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豫章无声溪细流的福建仙游罗氏

“豫章”无声溪细流的福建仙游罗氏

作者:今报记者 彭丽程、朱彬颖、陈慧贞http://www.luos.org

  仙游县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中部,湄洲湾南北岸结合部,木兰溪中、上游,隶属于莆田市。从县城至福州交通里程152公里,至莆田市区42公里,至泉州85公里,至厦门192公里。
  2014年,仙游县人民政府驻鲤城街道,全县辖1个街道、12个镇、5个乡:鲤城街道、枫亭镇、榜头镇、郊尾镇、度尾镇、鲤南镇、赖店镇、盖尾镇、园庄镇、大济镇、龙华镇、钟山镇、游洋镇、西苑乡、石苍乡、社硎乡、书峰乡、菜溪乡。
  仙游罗姓的分支较多,而且大多已难溯源追根。分布如下图:


领衔
“豫章”无声溪细流
  榜头镇莲墘村为仙游罗姓人口最多的一处,这里比邻仙水溪,靠溪而生的他们却没有过上诗里描述那样“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日子,反而因为人多地少,曾经这里大多数的罗姓人都靠“挑担”走南闯北去谋生。
  “我们兄弟分家时,父亲就将一担‘磨子担’分给我们,一人一头。”86岁的罗永俊回味起当年啼笑皆非,担子分开了,他们兄弟俩就谁也没有继承父亲“磨剪子”的手艺,当年年轻时的他义无反顾地去学习做鞋这门新兴行当。
  但当时更多的罗家人还是得靠走南闯北做生意挣钱,最多的人是肩挑手扛用“海货”换“山珍”。他们徒步将仙游的线面、墨鱼干、海带干卖到永泰、德化、尤溪……再将当地的特产红菇、香菇、竹笋等挑回来卖。


(榜头镇莲乾社区罗氏祖厝)

  “我们有个祖先叫罗佰仁,就是做生意的好手。据传他家业最大时,买田买到接近现在的东门。每年收田租要用18杆秤同时秤。”祖先的生意经通过血液传下来,现年75岁的罗胞曾就以挑担为生。“生意最好的时候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当时村里大约有七八成的人都是‘挑担’讨食。很辛苦,不过家长教育我们‘天上掉金子,也要早起去捡’。”
  随着物流的发展,罗胞早已不挑担了。对于“我是谁,我来自哪里?”这个问题,罗胞和村民们也努力想要找到答案,但结局却并不如人意。“仙水溪的桥孔就对着我们村,以前最怕就是发大水。发大水时,能捡回一条命就不错。旧族谱应该是1937年发大水的时候被冲走的,只要祠堂门上还留着‘豫章湘水’四字,只知道堂号是‘豫章’,无法追溯到更多信息。”罗胞说的发大水,是整个罗姓人曾经的梦魇,一直到1983年,防洪堤岸的修建。
  1983年发大水,冲毁了罗永俊的家,还几乎冲毁了村民重建家园的信心。当时村里已经决定整村移民,后来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地点才作罢。
  既然移民不能成立,那就只能修建防洪堤岸。现年74岁的罗慈当时在南平做工程,仿造外地做法,他设计了施工方案,这项工程曾让罗姓人闻名一方。
  挖基2米,整条坝宽4米、高5米、长95米,都是用长宽高1米、0.3米、0.3米左右大小的条石砌成,条石取自4公里外的山上。“水泥一次就向上批百来吨,当时那是相当大的手笔。村民每口出160元,还要出工,大家都铆足了劲。除了堤岸,还在溪中打入20支椿,最深的有14米,防止水流过快,冲刷堤岸暗基。”流水汇成海洋,罗慈和村民们的努力换来了后来的安宁。


(罗氏宗亲行走在修建30多年的堤坝)

  “工程完工之后,村里还放了两天的电影庆祝。”罗永俊当年被冲毁的房子就在堤岸旁,如今已成一片龙眼地。“岸修好了后,村里人渐渐有了积蓄,孩子们也能接受教育了,慢慢村里才有了大学生。”
  现在,这段堤岸已经由政府投资继续延伸。上游水库的建设,减轻了下游的隐患,沿着堤岸,溪边还将建设景观带,昔日的水患将成为今日的休闲乐园。

罗姓图腾

  罗姓是以社会发明捕鸟时用的网,为图腾命名族称的典型。这种发明由他的后代承袭,因此得姓。最初作网罗的是虎伏羲氏的裔子句芒。句芒的图腾像是白色四方方面鸟身(因为以重仪确定了天地四方方位),网下的鸟代表句芒。所以罗姓图腾由一张网和鸟组成。但是罗又代表虎图腾。罗又是虎图腾支的远古三苗之一柯挪耶劳分支的族称。比如彝族称虎为“罗罗”、“挪傩”、“难”(读挪)。其后有炎帝黎和吴回芈姓别支。

寻根问祖
豫章为罗
  祝融之后,西周时封于罗(今湖北宣城县西罗川城),建立罗国。春秋时被楚国所灭,其后人以国名罗为姓。亡国后罗氏家族遂散居各地,至楚文王时,播迁到湖南汨罗县。秦汉时,沿长江而下,迁徙到江西南昌,有秦武陵令罗君用,生有儿子罗珠,出守九江,在南昌筑成,环城种植豫章树(俗称为樟树)。到宋、明时期,形成望族。所以,自古以来,罗姓皆以江西南昌的“豫章”为郡望,聚居在湖南长沙的罗氏家族则以“长沙”为郡望。
  据莆田市姓氏志记载:唐兴元元年(784年),黄巢农民起义军攻入江西境内,为避战乱,罗氏家族在罗珠第三十六代孙罗邵节、罗邵筠兄弟率领下,举族迁入福建。罗邵筠长子罗周文,官任邵武、沙县县尉,在沙县开基。兴化县令殿撰季子罗斌,由沙县迁游洋钟山。
  罗氏宗亲介绍,目前在钟山镇,罗姓分布在麦斜村的两个自然村,后珠自然村和郑洋自然村,郑洋自然村是后珠自然村的分支,因村族谱在文革期间丢失,所以未能清楚族谱记载内容,只有长辈口传一些资料,钟山罗姓开基祖为罗仲福,明洪武二十一年驻兵屯田于此(依据本地区董氏族谱记载,董氏祖先是在明初在江西一带跟随征南大将军胡美征战福建,洪武二十一年驻扎兴泰里即钟山旧称)。
  分布在我县榜头、大济、度尾等地区的罗氏族人都因没有族谱记载无法清楚了解自己族人迁徙到现居住地的缘由。

家风家训
罗氏家训家戒家规
  罗氏家训
  敬祖宗、孝父母、睦兄弟、和夫妇、笃宗族、慎交友、崇勤俭、教子弟、肃闺阃、慎丧葬、和乡邻、慎言语。
  罗氏家戒
  懒惰、奢侈、刻薄、赌博、争讼、嫖淫、非为、争斗。
  罗氏家规
  耕、读、勤、俭、贤、良、方、正、孝、廉、忠、节

传家之宝
供象牙笏 追思记祖
  在钟山镇麦斜村后珠自然村,罗氏宗亲收藏着一对宝物——象牙笏。这两块笏板由象牙琢制而成,牙质细腻柔和,纹理清晰而自然,色泽泛黄,为年代久远之故。象牙笏上写着这样一句话“罗子丹赠”。
  这对象牙笏背后有这样一个口口相传的故事,据罗氏宗亲介绍:明朝时,一个叫罗子丹的商人,有次下南洋经商,在海中遇到海难,很多船只被海浪打翻。那时候罗子丹十分害怕,于是就在心里默念祈求罗氏祖宗罗仲福保佑,结果罗子丹乘坐的船只顺利到达目的地。大难不死的罗子丹为答谢祖宗罗仲福保佑,赠送一对用象牙制作的笏板,放在恭奉罗仲福的府邸“兴武宫”。
  据悉,笏板,又称手板、玉板或朝板,是古代臣下上殿面君时的工具。古时候文武大臣朝见君王时,双手执笏以记录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将要对君王上奏的话记在笏板上,以防止遗忘。而罗仲福是明朝时期的将军,罗子丹供象牙笏以表追思祖宗的功绩,也让后辈记住祖德,懂得感恩。
  如今,这对象牙笏由罗氏宗亲里专门推介出值得族人信任的罗姓人员保管,至今已经传了很多人,以后他们也会这样传下去。罗庆飞告诉记者,当保管者年事高时,他们都会再举行选举,选举出品德高尚、在罗氏宗亲里信誉良好的接管者。

采访手记
年轻人“讲古”是个好现象

  在钟山镇麦斜村后珠自然村走访时,80后罗庆飞拿出一叠书籍(如图),这是他搜集的各地关于罗姓的资料,“百姓故事会”采访至今,“讲古”的少有年轻人,他的出现让记者眼前一亮。
  “重修族谱是罗姓人一直以来的心愿。”2014年年底,罗庆飞就主动扛起了这项任务,并积极联络其他地区的罗姓宗亲,在祖先留下来的物品中细细查找线索。通过“查找同类项”,也就是在人物事迹中找寻重合的地方,细细整理思路,追根溯源,已经小有收获。
  罗庆飞读书时就对历史感兴趣,这是他能投入这项工作的基础,还因为在观念上,他与大多数年轻人也有所不同。“全国罗姓成立‘强罗奖学金’,资助家庭困难的罗姓优秀学子,这就是姓氏的力量。”因此,罗庆飞认为“祖宗虽远,不能不识”,好家风就要通过文字的方式代代相传,醒世后人,团结族人。
  现在罗庆飞的观点也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目前已经收到村民用于修族谱的资金万余元。也有一批热心人士,加入到寻根溯源的队伍中。

名人珍闻
男儿立志报家国 英雄光辉洒沙场
  在钟山镇麦斜村郑洋自然村,流传着这样一个英雄事迹,每次说起,村民们脸上就流露着自豪。
  这位被称为英雄的人叫罗迎祥,1911年出生,钟山镇郑洋村人。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其父略通文墨,因此从小就培养他,先后送他进私塾、仙游现代中学读书。之后,罗迎祥又考入厦门集美职业学校。在学校地下党组织的启发下,选择了终身革命的道路。
  1929年,17岁的罗迎祥离开集美,回到家乡参加革命。1930年春,罗迎祥参加麦斜暴动后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108团。入党以后,罗迎祥全身心投入到党的事业中,他不辞辛劳,日夜奔波于农民、学生之中,发动群众,组织革命队伍。
  1934年夏,党组织派罗迎祥到莆田参加闽中红军游击队。罗迎祥立即带领黄明奔赴莆田常太寻找红军游击队。他带领黄明等人深入莆田农村活动,先后来到笏石、忠门、东峤、北高,平原的四亨、郊下等地区,走村串户,发动群众,拿起枪杆子跟着共产党闹革命。
  1938年初,新四军军部在南昌成立,罗迎祥参加了新四军。抗日战争时期,罗迎祥跟随张云逸将军,东进、北上抗日。这个时期,他先后担任新四军军部秘书、参谋、科长,直至抗日战争胜利。他为新四军的发展、壮大,为抗战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1946年,全国内战爆发。8月,正在党校学习的罗迎祥奉命返回家乡闽中地区,协助组织、发动、开展敌后爱国游击战争。
  1947年初,闽中党组织发动龙高暴动、安海暴动。接着,组建戴云纵队,罗迎祥被任命为参谋长。在一次执行重要活动中罗迎祥为掩护黄国璋等率主力转移,敌人的子弹击中了罗迎祥的头部,他倒下去了,牺牲时年仅36岁。

凡人优品
满腹才华却为农 热心分担宗亲忧

  在钟山镇麦斜村后珠自然村,说起村里的出了名的热心肠,许多村民都会想起已故老人罗崇隆。
  1913年出生的罗崇隆,满腹才华,而且写一手好字,每逢春节,村里每家每户贴的春联都出自于罗崇隆之手,而每年义务写春联也慢慢变成了罗崇隆的份内工作,从来没有任何怨言。罗崇隆懂很多古祭古礼事宜,所以村里的红白喜事都是他一手操办,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村民罗庆飞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深受罗崇隆影响,他很喜欢听他说故事,罗崇隆说的故事总是那么生动还有色彩。罗庆飞回忆起说,罗崇隆总是亦师亦友、语重心长地教导他,教他做人做事。
  2005年,村里新建豫章府邸,那时候已经年事已高的罗崇隆,也耐不住闲,一直在豫章府里帮忙知道府邸落成。
  “赤心晒血战鄱,忠国为民除暴寇”,在豫章府里的一对柱子上你能看到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就是罗崇隆题字的。
  “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因生在特殊的时代,生长在农村,只能为农,埋没了无处安放的理想。”罗庆飞说,现在罗崇隆虽然不在了,村里大伙一直记得他,如今再没有出现像他一样无私又热心的人。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995
日期:2018/5/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庆吾当婆做媳皆善美
下一篇:缅怀我们的父亲罗孝倬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