地基修建的十余间破旧不堪的矮小瓦房中。按契约从租借日起三十年后,这些房屋产权要归王家所有。修建住房是家人们翘首以望的大事。罗华垓召集后代商议说:“当前我家有两件事要办,一是办学校,一是修住房。但现有经济条件所限,只能先办一件,我看还是先办学校。” 他一锤定音,筹办义学的工作即行展开。
  罗华垓在简阳县城内西街原通才书院遗址将旧房改建成学校,定名为纪云中学,以纪念父亲62世祖章素公(字云秋)。当年秋季招生仅一个班60余人。第二期在简阳县城西门购地新建校舍,于1943年建成,学校全部设备均为新购置,其水准不低于成渝两地的名牌中学。开学的前一天晚上,专程赶到学校参加典礼的罗华垓手掌油灯,逐个检查校舍及教学设施,一面作最后的检查,一面照着儿子齐熹把各教室的班级牌钉到门框上。
  当年秋季招生6个班300余学生,多为农村子女。罗华垓特聘川大生物系教授代叔询任校长,聘四川省参议会秘书长宋颉方任教导主任,两位先生均系品学皆优的饱学之士,是当时的知名学者。长子齐亮,长子媳李慕亲、女齐昭,女婿王柔怀都在该校任过教,弟尧卿曾在该校任会计。
  为了保证纪云中学获得稳定的经费支持,罗华垓将自己的产业济华灶组建为纪云盐号,捐献给纪云中学。当时学校教师薪金为月薪1石8斗米,而一般中学教师月薪才6斗米。纪云中学教师不仅薪金高,还由学校包伙食、茶叶和日用品。1948年济华灶停产,为了保证学校开支,罗华垓又将自己任川盐济湘营业处总经理分得的经营红利8000银元全部捐献给了纪云中学。1949年下半年,自贡盐场井灶关停,市场萧条,罗华垓为了维持学校教学开支竭尽全力,曾一度由儿子齐熹随车带银元去学校给教职员发薪金,一直坚持到自贡解放。
  纪云中学建校7年,为社会培养了学生数千名。1949年后罗华垓等将纪云中学全部无偿捐献给了人民政府,简阳县人民政府根据当时需要将纪云中学改建为简阳县人民医院。
  1949年前夕,许多资本家唯恐家产不保,纷纷变卖家产携款逃离。罗华垓却义无反顾地继续办好公益事业,坦然地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三台寺罗氏的住房始终未能修建。后来,罗华垓把在自贡市东兴寺原准备修建罗氏住房的地基和建材也一并捐献给了人民政府。晚年谈到捐校、捐地基和建材之事,罗华垓坦然地说:“此乃取之于民,还之于民也”。
  与拿出巨资兴办义学相比,三台寺罗氏家里的生活水平即使在家产丰厚之时,仍限于一般中等家庭:每餐只有两三个菜,而且规定只能有一碗荤菜。
  罗华垓后半生20余年都住在三台寺那间阴暗潮湿的老房子里。他去世后,五位齐字辈后代直到继母刘克俊老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去世后,才将父亲的遗产(工资所余)予以分配,这位当年著名四大盐业实业家之一的后人每人所得仅3000-4000余元不等。


三台寺罗家全家福(大约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


  忠孝仁爱,言行举止践行千年家训
  华垓公始迁自贡三台寺之后,在家族中反复宣讲“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传统道德,强调这是豫章罗氏家训的核心。他教育儿孙:“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在具体的生活中就是表现为宽厚、善良、博爱,给弱者以帮助,给贫者以扶持。
  在三台寺罗氏初迁三台寺的二十余年艰难岁月里,三台寺罗氏亦字辈陆续出生之后,华垓公即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亦字辈命名。多年来,三台寺罗氏后代亦孝、亦弟、亦忠和亦信在各种场合受到亲友、同学和同事“人如其名”的评价。自贡三台寺罗氏家族在社会上、特别是自贡教育界得到很高评价。
  据罗亦弟介绍,华垓公自从到自贡谋生起,就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抚养和教育众多弟妹的责任。资助弟弟罗育蘅念完大学又送他去美国自费留学,学习经济。罗育蘅学成后于1950年10月回国。和他同船回国的,有后来的两弹元勋邓稼先,著名核物理学家、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首任系主任赵忠尧,和我国气象学奠基人叶笃正等风华正茂的精英120多人。
  三台寺罗氏邻居有一户从云南迁来的佘姓人家,在自贡举目无亲。佘氏夫妇相继去世后,罗华垓践行对佘父将未成年儿子托付给自己的承诺,待之如己出。在抚养他长大以后,还为他娶妻成家。又继续在家里住了几年,到完全能自立时才搬出去另立门户。


罗氏后人


  家风传承,子孙后代人才辈
  110年来,罗华垓的子孙后代和先后生活在自贡三台寺的罗氏宗亲已达184人,其中,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硕士及以上学历,处级及以上行政职务者多达70余人。
  自贡三台寺罗氏字辈为:育(罗华垓族名育藻)、齐、亦、竟、良。
  作为自贡三台寺罗氏家族始迁祖,罗华垓自幼尊崇礼义道德,毕生重视修身养性。日夜勤奋自学苦读,常于深夜琅琅读书,周围邻居也颇喜听闻,赞其勤奋。
  罗华垓饱读诗书,尤喜书法,写得一手清秀字体,亦喜爱数学,精通珠算。严谨的“庭训自修”,使罗华垓气宇轩昂,气质不凡,重仪表,讲礼节,口齿流利,精于词章,善于外交,对人谦和。在当时人才济济的自贡市工商界是公认的正人君子和知名“才子”,在与官僚资本及军阀的斗争中,自贡盐场的重要文件大都出自他之手,是自贡盐场对外交往当然的“外交”代表。
  长子罗齐亮曾就读于昆明西南联合大学,武汉大学,燕京大学。在简阳纪云中学和自贡蜀光中学任教多年,英语教育专家,四级教师。1974年调自贡师专任教,1979年评为全川首批、自贡第一位英语特级教师,四川理工学院(现四川轻化工大学)英语系创立者之一。
  女婿(罗齐昭丈夫)王柔怀,著名数学家。先后在蜀光中学等校任教。1950~1954年到东北工学院任讲师,1954年调入吉林大学,1956年提升为副教授,1978年晋升为教授,1981年成为首批博士生导师,是我国偏微分方程界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四子罗齐原,石油机械专家。
  孙罗亦孝,著名原子核物理学家,原子核物理基础研究前沿领域学术带头人之一。发起、组织和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新核素合成和研究》突破了我国在新核素合成和研究领域零的纪录。
  孙罗亦弟,电声行业著名专家和实业家,设计了我国第一代水中武器配套的电声换能器件 —— 音响引信,以高指标、高可靠性获得有关方面肯定,被大量装备部队。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参加了七个军用、民用电声技术国家标准、部颁标准的起草和定稿工作。
  外孙王学锋,著名青年数学家,2019年至今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研究生院院长。2021年分别进入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
  孙罗亦嘉(李明嘉),我国光缆行业优秀企业家。孙罗亦忠,自贡建筑业著名专家。
  三台寺罗氏家族的传统家风和优秀传承,抚育出学业优秀、事业成功、人才辈出的自贡三台寺罗氏齐、亦字辈后代。竟、良字辈后代纯正厚重,精勤奋发,茁壮成长。三名玄孙辈(良字辈)分别以优异成绩考入名校:富顺二中清北班,成都四中和天府中学。
  (四川纪监委《廉洁四川》2023-08-08)

相关链接: 自贡盐业“新四大家族”二罗之罗华垓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97
日期:2023/9/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西《靖安县姓氏志》之罗姓
下一篇:慈溪罗江罗氏白马嶴支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