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罗庆吾当婆做媳皆善美

罗庆吾既当好媳妇也做好婆婆

作者:通讯员 彭东风http://www.luos.org

  『编者按』婆媳关系是个解不开的结,“受气媳妇恶婆婆”,往复循环,没完没了。特别现代,有的闹到水火不相容的地步。而记得五、六十年前,我的祖父祖母称我妈、我婶就是某某女儿(姓加女儿),今见罗庆吾把媳妇“当自己的亲姑娘去处”,原来,这是我们罗家的传统!既为罗家婆婆、罗家媳妇、罗家女儿,都该好好学学。

  罗庆吾,女,家住双峰县沙塘乡善塘村胜利组,现年75岁。全家10口人,两儿都已成家立业,大儿子黄军民,大媳妇彭爱华,二儿子黄冬民,二儿媳熊香平。俗话说“大家难当”,但罗庆吾从第一个媳妇进门开始,一直把婆媳关系处理得非常融洽,家庭和和美美,她也成为当地村民公认的好婆婆。2016年3月她被沙塘乡评为“最美婆婆”。

  用质朴的爱 组织好家庭
  罗庆吾也是当儿媳妇过来的。她的婆婆由于受封建思想束缚,对媳妇并不太好,可罗庆吾一点都不计较,想方设法和婆婆搞好关系。每当逢年过节,人家的媳妇都回家陪自己爷娘过节,只有罗庆吾陪着公公婆婆。天长日久,罗庆吾感动了婆婆,赢得了婆婆的尊重,在当地传为佳话。
  做过儿媳妇,更知媳妇心。罗庆吾自第一个儿媳娶进家门后,从没有和媳妇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有邻居给她这个“新婆婆”上课,说“媳妇是外姓人,有些事要提防着点,现在的孩子都自私,好耍性子,对她再好也没用,一个不好就啥都不好了,面上过得去就行了。”她却说:媳妇虽说不是亲骨肉,但她是陪儿子过一辈子的人,既已结成夫妻,就当成自家人去处,就当自己的亲姑娘去处。
  每次儿子和儿媳吵架,罗庆吾总是教育儿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儿媳在工作忙的时候外,罗庆吾总是想方设法默默支持她,每天早早起床做饭,操持家务。家里添了孙女,她不但不嫌弃,还要安慰想生儿子的媳妇,活跃家庭氛围。平时既要忙家务,又要带小孩,罗庆吾累得都瘦了下来,儿媳妇看了过意不去:“妈,你真辛苦了,把孩子扔给你,看把你累的。”她却安慰儿媳说:“没事,只要你俩工作顺心,能帮就帮点,再苦再累,为了儿女,我都愿意!”
  在罗庆吾的经营下,这个大家庭相处得和睦幸福,每次全家聚齐,茶余饭后,有唠不完的家常,一起畅想着美好未来,真是其乐融融。

  用无言的行 树立好榜样
  罗庆吾不仅是个好婆婆,也是个好妻子、好家长。她老公患高血压中风,导致神志不清,天天出走,她天天守护;老公卧病在床5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她一手照料。从来体贴入微,没有一点怨言。罗庆吾的家庭情况,在村里也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她在生活中向来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经常教育子女要学会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在她的潜移默化下,儿女相继成家后,也勤俭持家,彼此尊重。
  自家和睦的同时,罗庆吾还非常注重邻里关系的相处。她经常对儿媳说“远亲不如近邻”,和邻居相处,要互相帮助。邻家有困难,她家总会主动地伸一把手,尽心尽力去帮助他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罗庆吾经常和左邻右舍沟通,向他们进行健康文明的环保教育,并且主动打扫马路、搞好环境卫生。村组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为公益献爱心。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罗庆吾虽然只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但她用宽广的胸怀、真诚的感情,组织起一个和睦的大家庭,维系着良好的邻里关系,成为响水村有口皆碑的“文明人”。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02
日期:2018/5/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世罗总会祭拜越南罗氏历代先祖
下一篇:豫章无声溪细流的福建仙游罗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