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浙江慈溪横河镇埋马村罗氏

浙江慈溪市埋马村罗氏

作者:不详http://www.luos.org

  浙江省宁波慈溪市横河镇埋马村,地处横河镇东边,古称梅川埋马里。村东南有环境秀美的埋马山,地灵人杰,村史悠久。村中罗姓,已有近900年历史。
  南宋初,有罗庭坚(行万八)者迁居埋马,后其子孙兴旺,绵延姚北各乡,分为东、西、前、后四房自成一族,他被后裔尊为姚北罗氏始祖。该族以孝明德,敬宗尊祖,自称埋马罗氏。
  罗庭坚本慈邑罗江(今余姚市河姆渡镇罗江村)人,是罗氏始祖罗甫(字令则)之第九世孙。罗甫祖籍江西南昌柏林村,是唐宣宗朝进士,后升为翰林学士兼兵部尚书,因唐末避乱,从桐庐避居慈溪罗江,于是浙东有了罗氏。罗甫重农耕,办学校,地方大治,去世后,当地人立祠祭祀,改芦江为罗江,宋高宗敕赐庙号“嘉德”,元顺帝晋封候号“顺惠”。清光绪《余姚埋马罗氏宗谱》记载:“吾族始祖讳庭坚,行万八公,乃唐宣宗大中甲戌(854)进士擢翰林学士兼兵部尚书顺惠候第九世孙也,由慈邑罗江徙家姚之梅川埋马里,即今罗墅桥”。
  在南宋和元代,埋马罗氏以罗墅桥为核心,不断在大古塘南向周围扩展,成为梅川大族。据《余姚埋马罗氏宗谱》记载:“距邑治北一舍,循流而东,有梅水焉。水声激湍,硖(xia)石两岸,横亘河际,陡然在亹(wei)虹腰锁浪,倒影篁山者,罗墅桥也。居依山麓,村墟鳞次,庐舍蝉联,推为一乡望族者,埋马罗氏也。”
  从明代起至清代、民国,该族一直追随姚北海塘的北筑而北迁。清乾隆时,埋马罗氏在今上周塘村创建宗祠“明德堂”。同治初,太平天国败兵劫烧姚北,埋马罗氏散失过半,周塘宗祠也被烧坏。《余姚埋马罗氏宗谱》记载,“自同治建元(1862)劫烧之后,查询支派,半属散离”。此后埋马村罗氏遽减,大批迁往周塘,只剩下前房“明十二公支,稠居罗墅桥东北,别建亭祠曰‘遗德堂’,颇为蕃衍。”而“其最盛者,莫如罗家路一带,南接白沙,北临碧海,上下丁口,约计数千,非所谓聚族于斯者耶?夫肇基本埋马,建祠在周塘。”
  今白沙上周塘村、三洞桥村,古塘太屺村、石桥头村,胜山四灶村,崇寿四灶浦村,杭州湾新区浦东村,以及散居坎墩各村的罗姓等,均源出始祖万八公,为埋马罗氏后裔。这些罗氏,虽出生长大在各乡,但在他们的头脑中,深带“埋马”烙印,他们是埋马村外迁村民之后人。
  现居埋马村的罗氏,已人数不多,但有两个源头:一个属埋马罗氏后裔,另一个属匡堰罗氏后裔。
  匡堰罗氏始迁祖是万九公,其父在南宋时从福建迁居绍兴,其本人又从绍兴迁居匡堰。万九公有五兄弟,分“仁义礼智信”五派,他最小属信派,其后裔十分兴盛,自宋后不断从匡堰向周围发展,其中就有后裔迁入了埋马村。
  埋马万八公和匡堰万九公并非兄弟,但他们的祖上都在南昌柏林村人。早在1600年前的东晋时,柏林村有企生、遵生兄弟俩“一门忠孝”,天下闻名,从南北朝起当地建有“忠孝祠”,历代皇朝旌表。埋马万八公是忠臣罗企生之后,匡堰万九公是孝子罗遵生之后,“忠孝”子孙在埋马村又携手同居,与村中诸邻,共建幸福家园。
  (据《浙江乡村记忆》)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638
日期:2017/6/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维研究会章程
下一篇:湖北松滋西斋镇后坪罗氏栋公支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