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原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教授罗世棻

原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教授罗世棻
──罗氏善庆祠人物篇(之四)

作者:罗世存http://www.luos.org

  罗世棻,字树权,著名工程师、教授。毕业于法国里尔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并获得该系硕士学位。于1898年12月17日在仁寿石顶寨出生。周岁时被接回威远向义乡观音滩故居。五岁入读罗氏“花萼山房”(书院)接受传统儒学文化教育,续转至威远新店小学,结业后考入富顺自流井(今自贡)板仓坝树人学堂。该校系由日本学人、留日学者及前清举人轮翻讲学。曾培养出不少优秀人才。
  罗世棻自幼聪明善读,勤奋刻苦。其胞弟罗世瑞在“关于胞兄罗世棻简历情况介绍”一文中,曾这样写到:
  “自幼在我罗姓自办学校念书,读书好学、聪明过人,天姿绝等,记忆超群。读书时,只要过目一遍即能一字不错,一字不落的背诵下来。在学校的成绩都在别人之上而名列第一。”
  1918年,罗世棻与堂弟罗世襄一起,在成都参加留法勤工俭学招生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享受公费留法待遇资格,同年三月与罗世襄、陈毅、赵世炎等人,途经俄、波、德等国,历时三月到达法国。次年考入法国里尔工业大学,在读书时,按校方规定,凡听不懂法文讲课的新生,只能在室外旁听。但罗世棻仅用了十余天刻苦学习,就成为首先获得进入讲堂听课的学生。后在第一次考试时,各科成绩都是第一名,且数学成绩获得满分,老师同学都感到十分警呀与佩服。四年后又因毕业论文特别优秀,获得免试进入该系硕士研究生班学习资格。
  1928年,罗世棻在法学习工作十年后,与罗世襄一起回国,历任广州市工务局技术主任兼取缔科科长、南京市工务局技术主任、河南省建设厅工务处处长。1935年,因叔父罗万云在家病逝,罗世棻专程返乡吊丧。
  1937年“七七”事变后,回到重庆,在国民政府“行辕”国务分院交通部任职,主要负责设计工作,后转任川滇公路局专员,1943年到泸县工务局任职。1951年2月返回重庆,同年5月受聘为交通部直属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教爱。
  1956至1957年期间,学院在开展“肃反”、“反右”等政治运动中,将罗世棻列为怀疑对象,戴上“反动右派分子”帽子。对其进行隔离审查,揪斗批判,限制自由。校方不但不安排工作,而且还扣发工资。政治上遭受严重打击,全家生活陷入困境,更无法解决在大学读书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念中学的儿子的所需费用。万般无奈之下,罗世棻想起了川籍留法同学,时任副总理的陈毅元帅,希望能得到他的理解与帮助,为其不幸说句公道话,以解家中燃眉之急!
  后来运动快结束时,校方始终未查到罗世棻“反动右派分子”的有效证据,在作结论时就只好加上一句所谓“个人认识深刻”而不圆其说,不了了知。
  1957年11月7日,罗世棻给弟罗世瑞的信中说:“今年7月,我曾出差赴北京转大连去开会,在京曾晤得兄的老同学陈副总理毅,相别正久,畅谈正欢,且在他家吃饭后又看电影,给兄很大的影响,兄现在时常与他有来往。因他很愿意老同学多与他通信之故。”
  1964年1月6日,罗世棻长子罗永文给叔父罗世瑞的信中说:
  “父亲已于1964年1月2日上午9时零一分,在武汉协和医院因患'尿毒症'抢救时无特效药而不幸逝世,并进行了火葬,开了追悼大会,校方对我们进行了慰问,安置了工作,使我们深受感动!”
  1998年`,罗世棻两个分别就任大北、清华教授的女儿、罗淑仪、罗静仪,专程去武汉理工大学,要求调看父亲在校期间的有关档案材料,以便对父亲一生有更多的了解,想以此作为对父亲诞辰百周年的深切怀念。校方在查阅档案时,却意外的发现了陈毅元帅,于1957年7月2日写给时任武汉市市长宋侃夫同志的亲笔信,原文如下:
侃夫同志:
  兹有罗世棻先生系我少年时留法同学,现在武汉河运学院任教,家境困难,我前为此事写信给张平化同志,要求校方予以帮助,不知可否予以协助?现罗先生来京拜访,据谈确有困难,务恳在学校福利费项目下或公费医疗方面予以帮助,使彼能尽力专致科学研究,实属美举。罗先生之河运学院反右派情形,证其认识甚好,彼愿返汉进见我兄,希予接待予以协助为感!
  敬礼!

陈毅000000000000
于七月二日
00000000

  看完信后,罗世棻女儿深受感动,情不自禁,抱头痛哭!在场的韩秀成先生,为陈毅同志当年正确对待旧知识分子面临的问题,先后给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平化同志、武汉市市长宋侃夫同志写信的高贵品质深深感动,并以题为“一封陈毅亲笔书信的故事”一文发表在当年某一刊物上。
  现将武汉理工大学韩秀成先生原文及陈毅同志书信影印件分录于后,以供参阅。

罗世存00000000


附:韩秀成《一封陈毅亲笔书信的故事》
  听说我校《武汉理工大学》开展解密档案的休闲利用,一名清华大学的教授来到我校,希望能调看父亲罗世芬的档案资料,以对诞辰百年的父亲有进一步的了解。在查调档案的时候,我们意外地发现了一封1957年陈毅同志的亲笔书信,信是写给时任武汉市市长宋侃夫同志的。内容如下:
侃夫同志:
  兹有罗世芬先生系我少年时留法同学,现在武汉河运学院任教,家境困难,我前为此事写信给张平化同志,要求校方予以帮助,不知可否予以协助?现罗先生来京拜访,据谈确有困难,务恳在学校福利费项下或公费医疗方面予以帮助,使彼能尽力专致科学研究,实属美举。罗先生之河运学院反右派情形,证其认识甚好,彼愿返汉进见我兄,希予接待予以协助为感!
  致敬礼!
陈毅00000000000
于七月二日00000000
  原来罗世芬老师在我校任教授期间,由于过去曾在国民党政府机构下任过小职,1957年反右斗争中被戴上“反动右派分子”的帽子,期间遭揪斗批判、隔离审查,受尽磨难。反右斗争后期,因查不出什么“反革命右派”证据,加之“认罪”认识深刻,也就不了了之。但学校一直不给安排工作,不给落实工资,罗老师育有二子一女,全靠他一人工资生活,当时家境十分窘迫,万般无奈他想起了自己的老乡,曾一同赴法留学的同窗,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毅元帅。希望能为自己找个说法,主持公道。而对老乡、同学的处境,身为国家重要领导人之一的陈毅元帅,当时主管全国的科学、政法和文化工作,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是功勋盖世,完全可以直接来函学校,要求为其落实政策。陈毅同志没有这么做,他想到的是尊重地方政府,想到的是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结合使用,如是提笔挥毫写下了这封书信。
  读陈毅来信,最令人感动的有两点,第一点是陈毅坚持认为,不管怎么说,也不能让知识分子因为搞运动而生活不下去,要保证起码的生存需要;第二点是说,在生活有了保证的情况下,才能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信中“使彼能尽力专致科学研究,实属美举”,展示了陈毅的伟大胸怀,其“尊师重教”的感人情怀跃然纸上。
  事后,在宋侃夫市长的亲自过问下,学校迅速作出决定,给予罗老师200元补助,解了家中三个嗷嗷待哺孩子的燃眉之急。后来,三个孩子学习优秀,现分别在北大和清华任教,罗老师本人也落实了政策。事隔多年,已成为教授的罗家子女读到这封陈毅同志的亲笔信,顿时泪珠滚滚,不能自己。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078
日期:2020/1/2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威远罗氏《善庆祠》历代修谱序
下一篇:原重庆电业局总工程师罗世襄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