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怀集胜地罗岗寨

怀集洽水罗氏胜地罗岗寨

作者:邓铭城http://www.luos.org


(罗岗古寨)

  洽水罗岗古寨坐落在洽水镇的凤凰岗山脚下,总面积约150亩,也有长横巷2条,纵巷4条,寨内纵横巷成十字街道形。寨内建有怀集罗氏开基祖式通、式达二公分支祠堂质生罗公祠和祖堂共16座,而且每座祖堂都有它唯一的“堂号”,这里也可以堪称同宗祖堂的陈列馆。明朝初年,怀城东北一带山贼(瑶蛮)匪患泛滥,不但殃及两广客商,而且给县城带来极大威胁。怀集当朝县令奉旨实行“扫蛮清剿”之策,于明正统(1436~1449)年间,敕令居住在怀城下廓兴贤坊的罗氏族人出征。
  当时,罗氏家族有罗式逵、罗式道、罗式通、罗式达4位兄弟,其中罗式逵从商,罗式道从文(任坊间文书并受封法号道清),罗式通和罗式达则习武,于明永乐(1403~1424)年间曾被应召出征平定安南(今越南)之乱。故此,县令指派罗氏族人出征双龙岗扫蛮。经与众兄商议,罗式通、罗式达奉命率乡丁团练应战,从县城东隅的云梯古道向北推进,仅月余便平定了双龙岗一带的“瑶乱”。并在云梯岭南侧的大岗脚扎营立寨,名曰:罗岗营寨(今罗岗村)。然后按族房分支进驻东线的茶岩、桂岭、西院、旺洞、鱼田和西线的新湾、狮鼓磅等地建寨垦荒,承税招耕,盗贼逃之夭夭。昔日荒凉的“蛮乱”之地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吸引了众多姓氏举家陆续迁来双龙岗一带垦山造田,安居立业。此后,县衙便在双龙岗区域设立罗岗堡,在白水河一隅设立七坑堡,加强了对省界边地的管治。
  明景泰年初,双龙岗(今洽水圩)一带又遇“虎患”和“疫病”流行,地方乡绅求仙问卜,求得仙家“立祠开市以镇之”的祷告密嘱。于是,县衙赐一刻有“承明扫瑶蛮敕赐金钟垂万古”之大铁钟,敦促罗氏家族领衔实施“立祠开市”事宜。将原立于县城东下廓的祖祠迁址洽水双龙岗,并与两广客商合作,兴建边贸集市。
  景泰六年(1456年)农历三月,怀集罗氏宗祠正式迁址双龙岗,坐虎山,朝凤岭,设集市,聚商家。祠堂东侧以广东商人聚居为主,名曰:“东胜街”;祠堂西侧以广西商人聚居为主,名曰:“西盛街”。祠堂前街是通往河岸货运码头的门户,名曰:“信兴街”。当时民间赞誉双龙岗是“广东得胜,广西旺盛,诚信交易,人和业兴”的街市。集市内有广东人开设的中药铺、打铁铺、杂货店、豆腐作坊、缝纫社等,还有广西八步人经营的桂林遮(伞)专卖店,木屐、竹帽店,火铺客栈,米铺钱庄等。立祠开市促进了两广边贸的发展,省界周边的田园山地得到了规模开垦,昔日人烟稀少的偏僻山区,生机勃发一片安宁。由于过往商客不断增多,据说每天猪肉销售量很大,集市又被称之为“老虎圩”,因为罗氏族人受命主理集市的规章秩序,以及协调各方关系,深得各界乡贤所景仰。


(罗氏宗祠)

  罗岗古寨是一个封闭式又充满神秘色彩的古村落。从式通、式达的第6代起,遂分多房,直至16房。随即各房都建了祖堂,矗立在罗岗古寨内的各房祖堂大致为硬山式建筑,灰白石柱,山墙搁檩,船脊布瓦,琉璃剪边。面宽三间,二进二厅二廊,架构疏朗开阔,气宇轩昂。祖堂形制与宗祠建筑一脉相承。
  16座祖堂风貌大同小异,尚有一些细节上的区别,如门额上饰砖雕、灰塑、山墙描画、梁下描绘,等等,风格各异,多姿多彩。这里的每一个祖堂都记载着罗氏个支系后裔在此的繁衍生息之盛景,耕读营生之荣兴。生命的繁衍如同草木,罗氏子孙在罗岗这块风水宝地,一代一代开枝散叶,至今已经传到了22代,古色古香的古寨总有令外迁了的罗氏后裔抑或外来游客驻足长视,回味无穷,乃至叹为观止。
  据寨里老人回忆,以前古村寨是用围墙围着古寨四周建有6个门楼 犹如巨龟的头和尾四肢分布着村庄可通向外界,而横七竖八大大小小的巷道则代表着龟壳背面的纹理相互贯通,古代人认为,龟是一种长生不老的灵物,代表着顽强的生命力,而龟形建筑则暗喻着“长寿吉祥”。巷道都是用大小不一的鹅卵石铺设而成,巷宽约1.8米,每一条巷道都是笔直的,可以一眼看到巷底。两条横巷和四条纵巷交接而成最中间的“井口”处,便是整个古寨的中心。这里有一间名曰“官厅”的大屋,古时为族内兄弟举行议事聚会之场所,前方有小广场,其右侧设置“寨厅公”,为族人供奉平安神,祈求老少平安,人旺财兴。
  现存有上寨门下寨门,上寨门在古寨前横巷的呈坐东向西开着,门前有一个风水水塘居高往下看如同是乌龟的头正在寻食。下寨门则在西端第二条纵巷的北头,呈坐东南向西北开着,半逆水而向。拾级而下,往前30米左右,便可达白水河边,河水在此处恰好放慢了流淌的脚步。旧时,村民就是到河里挑水饮用的。两座古寨门都是青砖厚墙,花岗岩石门槛、门框,门框内增设栏栅式的木门,这种式样的门当倒是非常牢固。古寨的四周都是用厚实的青砖高墙围闭起来的,旧时的防盗功能可窥一斑。
  罗岗寨,依山傍水,林木苍翠,美景天成,人文荟萃。罗岗寨现有人口为1480人,他们始终传承着“睦兄弟,亲宗族,力耕种,勤诵读”的家训。年轻一代陆续“衣锦还乡”,一栋栋洋楼在古寨左、右、后方拔地而起,在古寨的外围筑起了新寨。如今,古寨流传着的依然是那份古朴与宁静。


(光荣旗杆)

  罗氏家族,崇文重教,对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遵循,代代相传。所以从凤凰岗山前的罗岗古寨走出了许多文化名人,像清朝举人罗兆羆、被誉为“书痴”的清朝庠生罗芳兰、曾任罗源知县的明朝岁贡罗世华等等。
  罗岗,一个古老的名字,因为最先在凤凰岗山脚下的岗头地开村立户的是罗姓人士而得名。
  罗岗古寨的一切都很古:古民风、古民居、古巷道、古门、古坛、古堂……六百多年的岁月风霜,如今虽然年久失修,断垣残壁,但也能想象出当时的和谐与安居的景象。

相关链接:广东怀集罗氏喾修公系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026
日期:2019/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州芳村花地发现罗氏胜讼告示古碑
下一篇:江苏淮安罗氏颂西公支祖谱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