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云南临沧圈腊罗氏族谱序

《临沧圈腊罗氏族谱》序

作者:李景煜http://www.luos.org

  谱牒是炎黄世胄的智慧结晶,是华夏文明的集中表现,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记录。以谱牒为中心的中华姓氏文化,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史上凝聚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爱家爱国、爱人类爱世界的优良传统;而蹒跚步入现代文明,在当今国际风云瞬息万变的电脑科技信息时代,谱牒成了遍布世界各国的华侨游子寻根的指南针。大家知道,中国是史志大国,在世界人类的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民族或国家能有如二十五史这样的史籍;把中国自从黄帝以来五千年的文明历史连续不断地记载得清清楚楚;也没有哪个民族或国家,能积淀起到中华民国时期已有8000多部专门记述“一个地方从自然到社会的认识和发展水平的综合记述”的地方志书;更没有哪个国家或民族能拥有从帝王到普通百姓之家的家谱、族谱、宗谱这样数以万计的谱牒之书。进而形成谱牒、地方志、国史三位一体的独特人文文化现象。谱牒是编修地方志的重要基础资料,地方志则为编修“国史之要删”。司马迁编撰的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完整记载从黄帝到西汉武帝天汉获麟止的三千年通史的《史记》一书,其第一篇《五帝本纪》,就是根据《五帝德》《帝系姓》等谱牒的记述而写成的。这里说明两个问题:第一,谱牒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记载形式,至少从黄帝起就被认为是一个部落的重要文化活动而代代相传下来。可以说谱牒是华夏文明的曙光,没有谱牒就没有华夏文明。第二,中国的灿烂史学及无所不包的地方志这两朵古代文明之花皆肇源于谱牒,而谱牒植根于中国亿万群众的关爱之中。因此,发扬和研究中国谱牒文化,不但是当前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小康社会的需要,而且也是今后与时俱进,把中国社会推向更高发展阶段的重要社会运作和文化建设。
  罗姓始祖为黄帝,帝生昌意,昌意生乾荒,乾荒生颛顼,颛顼孙童生美回,号祝融氏,生陆终,陆终第六子为季连,季连之孙为穴熊,穴熊子鬻熊,分立为罗姓部落,随周武王灭殷有功,封为子爵,建罗国于今湖北襄阳,西周中叶迁湖北房县,后附于荆楚,又迁今汉水之滨宜城县西罗川城,向东北迁河南内乡县罗王城。罗国于东周桓王十七年(公元前703年)为楚武王所灭,国人被迁到湖北丹阳附近的枝江,后又迁到湖南汨罗一带,周末繁衍到长沙、南昌等地区,逐渐向周边扩散。到唐代有西突厥首领斛瑟罗归附,到长安为官,子孙以罗为氏。汉惠帝时(前194—前188年)长沙罗氏族人罗珠,官至相国、大司农,驻守九江郡,在今南昌城沟中种植豫章树,为今江西罗氏始祖。湖南罗氏早于豫章罗氏,为楚武王并吞罗国后南迁的国人。故豫章长沙为罗氏的两大郡望。近世以来,罗氏已分布全国各省市及海外东南亚各国,至今人口总数约占汉族人口的0.86%,为中国汉族人口最多的20大姓氏之一。在国内主要居住在南方各省,尤以川、赣、皖、湘、黔、粤六省为最早,占全国罗姓人口70%。
  临沧圈腊罗姓为明初随南征三将(傅友德、沐英、蓝玉)部属入滇者,明太祖朱元璋起兵于安徽,定都于南京,部属以湖广江浙人为主,当为豫章或长沙两郡望中之一。罗氏代有名人,在隋唐间有襄阳罗艺曾寓居京兆南阳。隋末任虎贲中郎将,归唐后赐姓李,封燕王,子孙与唐相始终。唐末有浙江余杭文学家罗隐,原名昭谏,曾入镇海军节度使钱霮幕,后迁给事中,他的笔锋犀利,鲁迅称其《谗书》“几乎全是抗争和愤激之谈”。清人辑有《罗昭谏集》。《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太原人,元末名作家,所著《三国演义》等长篇章回小说家喻户晓。罗玘,江西南城人,明成化进士,官至南京吏部右侍郎。清有名画家罗聃,字豚光,江苏江都人,工诗善画山水人物佛像花鸟,作《鬼趣图》以刺当世,名重于时,为“扬州八怪”之一。妻方婉仪,号白莲居士,工梅竹兰石,子允绍、允缵均善画梅,有“罗家梅派”之称。罗泽南为清末湘军著名将领,与曾国藩倡导程朱理学,为湘军精神支柱,任按察使。近代有罗大纲、罗振玉、罗常培、罗炳辉、罗瑞卿、罗荣桓、罗隆基等在各个领域各领一代风骚。
  临沧圈腊罗氏自明初随沐国公收复云南起,至今已600余年。历代以来,诗礼传家,耕读继世,孝友睦邻,人物殷富。阖族耆老倡议重修族谱,正本清源,以传永久,为之序。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597
日期:2022/4/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功臣罗家为新时代添彩
下一篇:福州金融世家罗金城家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