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本溪“中立堂”罗氏世代悬壶济世

本溪“中立堂”罗氏家族世代悬壶济世

作者:徐春发http://www.luos.org

  辽宁省本溪市南芬区下马塘镇金家村,村域面积16平方公里,全村总户数约240多户,总人口约800多人。此地山清水秀,与辽阳仅一山之隔,有公路与辽阳相连接。
  在南芬至下马塘、连山关、草河口一带,近百公里的地界上,群山连绵、环境秀美。就在这让人流连的地方,提起罗氏中医,年长者都很熟悉,也都会送上赞美之词。
  罗氏家族原住南芬区下马塘镇金家村的五道沟。清中期时,罗家就已经开始行医了。头两代行医的情况因留下来的文字资料和口碑资料很少,很难说清楚。65岁的罗振荣现在还在南芬行医,老人讲到:他的爷爷叫罗殿臣,是家族第三代行医人,爷爷年轻时离开家,拜了一位老中医为师,开始认认真真地学起了中医药。也就是从那时候起,逐渐改变了罗氏家族的命运。罗家的生活条件改变了以后,全家就搬到了镇上,建起了四合院的房子,挂起了“中立堂”牌匾,形成了前院开店看病、后院制药的形制,过着20几口人一起吃住的大家族生活方式。

(罗曹氏带领家小在“中立堂”门前的合影照)
  罗殿臣有四个儿子,老大罗守权(罗炳衡),老二罗炳义,老三罗炳礼,老四罗炳文。除老三罗炳礼打零杂外,其余哥仨都跟父亲学中医。之后是老大罗守权接手了“中立堂”,罗振荣的爷爷是边从事中医边做买卖。几年后,老三罗炳礼跟着大哥、弟弟们也学起了中医。罗氏家族行医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百姓来看病的,有钱没钱都治病。正是他们的善心、善举以及高超的医术,赢得了百姓们的良好口碑。
  土改时,罗氏家族受到了冲击,家产、好药等都给分掉了,老大罗守权还受到了批斗,这个存在了上百年的罗氏家族也分家了。因老三罗炳礼在1944年的时候,就分家另过了,走街串巷给人看病,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分家后的罗氏四兄弟,都非常的要强,对中医都是情感深厚。
  解放后,老大罗守权先是在村里当村医,后来被政府重用,先后被调到连山关医院、草河口医院任中医大夫、主任医师、副院长等职。他是本溪地区1952年通过国家卫生部中医师资格考试仅有的几名之一。大连陆军医院下来巡诊时曾相中了他,想要调他到大连陆军医院,可因某些原因,没有成行,再后来就到南芬医院当了院长。老四罗炳文考入朝阳中医学校,继续深造。1962年因生活困难,又回到了下马塘金家村的五道沟,被生产队聘为赤脚医生。之后,又搬到了桥头镇的兴隆村,被村里聘为了村医。在老大罗守权走后,老四罗炳文曾到过草河口医院任中医大夫。

(国家卫生部发给罗守权的中医师证书)
  再说说罗振荣,中学毕业后就学起了中医。1993年参加了辽宁中医学院在本溪市中医院举办的中医自学考试辅导班学习,通过参加全国统一自学考试,顺利的拿到了毕业证书。有了这张证书,让罗振荣如虎添翼,放开了有点禁锢的思想,大大方方的治病了。几年的功夫,在南芬地区也是小有名气了,继而罗振荣成为了罗氏家族的第五代中医传承人。
  笔者2012年到南芬踏查时,在原南芬区政协退休的罗振兴家中,他拿出了父亲罗守权当年行医用过的各种物品,还翻出了当年在下马塘的“中立堂”照片,是奶奶罗曹氏带家小的合影照。2016年市社科联策划、组织编著的《本溪医药历史文化》一书中,收录了罗氏家族的中医传承事例。
  (《本溪日报·洞天》)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062
日期:2017/7/22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江苏盐城建湖罗氏
下一篇:广东阳山新圩镇桂花松山脚罗氏世伦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