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功臣罗家为新时代添彩

功臣家庭为新时代添彩
    ——记广东茂名市第五届“好心茂名家庭”罗小通家庭

作者:潘雪梅http://www.luos.org

  据茂名日报(记者潘雪梅)报道:广东高州市曹江镇上南山和好塘村村民罗小通家庭,被评为茂名市第五届“好心茂名家庭”,受到表彰奖励。
  罗小通的父亲罗传经1949年1月参加地下学联,并加入人民解放军,参加抗美援朝8年,26岁战斗立功。女儿罗冬妮,这个曾被老英雄寄予厚望的孙女,26岁也因救人立功。66年后,罗冬妮成为罗家第二个“功臣”,在全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家风的当下,为这个好心功臣家庭再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新时代色彩。

  罗小通出生在1969年,是广东高州市曹江镇上南山和好塘村村民。其父亲罗传经是抗美援朝立功受奖获毛主席接见的英雄人物,又是2006年全国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和时代楷模。罗小通传承着父亲红色基因的同时也忠于党与人民。作为儿子,他尽孝。1994年初,父亲罗传经突发脑血栓住院,期间他一直无微不至地守护在父亲身边,直到出院。此后的11年里,与家人一起照顾着年老多病的二老起居饮食,竭尽孝道。作为父亲,他尽责,与贤惠的妻子黄惠姝打工赚钱照顾家庭培养孩子。多年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女儿罗冬妮经过“缅茄杯”考试入读高州中学,大学毕业后考上公务员;儿子罗智亮也金榜题名考上重点大学,毕业后成为优秀人才。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2019年10月25晚,从小受到爷爷和家庭红色家风教育的女儿罗冬妮,在事情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关键时刻,能及时挺身而出,在高州市府前路车流中奋身救出遇险儿童。其奋身救人的事迹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和网络传播后,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罗冬妮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先后被评为“高州好人”“中山好人”“中山市2019年度重大先进典型”“中山道德模范”和“茂名道德模范提名奖”,2020年荣立公安部个人三等功奖章。
  在这个平凡的大家庭里,每一个罗家人都热心公益事业,常常带头捐资扶贫、助学、修路、建校,为建设家乡南山水泥路,在英雄前辈罗传经的带领下,打工收入不高的罗小通带头捐资960元,在南山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2004年终于建好3.5公里长的南山水泥路。2005月12月6日,罗传经临终前交待:“我是共产党员,在我的积蓄6530元中交1000元党费,其余捐给村里建小学,你们继续动员大家捐资,一定要改建南山小学……”遵父亲罗传经嘱托,兄弟们按父亲遗愿办,并带头动员群众捐资建校改建南山小学危房,其中罗小通率先捐资1000元……
  传统美德和良好的家风承载了这个大家庭一家三代六个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2006年《人民日报》用“大家都过好了才叫好”这句出自他父亲罗传经常说的话为题,表扬报道了他父亲的事迹,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先人谆谆教诲,爱岗敬业。
  2019年7月上南山村因采摘龙眼出现事故,罗小通动员几个好友带头展开社会捐资和救助行动;2020年3月村民罗勇大病医疗急需8万元手术费,又是他带头动员全社会力量进行捐资救助;2021年中秋那天,罗小通和妻子黄惠姝在回家的路上救助了一个倒地不起的摩托车手;罗小通参加义工10年,用爱心传播正能量。
  罗家人继续沿着良好家风砥砺前行。在兄弟们的支持下,2019年8月,将老宅功臣第和新居捐给政府作为支部党群服务站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公园,曹江镇、曹江镇中心学校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家风教育基地。罗家把珍藏的父亲罗传经革命生涯的军大衣、军功章、立功证书、党费证、纪念品、书籍、字画、艺术品、电影机等200多件珍贵文物捐献出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物展示;2019年11月,把道德模范罗冬妮的各种荣誉作为红色家风教育实物展示。
  罗家兄弟不仅捐赠老宅“功臣第”和新建楼房,还根据两个基地和主题公园的建设需要,力尽所能地出资不断完善各项相关设施。共产党员、大哥罗小龙专职为建设和运营这两个基地而操劳。从2019年8月基地建立至今,教育基地举行了50多场爱国主义和红色家风学习教育活动,参加人数达10000多人次,2020年6月8日,时任高州市委书记黄晨光等领导同志冒雨到教育基地调研并作了指示,指出罗老事迹是一种很好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要将“功臣第”保护好,将红色家风传承好。
    (罗本森推荐)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277
日期:2022/4/2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寻找远叔祖罗洪荣罗洪彦后人
下一篇:云南临沧圈腊罗氏族谱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