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神奇的中文字符Unicode编码

神奇的中文字符Unicode编码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中文汉字是像形字,又有数千历史,在我们抄录古籍、整理家谱时,会有很多繁体字、异体字,所有的电脑输入法都是打不出来的。以前常是自己造字或用图片代替,现在可以借助编码来显示了。
  为了在一台计算机甚至一个界面上显示多国多民族文字,国际组织制定了可以容纳世界上所有文字和符号的字符编码方案,称为Unicode,用以满足跨语言、跨平台进行文本转换、处理的要求,自从1994年发布,不断进行扩展,目前已经到了Version 10。于是世界上现有的每个文字、符号都有了一个唯一的代码(国际码)。
  从源头上说,计算机只认识“1”(电源接通)和“0”(电源断开)两个字,但人们给出二进制编码后,可认识所有的数字。再根据其它十进制、十六进制等的的转换,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数学表达。而用数字给世界各国的文字和符号编码,让世界上所有的文字、符号都有唯一的一串数字代码,计算机凭借其快速运算功能,就都能一见就认识他们了!这就是Unicode得以实现的基本原理。Unicode编码也叫“万国码”、“万维码”,是真正的“世界语”。
  Unicode编码有十制和十六进制,比如云南双柏𥔲嘉镇的“𥔲”这个字,在电脑上是打不出来的。查它的Unicode编码:
  十进制码是:152882;
  十六进制码是:25532(\u25532)。
  于是在网页中,我门既可以表示为:“𥔲”(十进制),
  也可以表示为:“𥔲”(十六进制),
  注意:后面那个分号“;”是不能少的!
  这是不是很神奇呀!
  不过,一般地说,IE内核的浏览器对其支持不是很好的。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397
日期:2022/11/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河南巡抚胡尧臣隐居铜梁罗睺寺
下一篇:广西田林罗氏天元公支族谱寻亲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