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河南郑州二七区路砦村罗氏家族史

河南郑州市二七区路砦村罗氏家谱家族史

  我们的这一支罗氏家族据始祖碑碑文记载祖莹碑记刻有:“尝闻物本乎天,人本乎祖。予罗氏睢州人也,自明时迁郑以来,迄於今八世矣。户口渐繁,非祖宗之默佑,木且有本,水且有源,可以人而不追远乎?今支合族约值乾隆五拾捌年,岁次葵丑,小春辞场敬立,祖莹碑记,聊以表秋霜春露之感也,是为序。”之碑文。由此知道我们的始祖是从睢州迁到郑州的,据家族老人在家族座谈会上所讲原话,我们的始祖来到郑州就住在城西南西耿河陈家(门外)东头金水河边半岛形的土台上安家置地落户务农。经过辛勤劳动,大家齐心协力建立起自己的家园。
  趁着地理位置的优势,在土台附近建立起土寨,垒起了坚固的大门,防贼防盗,咱们的老祖们就把那个地方叫罗家寨。后来他们又在郭庄东边买了一块地,称之为罗氏家族祖坟,我们的老祖死后都埋到那块地里。后来因为城市建设用地,一九七八年又把老祖坟迁到后河卢北地,到一九八五年又迁到闫洞西地,后来三环修路又把老祖坟迁到盆刘南地。
  清朝乾隆年间我们罗氏家族第六代出了一名生员,泰(碑文有记载),他非常重视家族的文化教育,据罗氏家族郑州碑文记载,第七代景鹏是處士,景禹是位乡耆有威望的人,长门景文因石碑丢失无记载。当时罗氏家族兴旺发达,繁荣昌盛,咱们的罗氏家族生活过得幸福美满。在乾隆盛世年代,全国盛行续家谱,由于我们郑州郑州这一支睢县睢阳罗氏家族和睢县老家多年失去联系,且交通不便,咱们郑州罗家寨族人就重新在郑州续了自己的罗氏家谱。辈分按十六个字排列:“景仰昧鲁,敬遵善言,公平守己,千载可传”。又在郭庄东地老祖坟给老祖宗立了始祖墓碑。后来咱罗氏家族人口增多,房子不够住,土地也不够种。有些族人提出到外面闯一闯,寻找其他的生活门路。家族人共同协商后,大家都同意这个提议,他们把家里的土地卖掉作生活费和路费。罗氏家族的族人带上钱和新续的家谱离开罗家寨村开始创业和发展。留在郑州市罗家寨这一支兄弟五人到现在的路砦村安家居住,买东大街刘家大户的土地耕种,以务农为本,盖起了自己的房子和家园,也称之为罗寨村。后来有一支罗氏族人离开罗寨村外迁不知去向。由于迁居后的土地更加肥沃,庄稼收成更好,罗氏族人有了转机,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几十年后罗氏家族的人口增多,房子不够住,土地不够种,他们又在村周边买了些土地,盖起新宅院。他们把大田地改成水浇地,开发菜园,家家户户打井种菜卖钱,家里花钱更方便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后来罗寨的罗姓和路姓在村东头建了庙,当时罗姓和路姓家族已经发展到四五十户,二三百口人的大村庄。村里又成立了互助会,共同兑钱买办红白事的用具,每家轮流当会首,管理会里的共同用具。罗氏家族发展很快但是不忘本,每逢先人过节,家族里的老人都带着年轻人到老祖坟上坟烧纸祭拜祖先,聆听老人讲解家族的发展史和创业史及罗氏家族人搬来后的变化。到上世纪四十年代,河南遇到旱灾和蝗虫灾害,荒年里庄稼收成不好,家家户户没啥吃的,我们村很多人都到陕西逃荒要饭,有的全家到现在都没有音讯,有的落户到陕西,有的灾荒后回到老家继续务农过生活。
  时代在变化,家族越发展,罗氏家族在解放后家家都种菜种庄稼,吃有粮,花有钱,家族里各家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到五,三年村里成立互助组,就是让本家族的几户人家互相帮助种地打傷收割庄稼。到一九五五年成立农村合作社,全村人的土地和牲口都集中到一起共同使用,靠挣工分吃饭。到五八年成立人民公社后,把三个村劳力集中到一块共同干活挣工分。后来以路砦村为中心成立路砦联队,由联队长和联队书记联合管理,后来又把联队改为大队。路岩大队分为八个生产队。从曹寨村开始排,分第一生产队和第二生产队。路砦分第三四五生产队。咱罗氏家族的人分在第五生产队。耿河村是六七八队。我们的罗氏家族的土地从六五年以后因为城市建设被大批占用,第五生产队的地被工厂占用。六七年家族里一次就有五十多人参加工作。后来陆续参加工作的人数就增加到一百多人。到目前为止我们罗氏家族已有五六百人。这次续修罗氏家谱又在东区王士明村又找到从罗寨村迁出的一支有五六十人口的族人,还找到清朝时期从罗寨寨到烟墩坡的一支族人。
  这次续家谱寻根我们多次往返睢县查证,确定郑州这支罗氏家族的发源地在睢县七家楼业庄。又从睢县睢阳罗氏家谱上寻到始祖贵从江左凤翔府怀远县迁睢的记载。现在我们路寨村在二零一二改为路砦花苑,罗氏家族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进一步改善,家家都有了汽车,有大学文凭的就有五十多人,还包括硕士和博士。现在我们罗氏家族的人们生活过的非常幸福美满,非常感谢我们的老祖先。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335
日期:2021/12/2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东南雄珠玑巷南迁姓氏考
下一篇:资中罗氏明簋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