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广东大埔坎夏是兴宁子明公的祖地考

坎夏是兴宁子明公的祖地考

作者:大埔论坛 罗慰http://www.luos.org

  按:
  坎夏罗氏的开基祖到底是谁?由于历史较为久远和信息不太对称,在宗亲间存在不同看法也在情理之中。为此,2009年11月24日垂纪、肇鸿宗亲提出了“汇集更多的史料、民间传说、包括二世、三世迁出坎夏以后居住地后裔的记载、族谱、认祖活动等等,那时可能更容易取得共识”的倡议,近几年来,为了响应这一倡议,罗永和罗慰宗亲不顾七、八十岁的高龄和羸弱的身体,亲力亲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罗氏族谱》编纂者调研的基础上,再次踏上淡坑和大坑,考查祭祀三世源清公的“垂裕堂”,并和他的后裔——今仍健在的89岁的娘廷宗亲交流和拍照取证。在大坑还发现了一块石碑,上刻发生土地纠纷时经由坎夏罗氏宗亲调解的文字,从而进一步说明,他们的祖先是从坎夏迁移出去的。
  这次罗慰宗亲又对新近收到的《兴宁族谱》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兴宁子明公房系和坎夏罗氏是同一脉乾元公(次三郎)、念五郎(坦谨公)的后裔,进一步证明乾元公(次三郎)是坎夏罗氏的开基祖。这一科学精神,是值得称许的!

罗伯2016/3/1400000000


永中宗亲并转兴宁子明系众宗亲:
  很高兴收到同宗的宗亲寄来族谱,经考究,现将考究对接情况汇报如下:
  (一)兴宁族谱第七页载148世大一次三郎与我《罗氏族谱·大埔坎夏乾元公系》(简称坎夏谱)第34页有关大一公的记载基本吻合。坎夏谱第48页记载(见复印件)始祖乾元公……的记载和兴宁谱次三郎的记载基本相同,妣黄氏和刘氏,生一子:念五郎,坎夏谱记载生一子:坦谨(念五郎)。刘氏的出生年月两谱一致(己巳年1329.4.15)。
  兴宁谱记载夫妻合葬五行桥赤竹隔(五行桥赤竹隔是罗氏祖公山,西岩耒龙,大龙大脉,是坎夏罗氏的风水宝地,那里安葬了很多罗氏先祖的坟墓)。清康熙二十五年坎夏罗氏在坎夏经济和人口已发展相当。已在坎夏安居繁衍(东城、五行桥、赤竹隔到曜仔岩、陷坑是罗氏先祖居住谋生地比坎夏地处更偏僻,更山区)。当时已有能力大修祖坟,便将始祖坟迁至坎夏煎塘口建墓。(见《鹿湖重光》第10页,文字说明是根据乾隆五年天相谱记载原文,见《鹿湖重光》第56页影印件),该墓是与妣黄氏合葬(墓碑未见刘氏,或将刘氏另葬,未找到坟墓)。这不影响证明坎夏始祖乾元公次三郎即是兴宁族谱中(7页)次三郎是同一人也。
  (二)兴宁谱第七页载:念五郎,生卒俱失记,娶温氏五娘,夫妻合葬稻坑(是“陷坑”误笔)未山丑向。坎夏先祖崇信道学,精择风水,到清康熙25年丙寅年,坎夏罗氏大修祖坟,将陷坑的念五郎温二娘夫妻合葬坟墓迁至赤竹陷,大座人形,又妣温氏五娘于巳丑年重修葬塘卜山下山阁(赤竹隔附近),见《鹿湖重光》163页、165页。现今该两穴祖坟每年都定期祭扫。
  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兴宁谱只记载温五娘生一子,坎夏谱记载念五郎生五子,而坟墓碑记载有二个温氏,其中温二娘生五子(见《鹿湖重光》165页说明),可否理解温五娘生一子,温二娘生五子。现今坎夏谱是乾隆五年天相公回乡修的谱,而温五娘的生一子的曾孙子明公于明成化年间就离开坎夏迁徙他处(松口),所以修谱时温五娘一支没有入谱。只记载温二娘所生五子,特别是当时温二娘生五子中,也只有第四子源清公一脉记载较详细,因现今坎夏罗氏全是四子源清公传下的后裔,其他几个兄弟或迁走或失记。这样温五娘传下至子明公未入谱就可以理解了。
  (三)兴宁谱记载:一百五十世,四十九郎,又名二十九郎,生卒俱失记,娶何氏十娘,合葬坎下坤山艮向。是坎下的前子山一带,那山上很多老坟。
  兴宁谱记载:一百五十一世宗达公,字宗廷,生卒俱失记,娶梁氏,夫妻合葬祖婆窝,卯山酉向,生二子:子明、子熙。
  祖婆窠和煎塘口是同一座山,两种叫法,该山安葬很多祖坟,其中肇基祖乾元公(即次三郎公)墓也在该山上,是风水宝地,不然康熙二十五年先辈不会将肇基祖从赤竹隔迁葬此山。历经岁月沧桑,宗达公墓是否能找到?
  (四)念五郎的记载是乾隆五年天相公修谱时记载的(见《鹿湖重光》第56页影印件“二世祖……”部分)其中温氏生一子,另一个温氏生五子,在那时生存条件很恶劣的时代,兄弟无能相助,其中温氏五娘生一子(即二十九郎和其子宗达公在坎下卒后,子明公、子熙兄弟迁徙到松口兴宁等地谋生发展。
  (五)坎夏罗氏族谱是根据乾隆五年天相公回乡修谱时记载的,当时通信交通不方便,天相公只从康熙年间的祖坟和祖祠的神位记载修编的罗氏族谱,而二世坦谨公即念五郎的另一温氏五娘之子二十九郎没有收入谱内属正常,据推算子明公大概在成化年间就离开坎下。其实温氏生五子中也只有长子和第四子源清公(传今坎夏罗氏裔孙)才有记载,其他兄弟也没有记载。
  总结:
  ①兴宁子明公房系和坎夏罗氏是同一脉乾元公(次三郎)、念五郎(坦谨公)的后裔。
  ②子明公的父辈、祖父辈都确在坎夏出生和生活,卒于坎夏,墓地地点明确。兴宁谱记载的坎夏的地名很明确。坎夏是兴宁子明公的祖地,子明公是乾元公(次三郎)的玄孙。
  ③有关坎夏罗氏历来的祭祖活动情况,请参看《鹿湖重光》,书中都有记叙。“鹿湖堂”已修整好,堂内入祀乾元公(次三郎)、念五郎公(坦谨公)及三世、四世祖等神主,供族人祭祀。
  以上的考证,是否正确?请兴宁宗亲认真分析我的考证,达成共识。我们期盼兴宁宗亲能来祖地实地考察,认亲,祭祖。

坎夏罗氏乾元公系十八世孙00000000
罗 慰00000000000000000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二日0000000000


相关链接:广东大埔坎夏罗氏乾元公祖源考
囗囗囗囗囗广东大埔湖寮罗氏公明公系
囗囗囗囗囗广东大埔坎厦罗氏乾元公系
囗囗囗囗囗台湾永达公系罗家族谱
附一:俊达文
  首先为罗慰公这种寻根问祖的精神所感动。你的文章让人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是绕来绕去始终没法找到根据。群主首先先主观设定乾元公为坎下开基祖,然后把所有资料往里面套往里面推理,对此我提出个人不同看法:
  一.乾元公是原派十八郎,还是次三郎,还是双佰郎,把我搞糊涂了。乾元公坟头石碑写着原派十八郎,乾隆年间编写的天相谱里面写的乾元公也是原派十八。坎下2000年版族谱就写着的是“十八郎即次三郎”,但又没有说明根据什么把他们二人说是同一人,说难道历史可以这样随意乱安的吗?当时就有很多老一辈宗亲提出反对意见,从这一点上说明该族谱作为参证历史时多么的不靠谱。把次三郎的有关记载说成是十八郎的,是很不靠谱的,据老一辈说坎下罗从来就没说是从湖寮搬来的。群主到现在也没法说出乾元公什么时侯到坎下,是从事什么职业,一切都很不清楚。没有准确时间记载的历史事件,只能是传说,不能作为历史事实根据的。坎下罗氏的开基祖是四世贤公有他在明朝成化二十年(1484年)自建的生居墓碑为铁证的,还有历代久传不息的说法作证。
  二.从兴宁罗氏族谱中了解到念五郎(坦谨公),兴宁那支是不是从坎下迁到兴宁的,还是从福建宁化迁到兴宁的呢,我个人觉得从福建迁过去的可能性更大点。因为,念五郎(坦谨公)根本就没有在坎下定居,他的坟墓也是200多年后的康熙年间由“第四房坎下九世孙”把他和温氏二娘以及他的大儿子端公、四儿子清公合葬在一起的,且温氏二娘还另有单独的坟墓。
  三.群主所提的淡坑三世源清公的“垂裕堂”,据我从外出工作的淡坑人了解,现代那里确实有姓罗的居住,并建有祠堂,后来家道落败了,迁到竹园了。乾隆年间编写的天相谱提到源清公时,有“子孙不详,族谱未修” 的记载,说明乾隆年间淡坑没有姓罗的住在那里。淡坑离坎下不远,这个天相公不会搞错的吧。那么,群主所提的淡坑三世源清公的“垂裕堂”,应该是近代的罗姓人的祠堂,而不是500多年前建的古老的源清公的祠堂。(从建筑物石基可以考证大约是什么朝代建筑了)亲自前往考察并拍照的群主还会分不清楚吗?应该很清楚的吧。
  四.从祖辈传下来的故事:四世贤公是一乡过一乡的”禅公”也就是现在说的道士,据说是在坎下曹姓做禅公时,在池塘边打磕睡几次梦见湖边有鹿,醒后觉得这里是风水宝地然后决定在这里定居取名“鹿湖堂” (而跟 “鹿湖重光”这本书前言提到的故事完全是两回事感觉从网上那里裁来的),当罗氏在坎下稳定后,再把乾元公的祖主牌(银牌)从福建背下葬在煎塘口,(这一点符合客家人特点)这是老一辈都知道的事,自从要修2000年的坎下新族簿时,见到这个早就存在的乾元公,坟以为发现新大陆似的把乾元公定为坎下开基祖。大家都知道以前坎下有七个姓,曹姓最大的姓,也有祠堂的了,曹姓的子姓现在迁到大东了,他们对坎下贤公了解很多而且对贤公意见很大。
  五.如果乾元公是坎下开基祖,不可能没留下关于乾元公的故事,而我们可参考外地百候杨氏他们对开基祖就很了解,他们一直到八世才发家他们对一世神祖的事能说的很清楚。
  六.从风水角度来说贤公“饱虎吐肉”及“鹿湖堂”的龙脉从狮子山上几条龙一路杀下来然后“过峡”束气这就是典型的“蜂腰鹤膝”这样的来龙才才能结成真穴的风水,也难怪能成为开基祖了,这我们罗家之福呀!到现在还很旺还能出厅级干部。

附二:大埔湖察罗氏族谱续修委员会《广东大埔枫朗坎厦罗氏源流考》
  大埔罗氏常住人口有2万8千多人,居全县的第4位,枫朗坎厦罗氏宗亲(包括历代从坎厦迁出)有9千2百人之多,占全县罗氏三分之一。查清坎厦宗源,不但是坎厦宗亲的愿望,也是全体罗氏宗亲的愿望。我们继1998年编辑出版《大埔罗氏族谱--德垂公系》后,不间断地对德垂公乃至全县罗氏宗源进查考,并取得成功。2003年11月在查考宗源、分清派系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大埔湖寮罗氏源流派系录》。《派系录》对《大埔罗氏族谱──德垂公系》中出现的失误客观地作了分析和说明。其中涉及的有枫朗坎厦,大麻麻西等地罗氏源流。此举揭开了湖寮罗氏七百年前历史之谜,填补了自振廷公至公明(德垂)公之间一百多年的历史空白,为后人编谱,续谱提供了翔实的文字资料。
  现代交通、通讯等的方便有别于旧时查考的艰难。2003年我们先后二次到枫朗坎厦拜访宗亲,邀请坎厦宗亲开座谈会,主要探讨坎厦开基祖乾元公宗源,参加座谈会的有罗慰敏、罗华伟、罗仕海、罗曾宏、罗黄梅芳、罗贤汉等宗亲,会上我们将掌握的资料向与会宗亲介绍,并将我们考证的结论“乾元公是湖寮德垂公第四子名伯双郎”作了祥细说明.同时,我们也坦率地指出2000年新编《坎厦罗氏族谱》中,将乾元公作大一公之子次三耶记述是穿凿附会,不符合史实的。参加座谈会的宗亲对此没有提出不同意见,我们的讨论友好溶合,务实求真,因为这是中国罗氏珠公十七世企生公,遵生公二大派系宗源的重大原则问题。
  几年来,编辑人员在没有经费的情况下,先后到大东镇山背、塘市、溪口、半村、上寨岗;枫朗镇黄沙、坎厦,茶阳水涵头,大麻下麻;三河旧寨,福建和平县长乐等地访宗亲,查古墓,寻(族房谱)善本,收获颇丰、我们发现枫朗坎厦房罗氏的二本手抄本很有价值,一是平原岩下棣华宗亲珍藏的手抄本,清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进士朱试撰的《谱序》(以下简称《岩下谱》).一是坎厦十三世伊仔天相公于清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编修的《族谱》(以下简称《天相谱》)。《岩下谱》明确证载乾元公是企生系,则公后裔,与我们考证相符《天相谱》虽表说明属何派系,然,里面文字记述乾元公徙居坎厦后所传一脈清楚,葬所翔实.与我们考证相符。
  根据《天相谱》、《岩下谱》的记载和我们的查考,我们将乾元公和大一公的世系图列于左,以作比较:
  (一)
  (二)
  以上面二图不难看出二者差别之大,为进一步明确枫朗坎厦乾元公宗源和后裔派衍情况,今将经查考的世传列出(大一公系世传见1998年版《罗氏族谱——德垂公系》和2003年《大埔县湖寮罗氏源流派系录》.不赘)。
一世
  乾元,原派十八郎字开泰,号仁杰,谥乐隐。坎厦开基祖。娶黄氏,合葬本村煎塘口,坟形虎穴(又名倒吊金钩)。生子一:坦谨。

二世
  坦谨,原派念五郎,宇绍裘,号逸叟,谥宪裕。葬东城赤竹隔,大座人形坐东向西。娶温氏二娘,葬塘卜山下山阁“倒吊搏花”形,丁山癸向。
  生子五:源端、源隆、潦兴、源清、源明。

三世
  源清,殁葬赤竹隔。娶范氏,葬大祖坟下。
  生子二:英伟、贤俊。

四世
  贤俊,字举容、号德庵、谥恭良,葬坎下水口“饱虎吐肉”石坟坐甲向庚,改莽背头岭。娶吕氏,附葬公坟右片。又娶刘氏,葬本村对面坑,飞凤山形坐南向北。
  生子:荣昌、福海。

五世
  荣昌,字肇显,号爵廷,谥清逸。葬调和,丝线吊佥钟”形,坐东向西。娶郭氏葬同穴,又娶朱氏,葬下坪墩。
  生子四:富、源,聪、坚。
  福海,字荫深,号寿山,谥诚裕。娶江氏,又娶连氏,俱合葬于石门楼“观音坐莲”形,后改葬背头岭。又继娶连氏无出,葬双溪杏花滩甲山庚向。
  生子四:龙、良、宣、劳。
  从以上所述可以知道,乾元公一世至五世和大一公一世至五世的根本差别,《坎厦罗氏族谱》称乾元公即次三郎与史实不符,从他们的世传也可以看出他们之生卒、配偶、子嗣、葬所等完全不同。如:坎夏谱称乾元公配偶为黄氏、刘氏,而乾元公墓碑只有黄氏;乾元公之坟墓葬所在“本村煎塘口虎穴”,而次三郎葬所是“五行桥赤竹隔”等。鉴于此,归纳为下面几点:
  1、《岩厦谱》早在清康熙五十七年阐述乾元公宗源属企生系则公后裔,湖寮罗氏德垂公系也是企生系,则公、振廷公后裔均属珠系四十六世。
  2、《天相谱》载,乾元公生卒失考,葬所本村煎塘口虎穴,墓碑泐配偶黄氏,并非两个配偶,与《岩下谱》相符。
  3、乾元公坟墓碑泐称“第四房坎厦耳孙之洞,之岩等立”,传统的称法第四房即第四子,按德垂公第四子振到与碑文吻合。这和我们的考证相符,耳孙即远孙,具体指七世孙,《天相谱》载乾元公一子五孙,裔孙众多,该墓是乾元公派下第七世孙之洞,之岩等修建。
  4、《天相谱》载坎厦罗氏辈序诀:
世德汝翰,映伊于宗,仰承绍则,安敬维崇,
敏日能士,家业繁昌,乃文启武,克圣之光。
德垂公系福建平和长乐永达公谱载辈序诀:
世德汝翰,养伊如宗,仰承绍则,安敬维崇,
敏日能士,家业繁昌,乃文启武,克胜之光。
两地的辈序诀都标明是八世至三十九世,除了个别语音相同,字形有异外,全部一样,乾元公是德垂公第四子伯双耶,永达公是德垂公第六子伯六郎(永达是号)只有兄弟同宗源才会完全一样韵辈序诀。
  综上所迷,结论是:枫朗坎厦乾元公是湖寮公明(德垂)公第四子伯双郎(又名乾元),在宋、元年间徙迁枫朗坎厦肇基创业。
  我们考证的目的是查明宗源派系.为后人编修谱乘提供方便。历代罗氏枝繁叶茂和睦相处,先贤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愿我们发扬传统,精神团结共剖美好象固。

大埔湖察罗氏族谱续修委员会罗氏家园
2006年7月0000罗氏家园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984
日期:2017/1/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綦江罗氏英豪─显─鉴公派下三房一支世系
下一篇:四川泸州罗氏海润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