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安徽青阳杜村宗文罗氏的传奇故事

安徽青阳杜村宗文罗氏的传奇故事

作者:老成http://www.luos.org

  宗文罗姓是古时杜村乡的柯、吴、刘、罗、姜、钱六个望族大姓之一,人口众多,分布在宗文、杜村、范村、薛村和黄栗树等五个村庄之中,而杜村没有姓杜的、范村没有姓范的、薛村没有薛的、黄栗树没有姓黄的。
  根据《罗氏宗谱》记载,在明初洪武年间,族人罗胜二为里正,为人正直,品行端正,仗义疏财,扶危济困,深得乡人拥戴。时值大灾之年,粮食歉收,民不聊生。罗胜二不忍心征收钱粮,一拖再拖,迟迟不能上缴,已误限期。按当时法律,里正上缴钱粮失期当斩,欠钱粮者当诛。为了保护罗姓族人和其他姓氏的人免受杀头或坐牢的惩罚,罗胜二绞尽脑汁,想出一个计策,把周围罗姓居住的四个村庄改名、姓罗的人改姓。于是就有了杜村人姓杜、范村人姓范、薛村人姓薛、黄栗树人姓黄的姓氏。宗文是四个村庄的中心村,罗胜二身在其中,姓罗的改不了。为了避免周围四个村庄的人不受牵连,就把中心村改为宗文村。罗胜二安排好罗姓族人后,决心赴死,以救乡人。谁知罗胜二的义子胡功孙,瞒着众人,提前化妆成罗胜二,挺身而出,包罗所有罪名,慷慨以身替死。不仅救下了罗胜二,更是解救了所有乡亲。
  胡功孙缘何要替罗胜二身受极刑呢?事情原来是这样的:胡功孙幼年时家境十分贫穷,其父病故后,孤儿寡母无依无靠,其母在万般无耐之下,只好带着年幼的胡功孙靠乞讨为生。一日母子俩来到宗文,白天乞讨,晚上就住在破烂的静波亭中,以蔽风雨。胡公孙的母亲因长期餐风露宿,感受风寒,一直重病在身。有一天,罗胜二正在八都河边散步,忽然听到从静波亭传来呼天唤地的悲痛哭声,罗胜二循声赶到静波亭中一看,原来是胡功孙的母亲已经病死,年幼的胡功孙抱着母亲的遗体痛哭。罗胜二不禁长叹一声,顿生恻隐之心。罗胜二拿钱买了口棺材,与村中族人将胡功孙的母亲入殓安葬。幼小的胡功孙虽为乞儿,却也懂得礼数,垂泪下跪磕头,向罗胜二及众人拜谢。罗胜二见胡功孙虽然蓬头垢面,但从他悲伤的神情中却透出几分可爱。他不忍心让幼小的胡功孙再受流浪乞讨之苦,便将胡功孙领回家中,收为义子,视为已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胡功孙已长大成人。胡公孙对义父罗胜二忠心耿耿,极为孝顺,总认为无以报答义父对他的再造之恩。
  当罗胜二被斩首领尸的消息传到宗文罗村时,举族震惊:罗胜二受死之心已决,等待被抓,却又被家里的人苦苦缠留在家中延误了时间。人们在震惊之余,发现胡功孙已不知去向,这才恍然大悟。
  谁也没想到,胡功孙提前巧扮成罗胜二,赶往县衙,在半路上,遇到衙门差役,差役还以为罗胜二是畏罪潜逃,正好抓个正着。在衙门大堂上,胡功孙顶下所有罪名,押赴刑场,立即开刀问斩。
  罗家派人把胡功孙的遗体运回家,举族哀悼数日,择日厚葬立碑,建胡公祠,奉胡功孙为罗氏义祖。罗氏宗族立下规矩:每逢过年、清明、冬至祭祖,必先祭胡公,再祭罗氏祖先。胡功孙罹难忌日适逢霜降日,合族举行隆重公祭,以示罗氏子孙后代永远不忘胡公大义之恩。
  这场灾难平息的若干年后,四个村庄改姓的人又都恢复了罗姓,而宗文、杜村、范村、薛村、黄栗树之名,一直沿用至今。
编后记
  有资料称,青阳“杜村五罗”,即“杜村罗”(今镇华村)、“宗文罗”、“范村罗”(在龙华村)、“薛村罗”(今庙前镇双石村,也即老双山村)和“黄龙聚罗”(今龙华村,也即老中平村)等五支罗氏,系元末明初从徽州府歙县呈坎(今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呈坎村)迁入。其字派为:“为国显光,承其祖德,……”。
  该乡在上峰村还有“四房罗”、“六房罗”、“上闻罗”和“老屋罗”等罗姓支系,属另一支派。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2974
日期:2021/5/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管理办法
下一篇:上虞罗氏祥一房孟祥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