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漫话墓碑的“故显考妣”

漫话墓碑的“故显考妣”

作者:罗本森http://www.luos.org

  自古至今,逝者为大,后人会给立碑,既是给祭拜人留下指引,也表达对先辈的敬意和怀念之意。古人的墓碑常有“故、先、显、考、妣”等的字眼。有的称为先考先妣,有的称显考显妣。这是什么意思?为何这样用?说起来也有其学问。这也是中国丧葬文化的一种,这些历史积淀的文化和智慧,值得去研究探索。
  “考妣”原指父亲和母亲,不论是否健在都可以称。《礼记·曲礼下》称:“生曰父,曰母,曰妻,死曰考,曰妣,曰嫔,嫔,妇人有法度者之称也。”也就是说,父母去世称考妣,妻子去世称嫔。这是古人对父母、妻子的尊敬和赞扬。前头加上故、先、显,是对考妣一词的修饰。
  “故”是对去世之人的一种讳称,直接说“死亡”,显得不雅和不庄重,才用“故”字代替。有的不用“故”字,直接说先考妣或者显考妣。也有的用“先”,就表明了父母双方只故去了一位,如果用的是“显”,那就代表父母双方都已经离世了。
  “先”指去世的先人,在考、妣之前加“先”字,表示父母已去世。古人用词讲究庄重和文雅。“先” 是“亡”的讳称,又是一个敬词,所以在墓碑上加个先字,也是为了表示自己的怀念和和哀痛之情。先考妣,是对已故父母的敬称。
  “显”有显赫之意,是对去世之人的一种溢美之词。开始子女称逝去的父母为“皇考”“皇妣”,取义是美好和宏大。元代大德年间皇帝诏书不准百姓称“皇”,只能改用“显”字。“显考妣” 说明已故父母“德行昭著,声名远播”,也是一种赞美。
  “先”是尊称,“显”是美称,古人用此词非常讲究,如果去世人前面没有尚在世的长辈,下面已经有了孙子辈,这种情况才用溢美之词“显考妣”。如果去世之人年轻,前面尚有长辈在世,后面只有儿子辈,立碑时只能称为“先考妣”。
  立墓碑的风气始于先秦,普及在东汉。据说是从西方人立碑的习惯学过来,形成了中国自己的墓碑文化。正式的墓碑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写墓主人姓氏,一部分写他们的生平。现在很多碑文已经抛弃了古老用词,直接用“先父”“先母”来取代了“显考”“显妣”了。
  (2021年3月25日草于红旗街)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248
日期:2021/4/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非法社会组织和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的区别
下一篇:湖南安乡黄山头罗氏志达公支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