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湖南石门下坪村罗氏源流与传奇

湖南石门下坪村罗氏源流与传奇

作者:石门仙山茶行http://www.luos.org

  石门县维新镇原渡水小乡下坪村罗氏族人,系宁乡罗宦冲罗氏之后裔。宁乡罗仲儒公孙四:光辉、光耀、光桂、光材,后衍为辉耀桂材四房。1463年(明天顺7年),宁乡罗氏耀房万字派孙―万纬(兆祥)公于迁现在花明楼聚山,繁衍子孙,发展为宁乡罗氏聚山房。耀公房罗氏字辈如下:

应世添文仲宝光,山川献瑞颂呈祥。作锡开怀惟万茂,佋庭承祖学贤良。

  然自“学”字派起, 弃“贤良”两派不用,另外启用以下新派:

尧鉴青洪正,诗书继起长;盛名昭纪载,尚达定宣彰,
惇孝培家本,惟忠保运昌;懋修垂裕广,克振在端芳。

  清康乾年间,宁乡罗氏有多支子孙迁往益阳、四川、重庆、陕西等地,失去联系,其中益阳罗氏族人青桐公又于乾隆年间举家迁入石门热水溪居住。
  1860年,咸丰十年仲夏,宁乡罗氏七修族谱告成,即现存之老谱书,后面有专门为石门渡水下坪罗氏补录的一册(扉页中明确印有耀房万纬公枝系补录、桃林字样,并有“青桐于乾隆初年携眷迁澧州石门县以故,故乾隆道光两谱未及详明,今辛酉春其嗣孙正荣自石门归造具草册……,因谱已印刷完毕,故将青桐以下数派另缀数页于左”的字样。即详细介绍补录之原因)
  该谱书中记录有很多如腰塘冲、杨泗塘、薄荷塘等小地名,经百度,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有腰塘社区、衡龙桥街道南岳坪社区有薄荷塘组,疑即上述小地名所在地。
  经该册谱书记载,学字派先祖为学朝公,系乘祖长子,字太初,生于1621年八月初五,卒于1679年九月十三,葬腰塘冲大屋场上手山。配余氏,生于1623年十二月二十四生,卒于1701年三月初九,葬牛栏冲薄荷塘,生子三:饶清、饶嶬、饶軆。
  饶嶬公系学朝公次子,字公彩,生于1655年九月二十,卒于1718年八月二十五,葬大屋场后中排。配陈氏,生于1661年二月十九,卒于1726年三月二十五日。葬牛塘塘,生子三:鉴漧、鉴元、鉴贞,女一适蔡。
  鉴漧公系饶嶬公长子,字漍人,生于1680年正月十六,卒于1742年十月二十五,葬腰塘冲扇形地,配姚氏,生于1681年三月十三,卒于1742年九月二十,葬同夫茔。生子四:青杠、青柯、青楜(殇)、青桐。
  青桐公系鉴漧公四子,字文宾,生于1720年十月十六,于乾隆初年携眷迁澧州石门县热水溪,1793年八月初五卒,葬石门县北乡信块桃树湾白竹笼古墓右。青桐公为罗氏迁石之始祖。
  青桐公配李氏,生于1729年八月十三,卒于1774年十一月十三,葬同夫茔。
  青桐公夫妻生子四:洪道、洪凯、洪举、洪源,俱迁澧州石门县。
  现在该支罗氏族人,全系洪源公之后,洪道道凯洪举均无后代在世。
  真罗假罗故事考证
  最近听到雁池人民说起一则故事,说石门历史上著名文人黄碧川(雁池坪人)和渡水覃氏名人覃玉次是亲兄弟,不由得想起了笔者外祖父家族──渡水下坪罗氏家族流传的一个“真罗假罗”的故事。
  雁池人传说的故事是黄碧川的姑妈黄氏嫁到渡水覃家,黄氏生孩子后带孩子回娘家省亲,黄碧川的母亲身为舅妈,抱着外甥玩,据说往空中抛,逗得小孩子哈哈笑(小孩子感觉都很喜欢这种玩法),结果乐极生悲,一下子失手,外甥摔到地上当场摔死,黄碧川的母亲没有办法,只好把自己的一个小孩子赔给黄碧川的姑妈,这个赔给覃家的小孩子就是覃玉次,后来覃玉次中了进士,官至广西左右江兵备候补道,四品官,而黄碧川虽然只中举人,未能中进士,却还曾署理过山西按察使(是否属实还有待考证),覃、黄与石门县商溪河另一位举人郑协吾后来均乡居在家,成为地方文坛领袖。
  而渡水下坪罗家真罗假罗的故事版本是:罗氏家族派行为:绕鉴清洪正,诗书继起长,盛名钊记载等,相传是清代康乾年间由益阳迁至石门西北乡生根发芽,传至正字派某位祖人时,娶雁池黄氏为妻,生有两子,长子罗诗甲,生下次子后,黄氏回娘家探亲,舅妈如前面故事所述,抛着外甥玩,乐极生悲,失手摔死外甥,只好将自己的一个小孩赔给罗家,赔给罗家的这个小孩就是罗诗典,号还川(音,具体是哪两个字不详),后来还中了个秀才,是石门县所谓的三个半秀才之一,在地方上算小有名气。
  二十多年前笔者妈妈无意中说起这个故事,笔者后来向当时一位年过八旬的姑外婆(笔者妈妈的姑妈,大约生于1912年前后)求证,老太太很肯定的回答:此事属实,我小时,罗家和雁池黄家两边还经常走动的,黄家那边也是大族,祖上还有人当过大官!还有一个生于1928年前后的老舅妈告知,她也听老辈人说过这个事,这个故事属实,罗家本来一直不重视读书,尽是不识字的农民,黄家那边是文人家族,所以赔到罗家的这个祖人居然也脱代了,后代也尽是读书人,奇怪的是除开赔到罗家的这一支后代不算,其它真正的罗氏族人居然全部绝后了,最后一位真正的罗氏后人卒于1998年,罗氏家族现在的人全部是赔到罗家的黄氏血脉的后代。
  关于雁池人传说的覃玉次是黄家赔过来的小孩这一传说,玉次后人明确否认,称没听任何人说起这个故事,笔者常听老辈人说覃玉次走官步的故事,但也没有听说过这个故事!
  黄碧川是著名文人,山西按察使也算是大官,然后其家族又有这么个传说,而罗家也有这么个情节相同的传说,并且两个人的字中同样都有一个川字,(此外,罗还川的还字是不是就是还给罗家一个小孩的意思呢),两相对照,不应该是巧合,应该就是一个事,雁池人民传说的这个故事,应该就是渡水下坪罗家传说的这个真罗假罗的故事。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884
日期:2023/6/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湘潭龙泉罗氏楚芳公系
下一篇:对剑阁县金仙“皇后山”历史的研讨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