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不会逝去的英雄颂歌──碎谈现代川剧《邱少云》

不会逝去的英雄颂歌
    ──碎谈现代川剧《邱少云》的创作、排练与演出

作者:胡卫民/文http://www.luos.org

  今年十月十二日和十二月二十六日分别是国际主义战士邱少云牺牲七十周年纪念日、诞辰九十六周年的日子。我的文学引路人之一戴明老师曾任铜梁县川剧团业务副团长、团长兼川剧编导,他生前常到安居古城的湖广会馆去指导川剧座唱,因开车义务接送戴明老师往返铜梁至安居的缘故,为打发寂寞,我们师徒在车上聊过原铜梁县川剧团三次创作、排练及演出现代川剧《邱少云》的往事,现回忆成文,以示对邱少云烈士的缅怀。
  据戴明老师生前讲:“原铜梁县川剧团的前身是平滩群声川剧社和铜梁县农村川剧团。该团引以为傲的是曾排练和演出过由著名音乐家金砂(本名刘瑞明)负责音乐作曲的大型歌剧《海霞》、以铜梁川剧团为骨干力量,根据他(戴明)始创的剧本《邱少云》,与渝西各县川剧界精英联合排练了现代川剧《邱少云》,它是继四川省中江县川剧团创作和编排的现代川剧《黄继光》之后,出现在川剧舞台上的又一首国际主义的英雄颂歌。”
  该戏至始至终,浸透着“对党忠诚、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邱少云精神,它以饱满的热忱,歌颂了中朝人民和军队并肩作战,痛击以美国为首联合国军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面前,敢于牺牲和彰显人民军队“纪律重于生命”的传统内核。
  正当美帝国主义将罪恶的魔爪伸进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声援越南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爱国斗争,现代川剧《邱少云》在本县、渝西地区及全川巡回演出,颇具深远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邱少云,四川铜梁县安居区关溅乡(今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出身贫寒,在旧社会放过牛羊、当过纤夫、面馆吆师(跑堂倌)、粮库粮丁和受过地方恶霸的残酷剥削,还被抓过壮丁,后随部队起义,经过“诉苦运动”等一系列的政治整训,激发了穷苦士兵的翻身作主的荣誉感,脱胎换骨的邱少云经政审合格,也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一九五一年春,美国在鸭绿江边挑衅刚诞生不久的新中国已一年有余,邱少云离别恋人和幺弟邱少华,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编入志愿军第十五军二十九师八十七团三营九连一排三班,他在朝鲜新义州亲眼目睹美帝国主义的残暴罪行和朝鲜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使他斗志倍增,在连队党支部的教育下,他每到一个地方,就为朝鲜老百姓挑水、劈柴、打扫院坝,遇见被美国飞机炸燃的房屋就扑火,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和战斗组组长。
  入朝首战罗家山,消灭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菲律宾的一个步兵营,攻下此山时,全班仅剩班长锁德成、何大财和他三人。
  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前夕,邱少云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战斗开始后,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道,为了给美帝国主义以致命打击,邱少云所在的团奉命挑选出五百名战术素养极佳的骨干,趁着夜色掩护,穿插到平康与金化之间的上甘岭右侧铁源东北十余里处的“三九一”高地上,消灭盘据在那里一个加强连(相当于一个营)的美韩联军,将战线向南推进。此高地山势险峻,狭长而孤立,南北两峰对峙,全长一千两百多米。高地上有大量碉堡和铁丝网。这里是敌军右翼前哨阵地支撑点和屏障。它犹如一颗毒钉楔入志愿军防线阵地,威胁着平康、金源地区的安全。要在敌人严密控制的“三九一”高地前沿的敌人眼皮子下潜伏一个昼夜,等到发起总攻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夺高地,可见任务之艰巨。
  时间飞逝,眼看还差几个小时,黎明前的曙光即将到来时,突然,美国飞机飞到“三九一”前沿一遍杂草丛地的上空,投下凝固汽油弹,汽油弹四处飞溅,在邱少云潜伏的身边随风蔓延,最后烧到邱少云的棉衣上,他的附近有一处水沟,只要他就地打个滚,就可以扑灭衣裤上的火苗。但是,他没有这么做,如果只图自己安全了,暴露全部潜伏的战友,就会导致全军覆没,甚至使整个作战计划胎死腹中。
  在这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邱少云亳不犹豫地选择了纪律第一,战友的生命至上,他用惊人的意志力,忍受着烈火烧身的无比痛苦,向身边的战友说:“同志们,替我多杀美国鬼子”。此时此刻,他想到的是消灭美帝国主义的任务和保证任务的顺利完成。一直到烈火焚身而烧焦牺牲,他强忍巨痛,始终没有动弹一下。
  三发绿色信号弹腾空如虹,划破了凌晨的寂静,进军号角和为邱少云报仇的呐喊声响彻云霄,志愿军冲锋了!我们胜利了!烈士用生命保证了这次战役取得了全歼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一个精锐加强连的战绩。
  这是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呀!
  铜梁县川剧团的演员们早在一九五八年就首次创作和编导了现代川剧《邱少云》初稿剧本。当时由于条件不成熟等诸多原因,没有取得实效。但是,剧团的同志们痴心不改,初衷不变,以勇于担当的邱少云精神来激励自己。
  一九六三年,在时任县川剧团党支部书记张明伟、副团长戴明等领导的运筹帷幄下,一成立排练领导小组,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创造有益条件,戴明宅在剧团创作剧本,十天半月不回家,并反复修改,江津地区文教局派出精干的川剧专业人士入住铜梁三个月,本团演员游吉贵与江津地区川剧团演员张国富先后轮流饰演邱少云,演员黄廷炎饰演邱少云的战友小庞,没有专职编导,就四处请教,充分发挥群众智慧,进行深度创作。同时,四川省、地、县各级党委、政府和驻铜梁部队皆施以援手,驻铜梁部队政治处还特派文艺干部到剧团协助编导。同时,上级党委抽调江津地区(今江津区)川剧团副团长兼艺术室主任申咏泉、合川县(今合川区)川剧团编导张昶到铜梁川剧团指导现代川剧《邱少云》的第二次编排工作,在永川汇演前,永川县(今永川区)川剧团还无偿提供预演舞台。在江津地区管辖的八个县一边演出,一边总结,为日后在全川巡演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基础。
  现代川剧《邱少云》团队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一九六四年的第三次编排中,已经过数百次大大小小的修改和调整,但还有观众提出现代川剧《邱少云》中的几名志愿军演员缺乏军人言行,兵味感不浓郁。
  当时铜梁部队只有驻西门的炮兵和驻土桥乡旧市坝的骑兵,没有步兵,剧团追求完美,又把游吉贵等七名饰志愿军的川剧主要演员送到驻璧山县的解放军某师师部警卫连体验生活,他们与士兵同时走队列步伐、同时夜间六十秒内穿衣叠被子紧急集合、同站岗放哨值勤、同时打靶投弹拼刺、同时摸爬滚打、同时看电影拉歌、同时练军体拳和同时负重五公里越野等,三个月下来,演员们终于有了“兵样”和“兵味”,为排练军事题材的川剧创造了前提条件。
  前后历时近五个春秋、经过三次创作和排练,巡回演出历时三个月,除原江津地区八县范围之外,先后到过崇庆县(今崇州市)、大邑、温江、灌县(今都江堰市)、郫县、达县、万县、内江、隆昌、重庆南岸区、自贡、中江等大半个四川的广袤城乡,上过成都锦江大剧场和四川省川剧院的大舞台,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的肯定,终于把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英雄和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邱少云烈士的英雄事迹搬上川剧大舞台,才有了现在比较成熟的现代川剧《邱少云》的演出版本和演员阵容。
  现代川剧《邱少云》这台戏的最大特点是体现了中朝人民并肩杀敌的英雄气概。
  戏刚开始,我们就看到英勇勤劳的朝鲜人民,正在自己的国土上进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动,战争贩子的美帝国主义伸出了魔爪,轰炸机飞临朝鲜上空,肆意无差别地轰炸和扫射平民区,破坏了朝鲜人民的和平生活,激起了朝鲜人民的无比愤怒,朝鲜人民站起来了!纷纷拿起武器投入战斗,紧接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战火烧过鸭绿江,帝国主义逞疯狂,中朝人民共患难,打败美帝野心狼”的战歌声中,同时出场,于是两支武装部队和朝鲜人民汇成一股巨大的洪流,一齐冲向敌人。这就鲜明地显示了中朝人民并肩杀敌和无坚不摧的伟大力量,为牢不可摧的中朝人民友谊经久不衰和历久弥新注脚。
  这台戏的另一特点是反对恃强凌弱的霸权主义的基调高扬,战斗气息浓厚。
  通过一样战士舞枪弄棒,操兵练武和在坑道里修洗澡堂,表演文娱节目等充满乐观主义的细节描写,给人以战无不胜的信心。演员生动地塑造了以邱少云烈士为首的一群志愿军英雄群体,是那样乐观,又是那样英勇无畏和昭示迈向大国的国防现代化是不可战胜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戏的全体演职人员,在剧团党支部的领导下,发扬了再接再厉,刻苦钻研的精神,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互教互助,取长补短,演员们加班加点地勤学苦练,那怕是一个眼神、一举手、一抬脚、一个锣鼓点的运用,都做到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和百练不厌。
  七十年代初期,时任铜梁县川剧团副团长戴明还亲率川剧精英到四川达县(今四川达州市)的襄渝铁路工地,为在此参加铁路建设大会战的铜梁民兵团慰问,其中演出剧目就有现代川剧《邱少云》,民兵观戏后,鼓足干劲,把邱少云精神落到实处,协助铁道兵提前打通了某山脉的隧道,得到时任襄渝铁路铜梁县民兵团团长、后任铜梁县委书记曾令锡的高度赞扬。
  现代川剧《邱少云》从剧本杀青到排练和巡回演出接地气、聚人缘,受到观众亲睐,从主题思想、人物塑造到情节结构,虽然都还有待于进一步艺术加工和提炼,但铜梁川剧团作了有益的大胆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的同时,积累了丰赡的宝贵经验。
  现代川剧《邱少云》及后来仍由戴明老师导演、金砂配曲的大型组歌《邱少云颂》,从编排到演出的成功启示我们:困难没有办法多,只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发扬群策群力的务实作风,就能攻坚克难,犹如邱少云攻占罗家山高地和“三九一”高地一样,就能夺取最后的胜利。
  (联系:13036301216)

相关链接: 铜梁历史名人之八---- 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313
日期:2022/10/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虚虚实实的汤南罗家约
下一篇:弦歌不辍耀中华;──写在人民音乐家金砂诞辰百周年之际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