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云南石屏孝女罗金花带着母亲求学

石屏孝女罗金花带着病母上学校

  罗金花,女,2000年3月出生,云南省石屏县哨冲镇他克亩村人,现就读于石屏县高等职业中学,带母亲租住于石屏县异龙镇卫家营社区小西山村246号。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小学二年级,罗金花父亲因病去世,家里只剩姐姐、妈妈和她,三人相依为命。母亲从小精神有问题,罗金花初一那年,母亲又得了白内障,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姐姐又外出打工了,照顾带病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了罗金花稚嫩的肩膀上。到初三那年,已是罗金花一边读书一边照顾母亲的第三个年头,她努力攻读功课,考上了石屏县高等职业中学,带着母亲走上了更远的求学之路,现在已是石屏县高等职业中学高一学生。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罗金花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早晨6:30,罗金花掀开被子,轻轻的从床上起来,在妈妈熟睡的脸上印上一个深深地吻,轻轻关上房门,急急忙忙洗漱完后,为母亲做好早餐,就匆匆赶到学校上早课。中午11:30,她要赶回家给妈妈梳洗,做饭,喂药。下午4:20,她要把妈妈从街上找回家,下了晚自习,她要将妈妈安顿好睡下。甚至有时为了生计,晚上将母亲安顿好还要出门打临时工以添补家用,这就是罗金花多年如一日的生活。罗金花用自己的孝心践行着生活的意义,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孝”的生动内涵。

  责任在肩 坚强担当不停步
  17岁,花一样的年纪,大多数少女还沉浸在父母的呵护中。但,罗金花却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照顾病母的重担。
  “她是我妈,不管别人用怎样的眼光看待他,我都得照顾她。”罗金花笑笑对记者说,“我妈妈和别人不同,她精神有问题,眼睛又不好,完全没有生活能力,每次放学回家,我得先到大街上找她回家。”
  自罗金花有记忆以来,她的母亲精神上就有问题,因为父亲早逝,家里又穷,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治疗。“和妈妈说话,她总是答非所问”。罗金花低着头,小声的说道,“有时,我放学回家,想和她说说学校里的事情和自己内心的想法,但,她听不懂,我也就不说了。”在家没有亲人听自己说心理话,在学校,又不愿意和同学、老师倾诉,罗金花心里烦闷了就自己一个人跑到空间宽阔的地方,独自一人看看天空,看看云彩,想想自己的梦想,但是只要想到母亲一个人在家,自己又收拾心情马上回家。
  罗金花话不多,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却是一肩承担。记者随罗金花从学校徒步30分钟来到她家,途经石屏县西门农贸市场,在熙攘的人群中,罗金花一眼便认出了妈妈,她小跑到母亲身边,用平时自己节省下来的钱,为母亲买了母亲喜欢吃的小笼包,牵着妈妈的手一起回家。回到家,罗金花从狭小的厨房里搬出凳子让我们坐,自己拿起盆,淘米,煮饭,洗菜,扫地。简单的清水煮青菜,水煮洋芋,就是今晚她和妈妈的菜了,没有一点油水。吃完饭,罗金花匆匆收拾好碗筷,出门前不忘叮嘱妈妈,“妈妈,我去上课了,你到外面要注意过往车辆。”随后,拿起钥匙向学校跑去。
  在《劝报亲恩篇》中写道:“好饭先尽爹娘用,好衣先尽爹娘穿”,这就是花季少女罗金花对母亲的真实写照。自初一以来,罗金花边读书边照顾母亲的吃喝拉撒睡,甚至有时为了生计,晚上等母亲休息后还要出门打零工赚钱,好吃的先给母亲吃,节省下来的钱先给母亲买药买衣服,从没有因为母亲的病体而感到拖累自己,她深知,孝敬母亲是自己不能推卸的责任与义务,也是自己今生最值得骄傲的事之一,她用坚强的毅力和决心走出多年如一日的不平凡。

  病母失联 用爱找回
  对于一般的花季少年来说,母亲的呵护与关爱像丝丝的暖阳温暖着自己,然而,对于罗金花来说,对母亲的万般呵护和关爱也是一种无可替代的幸福。“妈妈,只要有你在我身边,我就是幸福的,你就是我心里的天。”看到妈妈的那一刹那,罗金花紧紧抱住妈妈,已经泣不成声。
  那是上初二的一天,当时罗金花和母亲租住在哨冲镇哨冲村委会哨冲村的一个老房子里,离哨冲镇民族中学不到1公里,罗金花依旧像往常一样下完晚自习回家,回家一看母亲不在,她以为母亲上厕所去了,她像往常一样为母亲烧好洗脸脚水,可半小时过去了,母亲还不回来,她开始慌了,她开始到母亲经常去的地方去寻找,母亲都不在。她找遍了整条巷子,跑遍了整个村子,路灯灭了,月光洒在冰冷的水泥路上,那晚的村庄格外的安静,安静的可以听到罗金花呼吸的声音。罗金花在道路上奔跑着,呼唤着,一声声“妈妈”回荡在夜空中,夜幕黑压压的笼罩着整个村子,窗户里灯光星光点点,月亮越来越亮,星星也在眨着眼睛看着,罗金花找遍了母亲爱去的小广场,爱坐的小石凳,张婶家的小树旁……可依旧见不到妈妈的身影。凌晨1点,罗金花无力的徘徊在村道上,眼泪止不住的流,嘴里不停的、无助的喊着妈妈,突然,远处的路灯下仿佛有个人影,头发须白,不知何去何从,她越看越像妈妈,罗金花快跑过去,果然是妈妈,她紧紧抱住妈妈:“妈妈,你跑到这里来干什么,下自习回家见不到你,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和害怕吗?妈妈,我告诉过你不要乱跑的,就在家门口等我回来,我一上完课就会回来的。妈妈,只要有你在我身边,我就是幸福的,你就是我心里的天,我不能没有你。”此时的罗金花已经泣不成声,一连串责备的话中透露出关心。而她的妈妈,望望哭成泪人的罗金花,一直一直地对着她傻笑……
  生活从来不会因为你的不幸而多爱你一点。罗金花的生活是不幸运的,但是她并没有因为生活的不幸而放弃对亲情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期望,她用那双稚嫩的双手,紧紧抱住母爱,把对母亲沉淀淀的爱藏在心里,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践行对母亲的爱与孝。

  刻苦努力 感恩回馈
  现实让罗金花学会了坚强,虽然过早的品尝到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但罗金花并没有被压垮,她心里一直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用自己不够宽厚的肩膀支撑着家,努力学习,不畏艰辛照顾母亲。“我想把书读好,学一门可以谋生活的技艺,将来找一份好工作,回馈帮助过我们的人,帮助像我家一样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罗金花说。
  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罗金花和母亲的生活费只能靠政府每月的低保金度日,而她们每年2100多元的房租,只能靠家庭承包田地转租给别人得到的地租500元,再加上姐姐在外打工积攒的钱来支付。2016年,由于党委政府对贫困户的政策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哨冲镇党委政府考虑到她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又无经济来源,老家的房子又倒塌,两人没有安居之所,哨冲镇党委政府为其新建51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房子,解决她和母亲的住房问题。哨冲镇党委政府还考虑到其母亲为二级残疾,亲自送服务上门,为其办理残疾人补贴,增加其收入来源。学校听说她的事情后,在生活上给罗金花生活补贴,也有的社会爱心人士陆续给罗金花送去米、油、钱等。对帮助过她的人,罗金花十分感恩,因此更加珍惜如今的生活,虽然自己能力有限,但是她用自己的微薄的力量,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人,努力将爱带给身边的人。在老师和学生眼里,罗金花是个乐观、坚强、孝顺的女儿,大家都相信,她这样一个坚强女孩,定然能通过生活的考验,实现愿望,带妈妈过上好日子。在村子里,大家都为这个小小的花季少女点赞,称她是村中一朵永不凋谢的“金花”,是大家心目中的好榜样。
  孝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对做人、立身、处世的基本要求。在物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更不能没有“孝”字,只有人人以孝当先,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相关链接:央视展播台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117
日期:2017/10/2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山东东平将举行“丁酉年”祭罗大典
下一篇:香港沙头角南涌罗氏家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