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泸县海潮罗氏家庙

四川泸县海潮镇罗氏家庙太阳寺

来源:百度百科http://www.luos.org

  太阳寺兴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位于泸州市泸县海潮镇龙塘村三组,东经105.321678,北纬28.967087,海拔288米处。
  明代嘉靖年间(公元1531年)罗氏先祖奉旨入川,族人插占于泸州市泸县高店铺,以耕读为家,礼仪教子,其后人罗文思高中进士为任知府,从此罗氏族人以之为荣,择青龙之福地,建修家庙,供奉列祖列宗,佑其子孙,寺庙位于龙塘村,从泸县至拱极门(小南门)过沱江20公里入胡市。7.5公里至高店、龙塘,4公里至海潮镇,2公里界碑直抵富顺县。是一条泸县至富顺县之交通要道,也是清光绪年间四川省总督《丁宝祯》执行川盐(富顺自流井盐)济楚,达滇黔的运盐之要道。泸富公路途经太阳寺,交通方便,寺庙坐落依山靠水,佛祖僧界,人杰地灵,香火兴旺。

  历史沿革

  清乾隆五十年间(公元1785年)二月下旬,泸州市遇百年难遇的洪水大灾难,风雨雷电交加,引发大饥荒,百姓苦不堪言,民不聊生,罗氏族长断然开仓济困,施财救灾,此善举深受百姓爱戴,感动州官,并将此善举上报朝廷,乾隆皇帝下圣旨,族表行善之举,赐匾于罗氏。
  罗氏入川始祖第七代裔孙罗应修,将匾复制分于族中各房,挂于屋脊正堂之上,以示皇恩浩荡,罗氏家族从此在海潮、高店等地成为家道显赫,家喻户晓的名门望族。

  文化价值

  走进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海潮镇太阳寺,在罗氏第十四代罗家四合院正堂门之上,保存着二百余年之久的乾隆皇帝圣旨之匾映入眼帘,匾上立书:“奉旨”、“皇恩宠赐”、“寿罗应修立”共十二字,其中“皇恩宠赐”每字间隔约十公分。楷书、古朱红大字,匾长两尺,宽一尺,周边龙齿环绕,立于圣旨匾前沿,象征着罗氏族人的荣耀与地位,也是地方历史文物的珍贵之匾。

  现任主持

  释果善法师是罗氏家族入川第十三代孙媳妇,从小知书达理,懂论语治天下之道,出家后,苦心守护着太阳寺,青灯黄卷,晨钟暮鼓,伴随他的一生。四重殿的太阳寺,旧庙与新宇同存,在泸州市寺庙建筑群中,也是别具一格,独一无二的。寺中石碑《流芳千古》、《万古流芳》、《功德永垂》等十余通碑文,见证着太阳寺的历史文化与兴始。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太阳寺开放于1997年10月,现释果善法师年岁已过八旬,2010年释宗忍法师传承寺庙,释宗忍法师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高中毕业后,于1994年在彭州市九峰山清凉寺礼上智下俨法师剃度出家,后毕业于四川省佛学院,四川大学函授中文系,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毕业,1997年在内江圣水寺受具足戒,1999年在山西五台山桃园寺增具足戒,2010年,在什邡市罗汉寺增具足戒,先后在云峰塔闭关修习禅学,在内江圣水寺、合江县云台寺、合江县广慈寺等地参学,现任太阳寺主持、管委会主任,和谐寺观领导小组副组长,泸州市佛教协会常务理事。

  发展情况

  为了有力开展和谐寺庙,在各级相关领导关怀与指导下,管委会成员等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太阳寺在弘扬佛法、建设寺院中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落实了创建目标,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太阳寺用实际行动积极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管委会成员在广大教职人员和常住居士中大力进行了创建工作和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了《宗教事务管理条例》的法规,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相关文件,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道路,将《创建寺观标准》、《宗教场所管理制度》、《教职人员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计出纳制度》等相关文件制作上刊,通过一系列讲经说法和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了创建活动的蓬勃发展,提高了广大教职人员创建活动的认识。结合实际,开展了爱国爱教、宣传教育、检查僧人及居士是否按照党的宗教政策,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坚持独立自办的原则下,坚决抵制渗透,反对邪教等方面有无不良行为,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形成了爱国爱教的良好氛围。

  建设规划
  太阳寺一期工程项目天王殿、大雄宝殿、五观堂和居士住宿楼已建成。二期项目四面观音殿、药师殿、地藏殿、禅堂、钟鼓楼、客堂、僧住楼、居士林、牌坊、颐养楼、和平塔、荷花放生池、功德碑廊、佛教文化广场、禅宗文化艺术墙等。在主持释宗忍法师的带领下将对太阳寺分期扩建,逐步完善,力争把太阳寺打造成泸州市新风靓丽的城市名片,打造成海潮湖上璀璨的一颗文化文明之星。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129
日期:2023/6/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姓的起源和罗姓祖先的故事
下一篇:湖南湘潭龙泉罗氏楚芳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