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祁县河湾村发现民间珍藏的罗氏家谱

山西祁县河湾村发现民间珍藏的罗氏家谱(神祇)

作者:未详http://www.luos.org

  山西省祁县西六支乡河湾村是一个有着深远历史文化的古村。据记载,中国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历史文化名著《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就出生在这里。村中建有罗贯中先生纪念馆。近年间,引起了许多历史学家的关注。
  祁县西六支乡河湾村镇河塔和铁牛。2000年间一只铁牛被盗。现有的铁牛是仿制品。村民们期盼能早日追回被盗铁牛,抚平心中的痛。
  值得称奇的是2017年5月间,笔者有幸在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河湾村见到了罗氏后人罗经杰先生保存的,两幅具有神秘色彩的罗家老家谱(当地人俗称神祇))的巨幅锦质面土布底衬状的罗家神祇。一幅为男性,一幅为女性。
  此图为男性图谱。衣服推断为宋朝服饰。由于民间缺乏有效的保护方法,眼瞅着这两件锦缎材料历经岁月沧桑(其中一幅已加了白色补丁),颜色减退、锦质发脆、状况很是担忧。
  此图为女性图谱。补丁处为后人手工修补破损处。神祇长3.8米宽2.3米,画有记载罗氏立祖开始到下沿十三世1400多人。内容丰富,记载清晰。据推断罗家神祇距今有400多年历史。是两件不可多得的民间历史文物。对于研究中国家族文化是十分难得的实物。
  图为罗氏后人保存的族谱。
  族谱,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它不仅记录着该家族的来源、迁徙的轨迹,还包罗了该家族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约等历史文化的全过程。” 在中国与世界的沟通日益加强的文化背景下,中国家谱研究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了。研究历史、研究文化、传承中国历史文化成为一种历史责任。
  河湾村罗家祠堂。
  山西省祁县西六支乡河湾村,位于祁县县城以东7.5公里处,北依省道东夏线以及南同蒲铁路线,地处平川,交通便利。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796
日期:2017/8/19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湖南邵东石株桥乡公田村罗氏源流
下一篇:世罗联谊大会隆重召开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