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一朝五进士的顺德名门旺族罗氏

一朝五进士 顺德名门罗

作者:黄雪琴http://www.luos.org

  罗姓在我国是一个大姓,发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代,罗姓祖先是上古时期颛顼帝的儿子祝融。到了周朝的时候,祝融的后裔被封在宜城(湖北襄阳),称为罗国,春秋末期的时候,罗国被当时很有实力的楚国所并,从此,罗国子孙失国南迁。
  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罗氏族人不断寻求生存空间。顺德罗氏祖先罗威在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中见微知著,迁居南雄珠玑巷,成为北宋豫章罗氏入粤南雄的始迁祖。迁移到顺德的罗家,声名赫赫。不仅出了带头上书、立县顺德的罗忠;还出了官至户部尚书、工部尚书兼武英殿总裁的罗惇衍等,不愧为顺德四大家族之首。
  《红楼梦》中贾、史、王、薛四大家族无比显赫,孰不知旧时的顺德也有类似情形,顺德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曾任顺德市文联副主席的李良晖,世代居于大良,熟知顺德历史。李良晖说,旧时顺德有一首描写罗、龙、严、陈四大家族的民谣:北关四维走(罗的繁体为羅),南关立字头(龙的繁体为龍),东关两个口(严的繁体为嚴),西关陈老九。
  以前顺德大良按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设关局(乡公所),每个关(乡)都有当地大姓乡绅主事,已成世袭。“那时候新县令上任,都要先降尊拜访各大姓氏主事乡绅,可见四大家族权威之大。”四大家族中,又以罗、龙两家为首,时有联姻,顺德民间素有“罗龙两姓叮当响”的说法。如今年过九十的当时罗家小姐罗妍妍就是嫁到龙家,至今仍住在八闸(顺德大户人家聚居地)。
  从明朝开始,罗氏在顺德就是一个大家族,到了清代,罗氏后人又出了很多有影响的人物。罗氏家族显赫,几百年来,顺德罗氏一直分为南门罗和北门罗。据李良晖介绍,北门罗住在北门锦岩路、长兴街(今古玩街)一带,在蓬莱路附近。而南门罗除了住在八闸的大户外,多散居在隔岗大街、高坎路、升平街一带。“清代时,南门罗在高坎路有一个名园,名叫‘淡园’,规模不小于当初的清晖园(龙氏家族所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但是也早已荒废被毁,现在只有文字记载,顺德旧县志上还有记载。”
  南门罗和北门罗的祖坟山头位置也不同,南门罗的祖坟在大门路附近,山头好似一匹马的形状,山前有一湖水,取名“渴马饮泉”,说是此地风水甚好,因此南门罗名人辈出。李良晖回忆,北门罗的祖坟山头就在现在顺德大良凤山中路中区邮局附近,名叫“罗家大山”。
  南门罗氏后人,今年已经年近九十的罗子宪提供的资料显示,南门罗家始祖为罗雄洲,名纲,原籍南雄府保昌县牛田坊沙水村珠玑巷人,其父为河南固始县令。为避金寇之难,于南宋时期从南雄迁到当时的南海太艮村(即今顺德大良),卜居城南,于是为大良城南罗氏之发端。
  南门罗氏至今已传三十世,族中字辈为:
万世光显,子孙昌盛,文章华国,诗礼传家,惇宗豫厚,崇德象贤。
  罗子宪说,这个字辈曾经以对联的形式挂在罗家祠堂里,他小时候经常读,所以现在都能脱口而出,“但听父亲说,南北门罗其实都是同一个祖先。”
  北门罗第28代后人罗恩照退休后十几年都在研究罗氏家族历史,他认为南门罗与北门罗为同一宗族。同为北门罗后人的罗锦添拿出《广东省罗氏源流概述》和罗贵第32代传孙罗汉荣所作的族谱说,罗贵娶有两个妻子,生有9个儿子,第一个妻子生的儿子,即是第三子罗辉之先到始兴,官至承德郎,被称为“始兴公”,后迁居顺德北门石湖涌,成为顺德罗氏始祖。罗贵第二个妻子后来生子即第七子罗淳之,淳之传孙罗纲,字雄州,后来迁居南门开基,与其伯祖父罗辉之北门一系,泾渭虽分,本源则同。
  “也就是说南门罗、北门罗都是罗贵后人,只是北门罗比南门罗先两代来到顺德居住。”罗锦添说,南北门罗都出了很多名人,所以成为顺德的名门望族。
  祝融公
  罗彦环
  (923年-969年)又名罗威,宋代开国元勋。迁居南雄珠玑巷,成为北宋豫章罗氏入粤南雄的始迁祖。
  罗贵
  (1086—1147)罗彦环第七代传孙,字以达,别字天爵,号琴轩,据《源流记》其为自南雄迁居广肇之祖,官至南雄府学廪贡,赠吏部尚书。
  罗清之
  罗慎之
  罗辉之
  绍兴1134年,罗贵三子,徙居顺德大良,号始兴,称始兴公,为顺德北门罗始祖。
  罗淳之
  罗纲
  罗贵
  第三代传孙,字雄州,迁往顺德南门,成为南门罗始祖。
  罗天尺
  (1686-不详)字履先,号石湖,为顺德北门罗家名人。康熙25年生于大良石湖涌。20岁即以诗文扬名省城,受到广东学政惠士奇赏识,被称为“惠门四俊”之一。
  罗惇衍
  (1814-1874)字星斋,号椒生,为顺德南门罗的骄傲。道光14年中举,翌年入进士,并选为庶吉士,授翰林院编修,累官都察院左都御史、户部尚书、工部尚书兼武英殿总裁,为顺德史上四位尚书之一。
  罗恩照
  罗锦添
  罗子宪
  罗复堪
  (1872-1955)又名罗惇暖,顺德南门罗人,道光进士罗家勤第五子。他是清末民初广东两大章草名家之一。少时入万木草堂师从康有为,青年时肄业于北京京师译学馆。罗复堪上世纪初曾在北京大学文学院和北京艺专教授书法,五十年代初期,曾任中央文史馆馆员。
  罗瘿公
  (1872—1924)名惇曧,字孝遹,瘿公为其别号,同治11年生于大良南门仕宦世家,父亲罗家劭为同治进士。作为康有为的大弟子,罗瘿公早年以诗文与陈散原、樊樊山等齐名。其后也曾撰写历史笔记,他所写的《太平天国战记》、《庚子国变记》等,宛如一部满清衰亡史。因为多是其亲历亲闻,且偏重于史事而非逸闻,故颇为后世所推崇。
  (限于篇幅,上述族谱只列举了部分对象)

相关链接:广东顺德大良罗氏家族解读
相关链接:顺德南门纲公世系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4231
日期:2018/3/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西奉新罗坊罗氏世系
下一篇:全国政协提案建议加强对修家谱、建祠堂的引导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