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西北流罗峰说谱二则

罗峰说谱

作者:罗峰http://www.luos.org

各位亲,大家好,今天我罗峰说下“谱”!
  “谱”分家谱,宗族谱,大宗族谱(大成谱)!家谱以单线亲脉手抄笔记载为主!宗族谱以亲支传左右分支都记载,有手抄笔记,有反板复印或印刷打印!大宗族谱(大成谱)以全国各地同姓氏的家谱、宗族谱统一记载为之大成谱!由此而见:无家谱记载就无法记宗族谱!无族谱就无大成谱!
  以当今发达的信息年代,已历经20多年,所入中华罗氏族谱人数约达百分七十!所入中华罗氏族谱的各宗支,本人敢说未达百分之五十!就以本广西玉林地区来说,玉林大明公后裔和北流允清公后裔占了罗氏人口的百分之六七十!也只有这两支在中华罗氏族谱记载!小支派的据本人所知不少于五十支多达一百支罗氏未记载入中华罗氏族谱!更不用说以前什么大成谱了!
  正本清源固然是好!但如果是以欺骗和利益搞的东西只是祸害族人!比如前段时间在广东连平发生欺骗的事情!望各位三思!正本清源要以家谱、族谱、历史记载和数量相结合!年代久远、手抄的笔误与历史的原因在所难免记错!这是不可否认的!还有一个字辈的问题,先举个例子:我太爷是“朝”字辈,现在我弟把他儿子名用“朝文”,如果几十年后我侄儿(罗朝文)真是有大出息了!我们这几代又无法做好族谱,只记家谱,是否一二百年后的大族谱会把我侄子(罗朝文)与我太爷写同一辈分?!那这样我们就消失了!
  其实,中华罗氏族谱就有两本!一是广东罗河胜宗长所主编!二是福建罗训森宗长所主编!但两本都有很多不同之处!该信那一本?现在听说江西与广东都在搞大成谱!会相同吗?数百年后子孙又会争吵不休!以前的大成谱有到全国各地去查证与收集家谱与族谱吗?用多久时间收集、查证、对证?从那年那世开始用全国统一字辈?
  珠公至今约2300年!有谁敢说自己百分百就是珠公的后裔?珠公有无兄弟?有几个儿子?从祝融公到(91世)凌甫公以国为姓,到(101世)珠公整整十世,难就都是单传?所有都接珠公传下第十七世(忠孝)尊、企两公名下?有的都拜了几十年甚至几百了的祖宗!说不是就不是!说不认就不认!这是什么在作怪?是清本正源?还是名和利?还是更乱?如果为了名利用欺骗、造假和分裂亲人的手段而达到目的!就不怕有报应吗?!
  其实有些永远都是迷了!只有编写家谱、族谱的祖宗才知道了!
  以上本人的见解。

祝系178世裔孙 罗峰 戊戌年初九于广西北流市000000


第二次说族谱
  近来热火朝天的大成谱!我不知怎样大成法?听说录入了百分之七十的支系,各村的开基祖名!不知是怎样录入?据我所知,我北流市与玉林市除了允清公支系与大明公支系,至少有过一百支系!录入了吗?
  还有这次是新时代,新信息,新科技!各省市都有任编写委员!都有安排到实地调查?走访?核对吗?这次大成谱是以元杰公与明高公之大成谱为基础吗?还是某些人所说的:“正本清源后重编”?
  1.如果是以两公之谱为基础,只能说是:大成谱之续谱!但我不知当时两公所写之大成谱有没有到各地去走访?大江南北啊!走路骑马的,还要随身带全国各地各支系的家谱,回到家再整理抄写,这要多久啊?
  2.如果是按正本清源之说法做大成谱就必须重头至尾的再编!就不要一面说:文化认同!又做正本清源!把某公原生三子,过段时间又改生四子!现在发现又说生六子!真能编,连几百年前的祖宗的私生子都给他找到,搞清了!
  3.请记住:谱分家谱,支系谱,族谱!家谱为至亲单线记载,只记本身的父,祖父……支系谱为开基祖记载本村的人名!族谱为历代简单记载到上一来源地的地址与祖上记载,再到开基祖后的所有人仔细记载!所以说:没有家谱、支系谱与族谱绝对没有大成谱!如果以名、利而出大成谱!那是大乱谱!
  4.很多谱因年代久远、天灾人祸、争斗战乱、朝代变更尤其是中原一带的战事!而使有的记载不清楚或是错漏是有的!或有同名字的!或是同音字!所以必须尊重持谱的意见!不能随便硬安别人的祖宗是谁的后裔!是几世!望三思!
  5.真正要编好大成谱为罗氏着想的!请罗氏宗亲都放下架子!把心态摆正!做到: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再研究对照老族谱!
  6.告天下罗氏宗亲,请大家多一分爱心!少一分争吵!不要为一已之利欲而害宗亲!请记住:要人不知,除己莫为!谢谢各位斧正!

祝系一百七十八世裔孙 罗峰 乙亥年春于广西北流市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110
日期:2019/9/2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从辛兴里罗姓氏族的新资料辨始祖真伪
下一篇:罗氏源脉及始祖开礼公行状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