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重庆綦江驿城湾和驿池湾罗碧的故事

重庆綦江驿城湾和驿池湾罗碧的故事

作者:邓世全http://www.luos.org

  綦江区郭扶镇三塘村三社和古松村上片称上罗家山(下罗家山在三塘麻子湾、黄泥沟一带),几乎都是罗姓,当地留传着罗碧捡银子的故事。
  大清乾隆九年,古松村楒栗(棹树的另一品种)坪(现在因顺口叫思林)居住的罗永学为了抢水(下雨及时犁干田)栽秧,背上3岁的儿子罗碧赶月亮光加班犁田。


驿池湾一角

  趁着夜色赶工,干了一个时辰,感觉背着孩子操作很疲惫,于是解下儿子放在田壁上方的小岩腔里。
  因山林茂密,夜晚时有财狼出没,每犁田到田角都要喊两声“罗碧!罗碧”。前几次,儿子一喊就应声。这回再叫时,儿子却没吭声。
  罗永学哇住牛儿,停下犁头,跑去岩腔看儿子。只见小罗碧坐在那里,一块小石头兀自敲敲打打,发出“铛铛”声响。
  罗永学好奇,近前看个究竟。原来儿子敲打的是一个发光的东西,淡淡的月亮射在上面,映出柔和的光芒。
  小罗碧因专注敲打玩耍那发光的东西,所以没听见父亲的喊叫。
  罗永学好生奇怪哪来的光亮,拔开泥土,现出了一面大锣。掀开大锣,发现下边是满满的一碓窝闪闪发光的白银。
  罗永学欣喜若狂:“啊啊啊,发财啦发财啦!”
  他按住砰砰乱跳的胸口,傻站了好一阵子。
  好不容易平复了心情,脱下衣服,把银子一锭一锭捡出来,包成了两包。
  环顾四周,月朗星稀,荒野寂静。
  他不动声色,把银子带回家中。
  当晚,他在自家床下挖了个深坑,把银子埋藏起来。
  罗永学有了钱,慢慢开始买田买地,渐渐增多。
  开始没人注意,后来有宗亲看他家田地越来越多,就有了嫉妒心,怀疑他的钱财来历不明。宗亲告之族长,但苦无证据。
  族长找来罗永学,罗永学经不住威逼利诱,说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族长看着他长大的,分析了他的品行,看来不像撒谎。而且族长揣度,该银子可能是张献忠反四川时,本地富豪为躲反留下来的,也许后来遭遇不测没有来取。
  族长向宗亲说明此事,罗永学为了堵住罗氏族人悠悠之口,主动提出自己出钱修缮家族祠堂,增添更新祠堂用具,以此消除族人的嫉妒之心。
  后来事情传开了,都说小罗碧那个娃儿有福气。三岁娃娃捡银子,一时传为佳话。


王庚臣大坵

  罗永学钱财既已露白,干脆光明正大地为家庭的未来规划起来。
  他为罗碧请来了私塾先生加以培养,要想成为人上人,只有读书才有出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罗永学买了古松大湾、谷黄屋基叶池湾和三塘老房子、木桥沟、七孔子等大片良田。
  从此每年收黄谷几百担租,日积月累,成了本地的富豪,在老房子(现在三塘三社)新建了房屋。
  罗永学出门坐轿,回家有人端茶倒水,当起了老太爷,享起了清福。
  罗碧也渐渐长大成婚,生了四个儿子,个个出类拔萃。
  罗碧的长子罗正榜更胜一筹,年方十八吟诗作对骑马射箭,文韬武略,品学兼优,相貌堂堂,是一个标准的美男子。
  他轻松拿下了科考乡试会试,这年正月十五元宵节刚过,他收拾行囊带上书童骑马进京赶考。
  由于路途遥远,路况复杂多变,到京科考时间已过,无奈就在京城走走看看。
  一天,他无意中来到了皇宫后花园大门,皇太后大队人马正开门外出。罗正榜站在路边观看。


匾残块不全

  太后端坐轿中,过大门时撩开帘子,无意中瞥见罗正榜高大威武,仪表不凡,瞬间被他吸引。心想京城的公子哥儿我见得多了,哪里来的后生如此悠闲?
  太后好奇心起,吩咐停轿。
  罗正榜正在寻思哪家高官夫人如此排场,侍卫丫环簇拥左右。见从轿中下来的贵妇冲他而来,暗想我京城无亲无戚,难道她认识于我?
  正纳闷时,皇太后到了他面前,随行人员也跟了上来。
  罗正榜也是见过世面的人,眼不跳心不慌凝视着这位夫人。
  皇太后问道:“你是哪家公子?在此候着是有事找我?”
  罗正榜如实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其答辩谦逊,自如得体。
  太后见他才学渊博,帅气机灵,越看越喜欢,越听越顺耳:“正榜,我想收你为义子,你意下如何?”
  罗正榜看眼前这位夫人年劭慈祥,心生敬意,欢喜答应,立即叩头叫“娘”。
  皇太后连忙扶起,并吩咐随从,改日去皇陵,要与义子好好叙叙,众声答到“喳”。
  领班侍卫问道:“太后是否回宫?”
  听到“太后”二字,罗正榜吓得半死,慌忙跪下请太后恕罪。
  太后再次扶起说:“你何罪之有?咱们一同进宫,你们快去禀报皇上,一会我带正榜面见。”
  罗正榜很快拜见了乾隆皇帝。有太后的举荐,又是皇额娘收的义子,他一下就成了皇上的御弟。
  几番问答,乾隆爷认为罗正榜才学不错,吟诗作对也对答如流,但科考已过,就留他太学府继续读书,也就是太学生。
  罗正榜得太后大爱,又留在京城成了太学生,于是飞鸽传书家人,告知好消息。
  这般光宗耀祖的好事,罗氏家人杀猪宰羊,请来乡亲族人看戏,热闹了三天三夜。
  本就大富人家,罗正榜又在京城伴随皇上左右,罗家越来越兴旺。
  嘉庆24年端午节,罗家请来风水先生看地,请来一帮能工巧匠大势打造华居。
  罗碧有四个儿子,正榜,正权、正梁、正榕,分驿城湾、驿池湾两地同时修建。
  开工那天,方圆50里的工匠,和看热闹的人,都来观赏狮子龙灯礼炮表演,大家都来沾沾喜气。
  驿城湾(现在叫老房子)风格为小青瓦、穿斗式、雕花窗、 小朝门、朱红板壁,以石下基础,木制梁、柱,土砌墙,上层则作为卧室。下层为堂屋、厢房、厨房、织作坊三合院。
  最为气派的是长12丈高1.2丈的九步台阶,现还存有一部分。
  驿池湾因地势平缓还增设了跑马射箭的场所,供练武之用,现在有块田叫“跑马坵”。


匾残块不全

  驿池湾那里气场很大,是当地有名的风水宝地。
  当初花了二年时间,三个端午节,两处豪宅就建好了。
  这在当地格外出名,分分钟令人羡慕嫉妒恨。
  所谓树大招风,道光二年正月初七,罗正榜60大寿,四川分巡川东关阳道之关防特送来“永春高德”牌篇祝贺,该匾还保留在驿池湾。
  县衙司仪也来祝寿,进大院见到那九级台阶,大惊,只有皇宫才能修九步台阶,九阶象征九五之尊,民间只建七步,这不是大罪吗?
  县衙司仪不动声色,回去禀报了县大老爷。县令一纸诉状,告上了朝廷。

  道光皇帝说,罗正榜是我皇叔祖,又是我的启蒙先生(道光皇帝的老师),他建九级台阶,无罪!
  县官只知罗正榜是太学生,并不知晓他又是雍正皇后的义子。
  罗正榜没摊上官司,九步台阶就这样保留了下来,一直至今。
  罗碧死后,坟墓就在黄家湾。道光时期的建筑风格,气势宏大,雕刻精美,属保护文物。
  罗正榜死后,埋在驿池湾南百米处,墓葬也是高大精美。可惜大集体时撤来建了猪场,其规模大,建筑别具一格,有两柱四轮碑,上面还有大鼎,显示出他曾经的显赫地位。
  驿城湾和驿池湾现在一直是罗碧的子孙居住。
  新四军军长王良的外婆罗氏的娘家就在驿池湾。
  王良幼时随外公外婆(郭扶仁家湾)长大,经常到驿池湾玩耍,现在年老长者们,还能津津乐道王良将军幼时聪明顽皮的种种小事。
  驿池湾有块三亩多的大田,正是王良父亲当年买过的地,现在名叫“王庚成大坵”。


九步台梯

  驿城湾,驿池湾,两处房子旧貌不多了,但留有许多当年的遗迹。
  驿城湾和驿池湾因有罗碧和罗正榜的故事而出名,演绎了历史的变迁。
  (备注:“太学生”是指在“太学”读书进修的生员, “太学”就是明清两代对国子监的俗称。
  “国子监”是国家最高学府,相当于今天的北大或清华大学。不过从政治方面来理解,也可以理解为相当于今天的中央党校(古代学府没有很多专业,儒家学说是必修的主客,因此可以说是为国家政治工作培养人才的专门机构)。
  所以,“太学生”就相当于今天的“北大(清华)高材生”的意思。当然,从政治角度理解,也可以理解为“中央党校优秀学员”。
  本故事由罗氏后人(罗仲篪、罗建康、罗开举、罗树恒讲解,罗明辉、罗永生提供资料,邓世全收集整理 )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983
日期:2023/2/2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南充清泉坝世畊堂罗氏族谱序
下一篇:江西遂川南乡罗氏滋公世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