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东河源埔前镇下村罗氏宗祠

广东河源下村罗氏宗祠

作者:蓝山http://www.luos.org

  极富客家特色
  下村罗氏宗祠位于源城区埔前镇西北。该宗祠坐西向东,门前是大片空地和水塘,视野十分开阔。宗祠为极富客家特色的五栋式建筑,总体结构合理,布局协调,风格清新典雅,内部空间宽敞,通风采光性能优良。横梁、屋檐处处可见精湛的鸟兽虫鱼、山水风景、花草树木等雕刻图案,可谓五花八门,形态各异。部分木雕还涂上了金色的油漆,更显得这些动物和植物色彩斑斓,栩栩如生。
  据下村罗氏族谱记载,明崇祯六年(公元1633年),下村罗氏开基祖绍梅公带着两个儿子色耀、色华,由长乐(今梅州五华)善坑三家村迁至惠州博罗长平都寺背约霞村新宁围(旧地名,即现在的源城区埔前镇下村)定居。后来,色耀、色华生六子,六子育十八子……从此,罗氏便在此繁衍生息,开枝散叶。现如今,下村罗氏后裔约有2200多人,除下村外,其他后裔分布于源城、惠州、东莞、深圳、广州及港澳台等地。
  在下村开基后,绍梅公及其子孙在此修建起了“乐善堂”。后来,由于人口逐渐增加,原有住房再也住不下这么多人,为满足族人居住条件,他们以祠堂主中心,在其四周建起了客家围屋。改革开放后,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和人口增加,罗氏族人大多搬出祖屋,他们或在附近建起了新房,或迁入河源城,或迁到了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如今,偌大的祖屋再也没人居住了。
  随着时代变迁,历经几百年沧桑的罗氏祠堂,因为缺乏修葺,已经破败不堪。2011年,绍梅公后裔集腋成裘筹集资金九十多万元,以修旧如旧的方式,终于重新修复好了祠堂!

  革命烈士故里
  说起下村罗氏宗祠,不得不说“平山起义”四烈士之一的罗焕荣。
  罗焕荣1900年出生在下村。1924年,婚后第三天的他离别妻子,赴穗报考黄埔军校,成为黄埔军校第一期第一队步兵科的学习骨干,不久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2月和10月,他分别参加了国民革命军第一和第二次东征。10月13日,他在攻打惠州城的棉湖战役中负重伤,伤愈后任黄埔军校入伍生部教官,兼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和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军事教官。1926年,受广东区委军事部长周恩来派遣,罗焕荣任惠阳平山农民联防办事处军事教官,并任平山联防办事处和平山联防义勇军军事总指挥,参与领导和组织两次平山起义。1927年秋,在第二次平山起义的战斗中,罗焕荣不幸被俘。在狱中,敌人以恢复自由和重赏等条件,引诱他劝说农军交出武器,罗焕荣不仅不为所动,反而暗中托人带出纸条,叮嘱农军“要及时转移枪枝,千万不能落在敌人手里”。一周后,见威迫、利诱、严刑酷打,但罗焕荣始终坚贞不屈,恼羞成怒的敌人秘密杀害了罗焕荣,当时的他年仅27岁。
  解放后,平山镇人民政府(现为惠东平山街道办)在黄牛山下修过一座罗焕荣烈士纪念碑。1962年又把罗焕荣烈士纪念碑迁至黄牛山龙峰剧院前。碑文上镌刻着他生前战友题的诗:“领导农民猛着先,燎原星火忆当年。杀身当作寻常事,留与平山万古传!”
  如今,罗焕荣烈士墓位于广东省惠东县城南湖公园七寮山南侧,惠东革命烈士纪念碑附近。1986年,被列为惠东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7年,被列为惠东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传承良好家风
  据介绍,每年的大年初一,当地罗氏后裔无论是外出还是在家的,都会来到祠堂里,共同拜祭先祖。由于人数众多,几百平方的祠堂里站满了人,场面十分壮观。
  步入祠堂,可以见到厅廊的墙上和两侧的文化室都挂有各式各样的名言警句、家训文化以及罗焕荣烈士生平事迹的图片和文字,不仅清楚地诏示着罗氏的起源和经历,更告诫后世族人世代传承罗氏的优良传统家风,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负责祠堂日常管理的罗光明等人告诉笔者,为让更多的村民缅怀罗焕荣烈士,让后代不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当地罗氏还计划在祠堂门前余坪竖立一座罗焕荣烈士的雕像。目前,相关的方案还在讨论中。
  自绍梅公落基以来,罗氏族人已经在下村生活了将近四百年,如今他们还一如既往地继承和遵循着先祖“诗礼传家,仁爱礼让”的传统,敦亲睦族,和谐睦邻,在这里安居乐业,共享大平盛世。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783
日期:2017/5/1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云南梁河罗氏传承“十要十戒”家风
下一篇:广西博白松旺镇潭莲村罗氏北四郎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