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央视暴光湖南长沙村霸罗英俊

这个“村霸”惊动了纪检机关
公款修“私路” 谁有异议就打谁…

来源:央视网http://www.luos.org

  『编者按』2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用时长达9分钟,曝光了长沙的一个村主任罗英俊这个不肖罗氏子孙,让罗氏蒙羞!特将其列入族谱“警示录”,以戒广大罗氏谨言慎行,不辱门风。

  央视网消息:春节临近,长沙市下起了大雪,寒气袭人。这个冬天虽然很冷,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齐天庙村的村民却又多了一份暖意。因为,村里横行多年的“村霸”终于被当地纪委、监察委查办了。这个“村霸”到底是什么人,以至惊动了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呢?
  扶贫专项资金要修建的道路被改道了!道路修建计划既没通过村“两委”会议,也没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个人就强行决定了,可以说是彻头彻尾地违反政策和程序。这个人是谁?为什么在村里能如此一手遮天呢?
  这个群众眼中的“村霸”,就是时任长沙市望城区齐天庙村村委会主任的罗英俊。根据长沙市的扶贫政策,齐天庙村争取到一笔5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村级道路建设,罗英俊却擅自做主将这笔资金用于新修一条从村主干道到他家门口的近道。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纪委书记 胡宇:这条就是齐天庙村的一条村级主干道,左手边是泉塘组,以前泉塘组村民的出入是有一条出行道路的,罗英俊的家就在这条路的上坡的那个地方。
  记者:既然已经有了这样一条路,为什么还要再修这样一个路?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纪委书记 胡宇:他纯粹就是为了自己出行方便,这条就是他私自从家里面一直接到村主干道上面这条路,是直接通到他们家大门口的。
  毁坏农田,私改道路,罗英俊从来不走程序、不开会讨论,一人拍板了事。最终连修路的承包权,罗英俊也直接交给了一个叫李四毛的人。
  记者:李四毛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齐天庙村党支部书记 余海军:社会上混社会的,无正当职业的,就是赌博,和罗英俊一起玩,罗英俊让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称兄道弟。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纪委 监察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瞿帅:带有一定地痞流氓性质的人员,经常被公安机关以吸毒、打架、殴打他人、赌博等行为进行拘留。
  修路的李四毛,不仅没有施工资质,还是村里名副其实的一霸。在道路修建过程中,因工程未经村“两委”集体决策,村党支部书记余海军不同意把工程款付给李四毛,结果遭到了李四毛的殴打。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齐天庙村党支部书记 余海军:当时李四毛确实喝了酒,脸通红的,好急的那样子,任何人都劝不开,到我办公室打烂玻璃,两个窗户的玻璃打烂了,有个门踢了一脚,我们村委会的牌子是挂在墙上的,他把它取下来打烂了。他一进来就站在我面前,就有言语上的冲突,当时打了我一拳,打到脸马上就肿了,还出了血。

  怀疑验收作假 要求复尺遭报复
  余海军是齐天庙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罗英俊在一起共事已有七年,但对罗英俊的行事作风,他却并不认可,尽管不认可,余海军和大多数村民一样,也是敢怒不敢言。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齐天庙村党支部书记 余海军:我是不认可的,当时他是高票当选进村委,成为村委主任,这人在社会上混的,选举可能也采取了一定不正当的手段。
  余海军说,罗英俊在当村主任之前,村上的工程给谁做都是要招投标的,但是罗英俊上任后就成了他的一言堂。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齐天庙村党支部书记 余海军:从他2011年上来以后就变了,你任何人,就是我们支村两委的,包括其他村干部,任何人有异议他就找你吵,本人不出面,指使别人去,找到你家里面,打架直接打就是了。
  2016年底,工程竣工,罗英俊带人对公路进行验收,而施工方李四毛也在验收人员之列。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纪委 监察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瞿帅:他既是施工方,又是验收方,那他不就是等于什么以他说的为准了吗?这是不符合规矩要求的,不合程序的。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纪委副书记 监察委副主任 王志华:当时有个村民组长提出了异议,认为验收的时候,这个路的实际长度没有验收结果那么长,他们自己去组织复核了一下,在复核的过程中间,罗英俊听说了这个事,然后组织所谓的兄弟,找那个村民组长的麻烦。
  要求复尺的村民遭到了李四毛的殴打,后经再次组织验收,果然发现该工程存在虚报工程量和虚增造价的问题。

  骚扰企业要钱 据为己有
  罗英俊的霸道作风,不仅让村民们如临噩梦,当地企业也叫苦不迭。2014年至2015年间,罗英俊多次向村里承包一幼儿园建设的建筑企业和一家水泥制管厂索要2万元环境卫生管理费,但两家企业认为费用过高不愿妥协,多次索要无果后,罗英俊干脆给企业断了电。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纪委 监察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瞿帅:直接是要求必须交,另外一个就是你不交我就停你电,拉你闸,让你这个单位没有办法正常工作运行,使得两个单位被逼无奈只得向他们妥协。
  一番讨价还价后,两家企业一共向罗英俊上交了3.5万元才算了事。
  记者:三万五的环境卫生费,是现金还是转账?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齐天庙村村委会原主任 罗英俊:现金。
  记者:钱是给到您本人手上吗?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齐天庙村村委会原主任 罗英俊:是的,钱一直在我手上,应该是要把钱交到财务上的,不能够放到我身上。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纪委 监察委案件审理室主任 瞿帅:罗英俊把收到这两笔卫生费据为己有,不上交村集体账务,在这个过程中间,他不但侵害了集体的利益,也侵害了群众的利益,性质还是相当恶劣。
  目前,罗英俊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其预备党员资格已被取消,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纪委副书记 监察委副主任 王志华:就他的行为来讲,体现了一个霸字,你不交钱,我就停你的电。有些干部,他们也是敢怒而不敢言。他的行为霸道,性质恶劣,民愤难平。这个案子查处之后,特别是相关曾经受到他影响的老百姓,或者说曾经被打击报复过的人,还是心里感觉到非常畅快。

  “村霸”危害大 须重拳整治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村霸”问题,长沙市望城区纪委、监察委启动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操纵选举、暴力抗法、霸占资源等严重影响农村基层政权稳定、严重影响百姓安居乐业的“村霸”和宗族势力“毒瘤”,以及为这些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
  罗英俊这样的“村霸”被严肃查处,正是长沙市强化基层执纪审查、重拳整治“村霸”“蝇贪”的一个缩影。2017年,长沙共查处相关案件650件,党纪处分740人,追缴违纪资金3300多万元。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蒋来用:像村里面的一些村霸的话,主要可能是围绕资产资源进行的。比如说像承包土地,可能他用一些威胁啊,或者是什么欺诈,各种方式,还有一些这个选举的时候,看谁的拳头大。往往就会有些人用暴力,威胁,恐吓,让人就感觉到没有安全感。村霸的存在,主要的原因还是支部的建设薄弱。只要党支部建设很强的地方,一般都没有这些什么霸的出现,所以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在基层是非常重要的。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898
日期:2018/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福州南营罗氏数代从戎献身报国
下一篇:民政部公布一批非法社会组织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